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嵊商在路上


记养猪专业户张嵊钢和他的嵊德牧业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马渭员   2008年09月03日14:26:44  

 

人勤猪肥市场宽

——记养猪专业户张嵊钢和他的嵊德牧业

▲张嵊钢近影

    一对浓密的八字胡,一张黝黑的国字脸……张嵊钢留给我们的初次形象,似乎很难和“嵊州市嵊德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称谓对上号。然而正是眼前这位貌不惊人的农民企业家,在十余年时间里,从一家小型养猪场开始创业,再到组建一座现代化养猪场,逐渐把嵊德牧业打造成为全市最大的瘦肉型猪养殖基地。去年公司出栏肉猪1.4万头,产值突破2000万元。

创业:从建筑商到养猪户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张嵊钢曾经当过一家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后来慢慢走上了建筑承包经营之路,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建筑承包商。1997年,由于厌倦了行业内“三角债”现象,张嵊钢抽身离开建筑行业,和妻子在104国道边的剡湖街道沙园村租了3亩地,自己动手盖猪舍,雇了6名工人,办起了一个仅有30头母猪的小型养猪场,开始自己人生路上的第二次创业。天道酬勤,第一年猪场获利数万元,夫妻俩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

  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张嵊钢夫妻再接再厉,把赚来的钱继续用于扩大养猪规模和建造生产用房等设施。随着养猪规模的不断扩大,到了2000年的时候,张嵊钢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养猪场每年出栏的肉猪超过1500头,养猪效益有了明显的提升。

  尝到养猪的甜头后,2000年,张嵊钢又投入300多万元组建了嵊州市嵊德牧业有限公司,开始走上规模化养殖肉猪的道路。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意,张嵊钢把公司取名为“嵊德”,两字分别来自张嵊钢的“嵊”和妻子邢德芳的“德”。

嵊德牧业办公大楼(图)

转折:逆市抛出大手笔

    2002年,养猪业突然陷入低谷,由于几乎没有利润,许多养猪户都选择了停办或者缩小养殖规模。在这种不利形势下,张嵊钢不但不为所动,还一反常态作出一项大胆的决定:投资2000万元异地新建一个年产万头猪以上的现代化养猪场。

  2005年初,在沙园村边的一片半山荒坡地上,一个软硬件设施堪称全省一流的现代化猪场拔地而起,20幢猪舍完全按标准化生产建造。同时,公司还从环境要求、生产规范和质量要求三方面制订了无公害“嵊德”瘦肉型猪标准,防疫、消毒、环境等全部实行制度化管理。

  在逆市抛出如此大手笔,事实证明是完全正确的。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市场回暖后,2007年养猪业更是迎来了一次市场高峰,毛猪价格曾一路飙升到每公斤16元。对此,张嵊钢认为:“养猪行业出现低潮也很正常,关键要坚信低潮过后就一定会迎来高潮。”几年来,嵊德牧业的生猪存栏量已经从当初的100多头发展到现在的1万多头,并一跃成为我市最大的瘦肉型猪养殖基地,嵊德肉猪开始远销绍兴、宁波、上虞等地市场,产品一时供不应求。

科技:把养猪当作一门学问

    “不要以为养猪很简单,其实当中有许多学问”,张嵊钢告诉记者,过去由于缺乏养猪经验,创业初期也碰到过很多养猪技术难题,像如何提高母猪的产崽率,如何保证猪崽的健康成长等等。为此,张嵊钢高薪聘请了多名专业饲养员,碰到问题就向市里的畜牧大师请教。平时有空除了到别的养猪大户那里学习、取经,还经常跑到慈溪、宁波、萧山等地参观考察。“聘请一位专业饲养员只需几万元,但创造的财富却可能是几十万元。”对于科技养猪带来的好处,张嵊钢深有感触。

  在嵊德牧业办公楼里,张嵊钢饶有兴趣地向记者演示了公司的电子监控系统,开关一打开后,大显示屏内立即跳出近20幅不同的画面,整个猪场运行情况尽收眼底。为方便猪场管理,张嵊钢花了10多万元特意安装了这套全封闭的电子监控系统。

  目前嵊德牧业近千头母猪和近50头公猪都是全省最优良品种,每幢猪舍的硬件设施一流,仅母猪产床投入就达到50多万元,而且每间猪舍都配备有电子监控系统,管理员只需轻松地坐在办公室就可以监控每间猪舍里的情况。在人才队伍方面,公司现有从业人员50人,其中高级畜牧师1人,畜牧师2人,高级技术人员5人。一个养猪场具备如此技术力量,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1] [2] 下一页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百场电影进农村
富润工程进展顺利
四胞胎第一张合影
甬金高速两起事故
货车翻落路基
庆祝北京奥运开幕
奥运宝宝扎堆生
专家检修小水电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京杭运河旅游线首次开通
京杭运河旅游线首次开通
温家宝在映秀镇答记者问
温家宝在映秀镇答记者问
欧盟缘何举行特别峰会
欧盟缘何举行特别峰会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西湖桂荷争妍
美味口水鸡的做法
毛戈平讲开幕式背后故事
看似卫生的不卫生习惯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组合沙发造就别样风情客厅
嚣张摩登女巧穿畅销装
很疼我的未婚夫,失踪了
“小瑕疵”升级成13项维修记录
你家的冰箱该如何“养生”
朱芳雨将迎娶艺术体操美女
金鹰节颁奖礼落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