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童家有儿梦初成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裘冬梅 应桂灵 2008年10月21日16:49:31 

    稚嫩的脸庞,专注的目光,神游在幽玄的黑白世界;小小年纪却能深思熟虑,走出的棋路精妙而老到,他就是今年12岁的少年棋手童梦成。

  7月24日,全国段位赛定段组最后一轮在杭州战罢,童梦成以9胜4负的战绩成功定段,一举跨入职业棋手的行列。

  8月15日,2008年国家男子少年围棋集训队选拔赛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收枰,童梦成5胜3负,获得了第4名的优异成绩。

  自古英雄出少年。带着对围棋的美好憧憬,童梦成以全新的姿态步入围棋的“黄埔军校”——中国棋院学习。

一个人的博弈: 左手白子,右手黑子

  鹿山小学是马晓春的母校,多年以后,这里又成了童梦成的母校。

  童梦成读一年级时,在该校教书的母亲周华英替他报了围棋班。围棋班的学生大多在幼儿园时已开始学棋了,童梦成是唯一一个没有碰过棋子的学生。教练裘德安虽然收下了这位弟子,可并没有抱多大的期望。

  初始的日子,童梦成只是被动地跟着裘教练学。母亲周华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可不像童梦成一贯以来的性格——平常的时候,童梦成和父母玩一种叫“争上游”的纸牌游戏,他总是非赢不可,一局输了,再来一局。有时父母被他缠得吃不消,故意输他两张牌,那也不算数,他就要凭自己的实力赢。

  “是不是这孩子对围棋不感兴趣?”周华英很是担忧,但做母亲的也并不一定要求孩子学得怎么样,只是,既然开始学了,就要学得像模像样。

  周华英请裘教练“特别关照关照”,然后又从学校里借一些《围棋天地》《战胜李昌镐》之类的书籍。童梦成看不懂,周华英就一字一句地念给他听,把一些深奥的句子翻译成孩子能够领会的意思。

  学校里有一套日本动漫片《棋魂》,讲的是一个叫进藤光的小学生起先对围棋不感兴趣,后来渐渐迷上围棋,最后,终于依靠自己的实力战胜了围棋国手塔矢名人的儿子塔矢亮的故事。童梦成很喜欢碟片里和自己年龄相仿的进藤光,看完碟片后,小家伙郑重地宣布:我也要像进藤光一样,做一名真正的职业棋手。

  此后,童梦成常常一个人“猫”在沙发里,对着一张棋盘,比划着书上的格子,左手白子,右手黑子,一个人演绎着黑白世界里的战争。没有人知道,是他的左手赢了右手,还是右手赢了左手。

  半年以后,全省育苗工程比赛中,童梦成获得了第一名。

  出师大捷,童梦成受到了极大的鼓舞。除了完成正常的学业外,他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泡在围棋里。在别人眼里,那些死气沉沉的黑白棋子显得枯燥而乏味,而在童梦成,捏在他手上的棋子似乎能创造出无限的快乐。他乐此不疲地玩着黑子与白子的游戏,制造着左手与右手的战争。

  二年级的时候,父母特地给他买了一台电脑。

  有了电脑,童梦成的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他再也用不着拿自己的左手和右手比试了。

一个人的世界: 早也围棋,晚也围棋

  或许,童梦成真是为棋而生。

  每天,他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着电脑:对着电脑做“死活题”;和网上的高手下棋。童梦成喜欢做“死活题”。他喜欢“死活题”里的那个语音提示:“恭喜你,你答对了!”“你真棒!”他也喜欢在电脑里和高手鏖战。他坐着坐着,就忘了吃饭的时间,睡觉的时间,他是彻底地迷上了围棋。

  “自从童梦成迷上围棋以后,他就很少参加其他的运动,我一跟他说出去锻炼一下,他就指着电脑,说才下了两盘,我一看确实数量也不多。后来才知道,原来他有好几个网名,每次都换着用。每次他都把下得最少的那个名字给我看,当然名下的局数都不会很多。”童梦成的父亲童国斌说,好多次他都被儿子这样给“耍”了。

  可是,作父母的也乐意被儿子“耍”。当童梦成多次在省级比赛中拿第一名后,童国斌把他送到杭州棋院进行专业培训。

  2006年下半年,年仅10岁的童梦成,离开了父母,孤身一人来到了杭州。

  在家里,童梦成的衣食住行都是母亲一手帮他打理的,此番去杭,虽然棋院里有老师,可是,从没离开过父母身边的儿子能适应吗?周华英开始担心了,可是,童梦成的回答却斩钉截铁:只要有棋下,就能留下。

  和棋院的同学下棋、记棋谱、做死活题。专业的训练毕竟不一样,以前,童梦成下棋比较慢,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不仅棋艺大有长进,连落子的速度也快了不少。

  去年的“大香林杯”围棋赛,马晓春也来捧场,他的干姐特地从嵊州赶去绍兴,向马晓春推荐童梦成这颗“好苗”。此后,童梦成进入马晓春围棋道场学棋,他的爸爸则向工作单位浙江锻压机床厂请了长假,赴北京做起童梦成的全职保姆。

  从2007年9月到2008年9月,在北京一年的时间里,童梦成除了围棋就是围棋。长城,他没有时间去爬;故宫,他也没有时间去玩。只是在去年国庆节的时候,母亲去北京看望他,他们一家三口,才走了一趟天安门。

  在北京的日子,童国斌为了让儿子有实战经验,常常预约职业围棋手和儿子过招——每轮棋完了之后,童梦成就进行复盘,然后,棋手指出他哪些地方下错了,应该怎么下。可是复盘的费用很大,复一局棋就要花好几百块钱。为此童梦成总是拒绝父亲的好意,他不想父母花费太多的钱,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棋艺有所长进。

  马晓春围棋道场一般晚上9点放学,但童梦成总是很迟才能回到住所。他不是在学校里摆棋谱、看书,就是一个人琢磨着白天下过的棋局。

一个人的信念: 永不言败,永不放弃

  童梦成特崇拜李昌镐,李昌镐的棋风老成、冷静、精确,稳中有凶,平中见奇,童梦成非常折服。他自己下棋的作风也像极了“石佛”李昌镐。在童梦成下棋的当儿,无论对手是谁,他都能气定神闲地运用手中的棋子,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马道场学棋的有100多名孩子,都是从全国各地汇聚的高手,他们根据实力分10多个组打升降赛,每个月的大循环赛中,童梦成总是沉着应战,成绩始终保持在前7名。

  有一次,童梦成甚至赢了马晓春一盘棋。马晓春是不随便跟道场的孩子下指导棋的,但一者因为小老乡的身份,二者,童梦成的表现的确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次,马晓春去道场特地和童梦成下了两盘让先棋。面对棋坛高手,童梦成不动声色,第一盘童梦成居然赢了。马晓春为此大大地夸了童梦成一通,吩咐棋院的老师对这孩子要特别照顾。

  今年7月,一年一度的全国段位赛。定段赛的残酷被称为比夺高考状元还难!我国每年能够定段的棋手为男18名,女2名,而国内每年的冲段大军有五六百人。虽然高手如云,童梦成的定段赛是“点球决战”,然而,童梦成厚积薄发,在前5轮五战全胜,最后提前一轮升段成功。

  8月15日,2008年国家男子少年围棋集训队选拔赛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收枰,童梦成5胜3负,获得了第4名的优异成绩,得到了进入“黄埔军校”——中国棋院学习的资格。

  在童梦成不算漫长的棋路上,作为童梦成的父母,他们始终没有忘记对儿子心理素质的培养。今年暑假,童梦成一家“浪费”了很长时间看电视连续剧《亮剑》。

  “平时,梦成几乎不看电视,可是,对于《亮剑》却从头至尾看了一通。”周华英说,在李云龙的身上,童梦成看到了亮剑精神,也学到了亮剑精神。

  选择围棋作为职业,这意味着给自己选择了一条艰难的人生道路。中国围棋实行段位制以来,成为职业选手的有数百名,但能始终活跃在一线的也就二三十名而已。顶尖级棋手更是要每十年才出一两名。要杀出一条血路实在太难太难。虽然,童梦成有幸进入围棋“黄埔军校”深造,但面对他的却是一条竞争激烈的围棋之路,前进的路上,没有亮剑的拼搏精神是不行的。

  我们祝愿,这位继马晓春后的少年棋才,早日跻身国内一流棋手的行列。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