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 >> 政务频道 >> 资料中心


多项措施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08年11月21日11:55:31 
  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确定促进轻纺工业发展政策措施

  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6项政策措施。(一)扩大国内需求,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对农民购买家电实行财政补贴,加大对地震灾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拉动消费带动生产。(二)增加各级财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支持市场前景好、带动就业明显、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轻纺项目,加大对信用担保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三)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缓解成本压力。继续适当提高纺织品、服装和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清理和取消涉及轻纺企业的各种不合理收费。(四)积极扩大出口,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暂停轻纺加工贸易台账保证金“实转”政策,充分利用中央外贸发展基金扶持轻纺企业开展营销、研发和并购活动。(五)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资金投放,简化审批流程,开辟信贷“绿色通道”,推进融资产品创新,推广和发展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鼓励和支持信用担保机构发展,切实解决轻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六)加大轻纺工业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产业升级。企业要加强技术研发及成果产业化应用和品牌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轻纺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技术改造。

  工业和信息化部:

  十项措施应对工业增速下行压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19日出台10项措施,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方式,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这10项措施包括:

  一是切实抓好工业领域综合协调和运行要素保障工作,为实现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积极扩大内需,促进产品结构和布局调整。抓好钢铁基地、百万吨乙烯、百万吨钾肥、磷复肥基地等一批在建重大项目的实施,尽快启动一批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型工程项目。

  三是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加快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

  四是大力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工作。

  五是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与财政、金融等部门协调,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力度,完善对小企业信贷考核机制,积极建立小企业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机制,扩大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

  六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推动信息技术在传统工业领域的渗透与融合,以汽车电子、机床电子、医疗电子等领域为重点,加快应用电子产业发展。

  七是继续推动TD-SCDMA研发和产业化工作。

  八是大力扶持支农产品发展。全力做好化肥、农药、农膜、农用柴油等支农物资的生产,保障农资供给。加强农业生产急需的农机产品和装备的研制,向农业提供多功能、智能化、经济型的农业装备设施。

  九是以服装行业为切入点,加快推进自主品牌建设,实现我国由消费品制造大国向消费品品牌大国的跨越式发展。

  十是着力提高企业素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明年起提高企业基本养老金

  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也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这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对象,为2008年12月31日前已经办理退休手续人员。调整的水平,按照当地2008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

  国土部:明年起征地补偿标准将提高

  为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深化征地制度改革,从2009年起国家逐步适当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国土资源部近日通知强调,要完善征地补偿机制。对被征地农民进行合理补偿,及时足额支付到位,同时要解决好被征地农民的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



编辑:李航程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