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30年百姓生活故事会1984年-1986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子衿 阿晨 李皖 2009年01月05日19:31:39 

【30年百姓故事会·1984年】

在拓宽不久的北直街上,我们观看了国庆大游行

  1984年10月1日,正值国庆35周年。那时我正在剡山小学读五年级,学校组织学生前往拓宽没几年的北直街观看庆典。因此对于此次嵊县举行的大游行,犹为难忘。

  北直街在上世纪70年代前后被称为红卫路。它原是一条狭长的街道,于1978年改建,宽20米,长1937米。现在看来,这样的街面似乎显得狭窄了点,但在当时却引来很大的争议,据说还有人写信指责政府部门的“极度奢侈”。作为当时嵊县最主要的街道,这次的国庆35周年大庆典就理所当然安排在北直街。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一大早,我们便排队前往那里,然后坐定于同样刚刚建成不久的嵊县剧院绿栅栏前,静静等待着那一刻的到来。

  上午10时,庆典开始了。由100多人组成的军乐队高奏起国歌,欢度的礼炮响彻云霄。紧接着,各具越乡特色的文艺表演开始了,敲锣鼓、舞狮子、耍龙灯、扭秧歌、踏高跷……诙谐轻松的表演引来了大家的阵阵掌声。特别是踏高跷,以火爆、欢乐、泼辣、粗犷的动作特点,以及朴实、风趣的表演风格,点燃了我们的眼眸,让我们感觉,改革开放后的生活是那样的丰富多彩。

  而在那一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更为隆重的纪念国庆35周年的盛大阅兵仪式。

  当天晚上,我们全家从电视上看到了这个壮观的场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武装警察和男女民兵、机械化部队组成的方队从天安门前走过。这些队列横看是一条线,竖看是一条线,斜看还是一条线,举手投足都是一条线……当用24米加长汽车运载的洲际导弹方队出现时,天安门上空红、蓝、黄、绿、紫、棕、橙、绛八色彩练当空舞。这是由8架威武的护卫机拉出的8条绚丽彩绸,然后是声震长空的18架重型轰炸机,接着由强击机组成的8组4机梯队共32架战机呼啸而过……

  看着电视上鲜艳夺目的七彩气球腾空而起,礼花炮声隆隆,天安门广场沸腾了,整个中国沸腾了,我的心也沸腾了。我庆幸自己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年代,庆幸伟大的祖国走向了繁荣富强。

【1984大事记】

  1月24日,邓小平首次视察深圳特区,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2月19日,中国第一家西式快餐店“义利快餐厅”开张。

  3月1日,中共中央下发4号文件,同意将社队企业名称改为乡镇企业,并提出了发展乡镇企业的若干政策。乡镇企业在这一年异军突起。

  3月26日-4月6日,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召开,确定进一步开放由北至南14个沿海城市。

  1984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取代了原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提法。

  12月19日,中英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方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千万“网眼”回眸30年百姓生活变迁
30年·见证:第四站·百姓生活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