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仙岩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严坑村检验学习实践科学发...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金湘煜   2009年05月08日  

严坑新村建设是绍兴市重点建设项目(嵊新污水处理厂)的后续配套工程。新村占地78亩,新建别墅式安置房9224958平方米、老年公寓楼一幢4000余平方米。严坑村党支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带领全体村民,以新农村建设实实在在的成果来体现学习实践活动成效。

一、以人为本,村民利益始终放首位。学习实践活动中,严坑村党支部心系村民,从村民利益出发,仅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五项实事工程。一是完成通电工程。严坑村两委多次与电力公司协商相关事宜,制定村内通电工程方案,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已投资105万元完成通电工程。二是完成通水工程。投资10余万元,铺设千余米水管,把市自来水厂的清洁饮用水引到各家各户。三是完成户前绿化样板工程。投资1.5万元,以专家设计为蓝图,完成安置房前400平方米绿化,建成村内户前绿化样板工程。四是完成公寓房分配。新村建成后,村民除有一户一宅的安置房外,还有一户一套的老年公寓。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村三委统一思想,制订合理分配方案,今年3月,顺利完成71户公寓房分配。五是完成筹资款及利息发放。去年12月,为不影响新村建设进度,经村三委会讨论,决定向村民筹集建设资金,共筹集资金160万元。到今年4月,村已全部清偿筹资款及利息。

二、统筹兼顾,着力解决发展中难题。根据群众诉求与新村实际,着重解决了三大难题。一是解决撤消村筹建办难题。因工作需要,在新村建设之初,通过村民选举,成立新村建设筹建办,由村每月支付工资。由于筹建工作已基本结束,广大村民认为应撤销筹建办。四月,通过村三委会讨论,决定撤消筹建办,并对相关人员做好安抚工作。二是解决拆迁奖励费支付难题。2003年为完成拆迁任务,村制定了拆迁奖励政策,由于一系列原因,一直没有兑现。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村全部付清了31户农户的拆迁奖励费。三是解决分配纠纷难题。因个别村民已在其他地方享受过安置房待遇,村就不把其纳入安置房分配范围,由此发生了一些纠纷。村通过多方教育疏导,并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消除了矛盾。

三、立足长远,科学筹划新农村建设。村党支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下阶段将着重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建设村公共服务中心。村公共服务中心是村民议事决策、活动娱乐的重要场所。拟建的严坑新村公共服务中心设置百姓议事厅、老年活动室、农家书社、远程教育服务点、村两委办公室等室。5月份,该项工程将进入招投标。二是建设第二期老年公寓。第一幢由40户联户筹建的老年公寓于去年75日动工,今年115日顺利交付。基于又有20多户要求建设老年公寓的情况,村召开了建造第二期老年公寓的户长会议,计划于六月动工。三是实现有线电视户户通。3月份完成安置房分配后,村民已陆续搬进新房,解决有线电视问题迫在眉睫。为此,村多次与镇广电站协商,制定实施方案,5月将全面动工。四是健全新村运转与保障机制。进一步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和新途径,健全完善村务、党务、财务规范化管理办法,制定出一套适合新村的管理制度。

四、砥砺精神,积极彰显党员先进性。全体党员干部把新村建设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心骨”。一是村党支部带头指挥。村支部书记王奕新,支委屠国洋、王俊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跑部门、访村民、督进度,看看工程建设情况,听听多方意见建议,指导新村建设工作。二是村委干部加倍行动村主任屠国江几乎是每天第一个到村,最后一个离村。他和村委竹明军、于国军全身心地投入到新村建设之中,遇到难题与村党支部一道磋商,寻求解决办法。三是党员积极作出表率。“新村建设我能干什么,群众致富我能帮什么”,党员们在党员大会上纷纷发言。并根据本村实际,积极提出20余条建设性意见。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贯退休在家的老党员也时常到新村义务担任管理员,为新村建设出谋划策。     



编辑 乡镇网闻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发表评论]          
[23403]用户名:md 时间:2009-07-30 17:24
太有同感了

[22162]用户名:一个严坑村村民 时间:2009-07-17 23:13
你凭良心说说看严坑村到现在为止有什么他妈的成果,老百姓在外面租房子过日子七年了,造几栋房子需要七年?你想想一个老百姓没有家的日子是怎么过的!!!!! 做了一点小事就大吹特吹,你想想这是不是你们做为一个政府人员和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可是现在呢,我看你们就只会贪老百姓的血汗钱,其中的黑幕只有你们自己心里最明白了。 总有一天你们会得到报应的。

[12578]用户名:枫烨 时间:2009-05-26 18:27
写得倒是不错,可不知道实际情况怎么样。我知道当官难,但只要努力为村民办事我相信村名对你们的工作是会赞同的。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