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谷来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关于全市农村医保体系建设的建议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欣玉   2009年09月08日  

   

关于全市农村医保体系建设的建议

     1.医疗救助

医疗救助的对象是低保家庭成员和五保户以及低收入家庭重病患者和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群体。对城乡低保家庭成员和五保户不仅要资助其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要对其经相关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报销后难以负担的医疗费用给予补助。

    2.扩大救助群体

    建议扩大医疗救助对象的范围,在切实将城乡低保家庭成员和五保户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的基础上,逐步将其他经济困难家庭人员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其他经济困难家庭人员主要包括低收入家庭重病患者、低收入老年人、中重度残疾人等。

    3.门诊报销

目前的门诊报销存在比例太低的问题,对不理解农村医保意义的群众有降低参保意愿的导向和出现增加不合理住院人次的现状。农村医保的关键是努力提高参保率,具有提高医保基金安全和社会效益的意义。是否可以尝试核定全家门诊报销总费用和增加患有常见病、慢性病、需要长期药物维持治疗的特殊用药报销比例或提高报销500元上限(理论上发生2000元医疗费)的方法。

建议将通过急诊、急救程序住院的患者其急诊、急救的医疗费用纳入住院总费用,合并给予报销。

    4.方便群众就医

推行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医疗对象到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包括市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应由医疗报销支付的,定点医疗机构可以即时结算,医疗对象只需支付自负的部分。实行医疗医疗补助资金即时结算。

建议处于跨县市边缘地界区域就医的群众,其发生的医疗费用是否可以特殊照顾,取消其在本市县级医疗机构出具转院手续的程序。

    5.加强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诊疗、护理技术规范和常规,提高医务人员工作责任意识,加强对医疗设备设施、药品的安全管理,确保患者安全(牙科诊所的消毒和防传染常规绝大多数没有执行到位!)。采取有效措施(如委托培养、在职进修等),真正加强提高社区和乡镇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队伍人员数量和业务素质,做不到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化,但要努力缩小差距。

    6.正确处理医患矛盾

    患者个体差异大,医疗技术专业性强、个别群众不理解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对蛮不讲理、煽动群体性事件的责任人绝不能妥协,要严厉打击。以营造有利于促进医疗安全、提高医疗质量、改善医患关系的舆论氛围。

    7.严格执法

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虚假医疗宣传等行为。

    8.加强医疗监管

如何控制医疗报销资金支出,既要防止对医疗对象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也要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医疗检查、医疗用药严格控制和约束。要规范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基本药物目录、诊疗目录的使用,鼓励和引导定点医疗机构优先、合理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和适宜诊疗技术,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目前存在滥用抗生素、误诊率高和费用太大的问题)

    9.参保人数统计口径问题

近年来,以上年底1220日派出所户籍登记人口数为基数的考核方法实行,政策较大出入。上年底1220日至当年1220日整一年中,山区乡镇人口变动较大,主要为就学、购房、外嫁、自然减员、出生人口等人口减少和整户长期(好多年)外出的因素造成参保率完不成指标的问题。乡镇和行政村为了完成指标,部分行政村有为不存在的人缴费投保的现象。

建议是否可以请户籍管理机构在当年1031日(或市政府发文前三天)确定各乡镇长住人口数,以此为基数确定考核指标。

    10.重新核准人员编制

    前些年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受企业化运作的影响,卫生局和人事局曾经压缩、削减社区和乡镇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目前12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开展导致社区和乡镇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人员严重不足,建议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扩大社区和乡镇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

    11.缴费时间调整

    多数山区乡镇劳务输出群体多,人口流动性大;这些人是家庭的顶梁柱,控制着家庭的财富。由于长期外出,缴费的时间又不在家造成参保困难的问题。这些人见多识广,认识能力强,工作比较好做。建议是否可以把缴费时间延长或提前到春节期间,以提高参保率?

    12.宣传教育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安全就医意识。要注重社会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大力开展医务人员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管理、教育力度,提高质量管理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要开展公众就医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相关科普读物和宣教材料,采取现场讲座、网络视频等多种宣传、培训形式,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医学科学和医疗风险,提高群众医疗安全意识和甄别假医、假药、虚假医疗宣传的能力,保障患者合法权益。



编辑 乡镇网闻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发表评论]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