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乡镇网闻 > >谷来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扎根山区 无悔人生---记省首届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袁忠林老师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欣玉   2009年09月11日  

    我是一名普通的山区小学教师,至今在教育战线上已经度过了三十个春秋。岁月改变了我的容颜,但事业却给了我的青春。1979年2月我带着一颗对教育神圣和向往的心走上了三尺讲台。三十年的风风雨雨,塑造了我刚毅顽强的性格;漫漫教学生涯,培养了我作为山区教师的特殊感情。19年前结婚不到一年的前妻因患急性肾功能衰竭经人民医院抢救116天离我而去,前年4月,再婚十年后的家人经检查又患上了乳腺癌,市人民医院虽对她进行了手术与化疗,但那块沉甸甸的心情远远超过来自经济上的压力。作为一个男人我是不幸的,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又是幸运的,我没有抱怨这个世界,更没有被老天对我的不公而消沉。生活的磨难与人生打击是痛苦的,但教学的收获和教学收获后的种种分享是快乐的,正是由于这种种不当教师无法体验的快乐是我扎根山区安心工作的真正原动力。

    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默默付出。长年坚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深入研究教材、教法,不断完善自我。我不是科班出身的教师,当初对教师的专业知识真可谓是一知半解。那时候山区学校信息十分闭塞,除了能看到几份不及时的报刊杂志外,没任何学习的渠道。为了能胜任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任教第三年我利用寒暑假挑着铺盖报名参加了上虞师范函授学习,四年后获得师范函授毕业并被评为优秀学员,这四年的函授学习如鱼中得水,使我的教育教学理念得到较大的提高。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深知自己所学的一点专业知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学生的渴望和社会的期望,于是我又在2003年参加了浙江广播电视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学习,我深深体会到只有紧跟时代,孜孜以求,勇于开拓,与时俱进,教师才能不仅仅只是“蜡烛”,不仅仅只是“园丁”,不仅仅具有“一桶水”,而是拥有一条奔涌不息的河流。只有这样教师在滋润受教育者心田的同时,自身的价值也会得到升华。

    20年前,山里的学校教学设施非常落后,电化教育几乎是空白,有时外出去城里听课,一些好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根本无法回到学校尝试,根据这一现状,我结合山里孩子的实际,探索了一种实效性强并容易被学生接受的语文习题教学法,所带学生语文阅读能力得到大大提高,并得到当时市教研室的肯定和推广。1990年6月,我代表当时的北山区(四乡一镇)参加了嵊州市第二届教坛新秀评比活动,我以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评委组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市教坛新秀的荣誉,为山里学校的青年教师带了一个好头。为及时总结教学经验,达到资源共享,我利用教学空隙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和体会,其中《领悟题意四法》、《作文审题六考虑》等五篇教学论文在省级及以上公开刊物上发表,《学会劳动才能学会生活》、《农村青年教师成长培养策略初探》等十三篇论文获市论文评比一二等奖。所指导的多名学生习作在市获奖或在省级刊物上发表。

    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十分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在与年轻教师座谈交心时发现,多数年轻人是要求上进的,也很渴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有好口碑的老师,苦于没有给他们锻炼的机会。几年前我向学校提出了青年教师成长工程初步思路,为体现自愿参加的原则,我要求大家自愿报名、自愿选择学科,一个学期自已确定内容并向学校业务指导小组汇报2-3堂精品课,上交一个教学反思或者案例(要结合自己的课),每次汇报课所有成长工程会员都要参加听评课。方案一出台,学校十几位年轻教师积极响应,几年来,我自己带头听评课,亲自出任这个业务指导小组组长,他们的每一节课我都没落下,老师们也很喜欢我给他们指点一二,有时遇到外出或者会议,他们宁愿把课推后,也要等我去给他们点评,他们的体会很深,收获也很大,短短几年时间,这十几位成长工程会员相继获得市教学论文、课堂比武、教学设计一二三等奖50多人次,这些教师现在都成了当地的教学骨干,这对稳定山区教师队伍,提升山区教学品位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此项活动目前已经作为一项市级课题在研究。

    在领导、同事和周围百姓口碑中我是一个称职的好教师,但在家人面前我并不是一位称职的好丈夫、好父亲。在前妻病故再婚后的妻子又患乳癌在家休养的情况下,我深知她需要的是我精神上的安慰和日常生活的照顾,但家到学校有近百里路程,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不可能天天回家,我对自己下了一道死命令,每周至少在校住三夜。从情义上讲我对病妻有点无法交代,但要是我把精力都放在家里,我想我对那些孩子和家长更无法交代。因为家庭的挫折,自己虽已是50出头的人了,但儿子还只有13岁,现在小学刚毕业,为了能使自己安心在山区工作,儿子由他母亲带着,每当他学习中遇到困难,我们总是在电话里交流问题,每次问题弄懂以后他总不会忘问一句话:“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不怪儿子,因为每当晚上别的家庭正一家团聚,享受着合家欢乐之时,我却与寂静的校园为伴,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所山区学校里过着安静、简单、平淡的日子,心中只有工作,眼里只有学生。我最怕周一,因为那天早晨只有坐上5:50的班车,才能赶在学生到校之前,冬天的这个时候天上还布满星星,冷一点我并不怕,怕只怕每到这一时刻儿子总是比我醒得早,他在我离家之前非要向我说声“再见”,听了真叫人心酸。不少同事为我同情也为我出谋划策,建议我向局领导反映情况请求调动,以方便照顾家人。但我没这样做,我觉得像我这样来自山区一线成长起来的教师可能在山区教育这块小天地工作比较合适,更何况山区的教育也需要像我这样的人去默默的耕耘。三年多来,我一面鼓励家人与病魔作抗争,一面请求她对我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面对家庭的如此困境,我没有抱怨与沮丧,在生活与工作中,我始终心怀感恩,知足长乐,面对现实,脚踏实地,积极向上,勤奋进取,用微笑去拥抱生活的每一天,并用这种态度去感染其他人。由于自己的影响,学校拥有一支稳定而积极向上的教师队伍,教育教学工作在山区学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并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学校先后三次被评为市学校工作先进集体,本人先后四次被评为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回首往昔,感慨太多。我觉得我的这三十年没有白过,30年来虽然我没有惊天动地感人泪下的事迹,也谈不上对山区教育有什么突出的贡献,但我为我的工作而骄傲,我为自己能坚守在属于自己的这块山区教育领域而无悔。“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将风雨无阻,用自己毕生的岁月,在校园中永远闪光!

    附人物简介:

    袁忠林,男,生于1960年8月,1979年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小学高级教师,嵊州市首届语文教坛新秀获得者,(现任谷来镇中心小学校长)。30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山区教育第一线,辛勤耕耘,默默付出。他善于学习,善于积累教学经验,并以自己灵活的教学方法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为山区教育事业留下了极高的口碑。他言传身教,热衷于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稳定和造就一支山区教师队伍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任教来他先后四次被评为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五篇教学论文或心得在省级公开刊物上发表、四篇论文或课题获市一等奖;所带团队三次被评为市先进集体。2009年9月获省首届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



编辑 乡镇网闻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发表评论]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