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文化
一场越乡文化盛宴献礼祖国60华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吴锡英 马丽萍 裘冬梅 图/本网记者及摄影爱好者 2009年09月27日17:40:00 

——我市民间艺术踩街暨成就彩车巡展活动侧记

  相约○九,喜迎国庆。9月25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市举行“民间艺术踩街暨成就彩车巡展”活动,12支民间艺术表演队伍和16辆成就彩车参加巡游。这是一次集中反映我市经济建设、特色产业、创业创新、科学发展取得成果的大亮相;是我市建设越乡文化名市、推进越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展文化“种、送”活动取得成果的大检阅;是我市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整合越乡民间文化资源取得成果的大展示;也是我们越乡儿女向祖国60华诞献礼的大行动。

  9月25日的嵊州,注定是一个欢腾的、喜气的、热闹的、文艺的嵊州。无论表演者还是观看者,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喜气、热情和兴奋。回望这个城市献给祖国的厚礼,余音犹存……

    人物:参加民间艺术踩街暨成就彩车巡展的演员们 声音:为了将散落的民间演艺展示给大家,我们忙碌着!

秧歌队(剡溪波光 摄)

    秧歌队:“我们六点钟就开始候场了”

  “我们凌晨五点多就集中了,六点不到已经到达活动现场,开始候场了。”在民间艺术踩街暨成就彩车巡展现场,大秧歌表演队的领队魏翔南这样对记者说。

  此次参加表演的大秧歌队,是由市老年体育协会组织选送的。60名来自各社区的表演队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是标准的奶奶级“演员”了,但她们一个个神采奕奕,手脚敏捷,吸引了周围许多观众的眼球。

  魏翔南说,虽然秧歌队平时也经常参加市里的各类大型活动,但这次为了活动,她们特意新排练了一个节目,主要表达喜庆愉悦的心情和气氛。从8月份起,队员们就整天扑在训练场上,白天在邮政大楼前的空地上练,晚上还到附近的小学借场地练习。

  9月25日那天,本来规定参加民间艺术踩街活动的队员们要提前到场,早上7点多就要候场,但没想到大秧歌队员们不约而同地凌晨5点多就集合了。她们说,虽然参加了很多次的活动,但庆祝祖国60岁生日的活动不一样,心里很激动。

    前良哑背疯:渴着,捂着,却乐意着

  前良哑背疯是我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连戏”中的一个片断。一个聋哑的老爷爷背着一位双脚残废的女子去看社戏,看似两人,其实由一个人扮演。这次参加表演的有36位妇女。这些妇女白天忙于上班,只能晚上挤时间排演。勤学苦练,终于练就了这份几近失传的民间艺术。

  为了这次活动, 她们早早起床了,对着镜子细细地打扮妥当。哑背疯的上半身是瘫婆、下半身是哑巴,上半身下半身都用厚厚的海绵扎起来。穿戴行头后,行动非常不便,所以她们连一口水都不能喝。烈日当头,她们只好舔舔干裂的嘴唇,让棉被似的海绵严严捂着身子。记者看到,一条条汗水正顺着她们的面颊缓缓流淌。

  “不过,能参加这次庆典,再热再累也开心。”46岁的屠建娟笑着说。

大头荷(云里飘2008  摄)

    大头荷: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重又焕发生机

  在民间艺术踩街表演中,来自崇仁镇的大头荷表演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特别是“八仙”扮相更是精彩,引来观众一阵阵笑声。

  参加大头荷表演的60位队员中,绝大部分来自崇仁镇各村,平时在田间地头,他们也喜欢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今日美好生活的满足和喜悦。大头荷表演队领队相继琴告诉记者,大头荷是崇仁极富民间特色的一项表演艺术,也是我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前几年,因为各种原因,大头荷的表演机会不多,演员也青黄不接,让不少人曾一度担心会失传。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在挖掘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和保护民间艺术方面,将一大批散落在民间村落、即将失传的民间艺术与有群众基础的文艺活动结合起来开展,让一些优秀的民风民俗重新焕发了生机,大头荷表演也越来越受到农民们的喜爱。 

长乐吹打(云里飘2008  摄)

    长乐吹打:抓紧亮相前的最后排演

  长乐吹打乐队可谓身经百战,出席过大大小小无数次省、市举办的庆典活动。然而,为保险起见,9月25日早上,60位吹打队员还是7点钟就赶到嵊州宾馆门口,进行亮相前的排演。

  “参加新中国华诞60周年庆典,我们都非常激动。”吹打乐队队长钱增法说,这60位队员是从300多名队员中精心挑选出来,一个月来,他们每晚在镇文化宫进行认真的排演。其实,即使没有这演出前的最后一次排演,那只曲子他们也可以“信口吹来”,根本不用担心会出洋相。可是长乐吹打就要有长乐吹打的气势,他们不能“马失前蹄”,所以队长下了死令:60个队员,必须7点以前赶到嵊州宾馆集合起来再次排演,如果有谁迟到了,一切后果自负。 

    高跷队:将表演进行到底

  9月25日上午8时左右,离民间艺术踩街表演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参加踩街表演的各民间艺术队伍正在进行最后的彩排。轮到来自金庭镇的高跷队上场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因为当时现场不是很有秩序,围观群众都挤到彩排队伍周围,一个名叫韩飞的小队员一时间没有控制好重心平衡,突然摔倒,并且绊倒了旁边一位名叫韩储栋的小队员,两人双双倒地。被扶起后,韩飞没什么事,韩储栋却感觉到左手非常疼痛,在把情况向带队的老师汇报后,韩储栋表示想坚持到表演结束。

  高跷队员在表演中,除了要掌握好脚下的平衡外,手上还要同时舞动两块手帕,以增加表演的可看性,而这全靠手腕的力量。看着渐渐红肿起来的手腕,韩储栋忍住疼痛,一直坚持下来,直到十点多踩街表演全部结束。结束后,带队老师忙陪他到附近医院就诊,经拍片诊断,韩储栋的手腕扭伤,整个红肿起来,需要休养一段时间。当天下午,在金庭镇中初一(2)班就读的韩储栋就回到学校上课。当同学们都称赞他带伤表演的勇气时,他笑笑说,没什么,好在伤的是左手,不影响写字做作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