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文化
竹编行业的首位“工艺美术家”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尹畅晨 史华东 裘冬梅 2009年10月13日17:51:46 
    时间:1979年8月

  核心事件:俞樟根被授予“工艺美术家”称号

俞樟根设计的《秦陵铜车马》

  俞樟根家三代做篾匠,8岁那年,只读过3个月书的他就跟父亲学手艺了。他父亲当时是城关远近闻名的篾匠师傅,技术很好。青出于蓝,十一二岁的时候俞樟根就自己带徒弟了。当时的篾匠一般也就编编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如果按照这个轨迹,俞樟根长大后也许就只是一个技艺高超的篾匠师傅而已。然而时代垂青俞樟根,给了他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解放后,政府组织了合作社。1950年俞樟根便进入竹编协作组搞竹编创作,1958年进入嵊县工艺竹编厂,先后担任该厂的创新设计组组长、研究所所长。

  俞樟根在竹编行业里是个奇才,他不但继承了传统的竹编编织技法,而且在此基础上新创了十余种编织新技法。他与他的门生、高级工艺美术师徐华铛合著的《竹编工艺》和《竹编》这两本技法书,成为竹编行业的经典教材。除了创新技法外,他创新设计并制作了200余种竹编新产品,而1966年,在有关人员的配合下,他首创了动物产品,这为工艺竹编开创了新天地。竹编动物的问世是竹编工艺史上的一大成就。竹编动物与漂白、花筋、蓝胎漆一起,成为嵊州竹编的四大特色。

  在俞樟根的家里,挂着的照片都与竹编有关。《龙船》获过工艺美术百花奖创新设计一等奖,《还我河山》赴香港等地展出过……

  几十年来,俞樟根主持创作了一大批大型竹编精品,这些精品通常送出去展览或是评奖,以精湛的工艺得到了海内外赞誉。像《九狮舞绣球》这个作品,采用了多种编织工艺,把九只狮子刻画得神态各异,惟妙惟肖,国际友人称赞它为“世上精品”;《还我河山》造型优美,编工精细,把岳飞“前赴后继,还我河山”的神态表现得酣畅淋漓,赴香港展出引起了轰动;《苏武牧羊》融各种编织技艺于一体,把人和绵羊编得严密完整,浑然一体,至今仍陈列在中国工艺美术展览馆;《老寿星》《麻姑献寿》《秦陵铜车马》《越乡古戏台》《牡丹亭》……这些俞樟根主持创作的竹编精品,多次在国内外大型展览中展出,让观众从中领略到了嵊州竹编这一“东方珍品”的神奇魅力。

  因精湛的技艺,1979年8月,俞樟根被授予全国竹编行业首位“工艺美术家”称号(后改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俞樟根还曾是全国七届人大代表、县九届人大副主任。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