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文化
竹编山鹰“飞”进白宫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尹畅晨 史华东 裘冬梅 2009年10月13日17:51:46 

  时间:1979年1月

    核心事件:嵊州竹编赠予美国总统

  嵊州的竹编工艺品,在当今之世属首屈一指。

  2000多年前,嵊州竹编艺人就利用各种竹子编制工艺品。至明清,制品做工更精,成为一项重要产业。进入上世纪50年代,竹编艺人们开始组织办厂,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首创“动物”、“漂白”、“花筋”、“蓝胎漆”和“防蛀防霉”五大工艺特色。竹编艺人们用竹丝篾片,编织出各种神形酷肖、情趣盎然的动物、植物,以及人物、建筑、家具等,深受国内外客户的喜爱。著名作家骆宾基于古稀之年,写诗赞誉嵊州竹编为“中外竹编第一家”。

  1979年1月,承载着传播友谊的使命,一件名为《白尾海雕》(原名《山鹰》)的竹编精品还进入美国白宫。当时,美国一家经销中国竹编工艺品的宝田公司经纪人见这只海雕形神皆备,富有生趣,便特地将它赠给了当时的美国总统吉米·卡特。

  这只海雕似乎飞越了千山万水,刚刚收起强劲的双翅,傲然栖息在一个天然质朴的毛竹篰头上。它微微侧头,瞩目远眺,一股刚劲苍然、力搏长空的雄浑气概油然而生,催人奋发向上。

  卡特收到这件礼物后,异常珍爱,特地把它安置在总统府内。后来,邓小平在访问美国期间,到白宫拜会卡特时,便见到了这只竹编的白尾海雕。随后海内外报刊曾以“竹鹰‘飞’进美国白宫”为题,作了大量的报道。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