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下王  > > 乡风文明
乡风文明

依托山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下王镇发展旅游产业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下王镇党委 2010年01月26日 

  嵊州市下王镇位于嵊州市东北部边缘,四明山主峰北面,距市区27公里。东与余姚市交界,南与黄泽、北漳镇和浦口街道接壤,西与仙岩镇毗邻,北与三界镇连接并与上虞市相邻。全镇面积约90平方公里,人口近1.4万,辖19个行政村。镇内共有山林面积11万亩,水田9000多亩,盛产优质辉白茶叶、大米、烤笋以及樱桃、板栗等无公害农副产品,是嵊州市的无公害果蔬基地和天然痒吧。近年来,下王镇党委政府敏锐地把握住休闲旅游产业在国内逐步升温的趋势,在利用本地优越的山水生态资源,逐步发展乡村旅游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并取得了理想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必须立足本地的特色与优势,让资源转化为要素,让特色转化为潜力,才能独辟蹊径,柳暗花明。为此,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全力推进。

  1.分析论证,确立方向: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生态立镇。下王镇是一个革命老区,传统的农耕经济一直是这里的主业,虽然与市场经济的接轨度不是很高,但这里群山环抱,林茂竹修,果园成片,梯田成景,十八都江蜿蜒长流,火山节理景观独秀,既是绵延嵊州东北的一道绿色屏障,又是一个难得的天然森林公园。在开展深入调研与座谈、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献计献策、聘请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我们锁定“山区”,放眼“山水”,确立了“生态立镇”目标,决定把积极开发乡村旅游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并在全镇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扎实推进。

  2.统筹规划,有序开发:打响漂流品牌,打造精品体系。在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入人心的今天,我们自觉站在大旅游的高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对全镇现有的旅游资源进行了挖掘与梳理,制订出台了以十八都江漂流、覆卮山观光休闲、泉岗古村寻踪、红色激情体验、火山节理探险、田园农家乐等六大项目为重点的总体规划,努力形成具有鲜明下王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体系。以规划为指导,确立了品牌带动,有序开发的总体思路,把打响十八都江漂流品牌作为龙头,在漂流项目运作成功之后再带动其他项目的实施。

  3.政策扶持,服务推进:成立专门组织,促进项目实施。为了吸引民间资金投入下王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旅游迈开实质性步伐,镇党委政府一方面研究制定专项政策,竭力解决开发商在土地征用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开发环境;另一方面成立生态旅游发展协调小组,由书记、镇长牵头协调,统一谋划,合力推进。在做好相关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强化全镇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尤其是在涉及项目开发的有关政策问题上,实施全程跟踪服务,积极配合开发商做好协调工作,尽可能以优质的服务吸引民资投资下王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

  4.积极推介,激发商机:吸引更多关注,激活全盘棋局。乡村旅游业成功起步,如果不抓住“开门红”的有利时机,很有可能错失发展良机。为此,我们十分注重对产业的宣传和推介,一方面吸引更多的游客,另一方面有效吸引更多开发商的目光,着力推进更多项目的实施,努力激活全镇旅游棋盘。依托市级媒体,通过广告与新闻宣传双管齐下的形式进行高密度的介绍,激起人们的体验欲望;搭车绍兴晚报,分发相关宣传资料,并以优惠促销等手段吸引周边县市游客;联手旅游公司,开辟专门线路,增加游客流量;利用网络传媒,全面展示推介,努力形成辐射。

二、主要成效

下王镇的乡村旅游产业虽然仍处在起步阶段,但几年的探索实践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项目实施稳步推进,特色体系逐步形成。2008年5月,清溪漂流项目经过十个月的紧张施工终于成功开漂,标志着下王镇的乡村旅游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短短几个月间,清溪漂流出现了几近火爆的局面,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打破了山乡千年的沉寂,打开了这里开放的大门。顺势而上,四明山红色激情体验项目、覆卮山观光休闲及高山滑草项目等已经相继建成开放,一个具有下王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体系正在初步形成。

  2.产业开发态势良好,区域品牌逐步确立。首批项目的良好运行,不仅推进了下王镇生态旅游产业的稳步发展,也激发了相关旅游资源的潜在能量,引起了开发商的高度关注。国内罕见的“世纪冰川”火山节理石,在吸引各地开发商前来考察商谈的同时,正引起省内外有关专家的重视;位于“三五支队游击线路”项目的峡谷探险尽管目前还是林密路险,但慕名前来的运动探险队已经络绎不绝,下王的乡村生态旅游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市场与影响力。

  3.主体产业迅速发展,链动效应逐步显现。从清溪开漂到高山滑草开放,尽管前后不到两年时间且项目还不够丰富和成熟,但旅游产业在下王已经呈现出了蓬勃的生命力,其中漂流已先后接待游客约6万人次,实现了从投资到收益的跨越。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一方面增加了当地群众的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产业链条得到了不断延伸和拓展,旅游带来的人流、物流,直接推动了大量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变,提升了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促进了农民的增收致富。

  4.开门迎客形成共识,山村面貌逐步改观。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山区农民与山外世界的接触与交流,更新了群众的思想观念,也提高了他们创业致富的紧迫感。为了适应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积极融入全镇旅游一盘棋的总体格局,各村对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美化和优化村庄环境的要求明显比以前强烈,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礼貌意识和文明素质不断提高,昨日山乡正准备以村庄整洁、乡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形象开门迎客。

三、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应该说,下王镇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目前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面对全镇旅游一盘棋的产业规划,面对产业做优做强的现实要求,面对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旅游业越来越强烈的市场竞争,如何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如何吸引更多的游客、打出更响的品牌,还存在不少的困难与制约。一是旅游资源较为分散,关联度不高,难以整合形成整体效应;二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交通道路等级较低,景点配套设施严重匮乏;三是专业的策划、管理和推介人才缺乏,发展壮大支撑不足;四是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压力不断加大。

  面对这些问题与困难,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与责任意识,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勇于探索创新,努力开创旅游产业新局面。

  1.创新机制,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改善基础设施,优化环境条件,是推动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在绍兴市结对部门特别是绍兴市农办的大力支持下,年发电量超过250万度,年收入近100万元的下王石舍电站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接下去将进入各项工程的施工阶段,预计到2010年6月底可建成发电。这是一只九个贫困村和民间合资的开发项目,也是典型的扶贫项目,到时这些村的集体经济固定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以上,可极大地缓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状况,也为今后新农村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提升了农村的自我建设能力;以争创省级旅游强乡镇和争创“AA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在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政策扶持和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基础上,努力创新机制,通过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农村自建与景区附带建设相结合等途径和形式,想方设法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重点完善景点的相关配套设施,不断推动产业发展更规范,上等级。

  2.创设载体,着力推动项目全面实施,不断壮大产业发展规模。拓宽视野,结合本镇实际与行业发展趋势,以更科学的规划、更鲜明的特色、更良好的环境、更优质的服务吸引有识人士投资开发,着力推动相关项目的全面实施。要创设载体对镇内的所有景点进行有机整合,努力形成一条完整流畅的乡村游线路,提高全镇旅游景区的融合度、吸引力和感染力。要主动接轨省、市大旅游圈,策划举办乡村旅游节等各种活动不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集聚人气,进一步做出自己的品牌。

  3.注重结合,着力推动资源立体开发,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要把乡村旅游做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做成新农村建设的亮点工程,必须做足做好结合文章,努力实现生态资源与人文资源、观光休闲与运动体验等的有机结合,以不断丰富项目内涵,满足多层次游客的需求。要把旅游产业与下王镇整个经济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大力扶持开发观光农业、农家乐等综合性项目,建成下王镇特色农副产品展销市场,努力让旅游产业成为千家万户创业致富的重要途径,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的空间。

  4.统筹兼顾,着力推动科学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后劲。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资源利用与保护相结合的文章,加强生态建设,加强泉岗辉白茶等特色产品的原产地保护工作,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与建设性利用。要注重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有机结合,采取引进与培养两条腿走路的形式,建设一支旅游产业的人才队伍,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支撑。要注重协调景点与景点、开发商与当地群众、个人与集体、集体与国家之间的各种关系,努力营造和谐的发展氛围,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与永续发展。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