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下王  > >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

下王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下王镇党委 2010年03月18日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自2009年9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镇坚持领会实质、把握重点、结合实际、创出特色原则,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生态立镇、实干强镇”为实践载体,精心策划各阶段工作,认真落实各阶段任务,有始有终,步步深入,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从营造氛围抓起,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全市动员大会召开后,我镇迅速召开了两个会议:一是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实践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具体工作进行分解,明确职责,落实任务;二是9月24日召开了全镇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明确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学习调研阶段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任务与阶段性工作重点与要求。先后在全镇主要道口、各中心村、重点旅游景点等悬挂标语20多幅,张贴标语200多条,出黑板报、宣传窗100多期,营造了浓厚氛围。利用农村放映电影的机会,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宣传发动,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层层深入,取得实效。

  (二)从讲求实效出发,努力使理论学习宣讲灵活多样。坚持把学习贯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通过分散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结对帮学与流动督学结合、远程助学与文艺兴学结合、专题辅导与专家讲学结合、考察借鉴与对照研讨结合等多种形式与途径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和宣传。镇理论学习中心组共集中学习5次,班子成员共作辅导报告7次,镇机关干部共向基层群众宣讲6次,先后开展各类学习培训会12次,共向7个支部派出指导小组22个,派出指导员22个,力求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把握更加深刻全面,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三)从确定课题入手,努力使调研走访工作切实有效。结合各线工作实际,明确将调研重点放在生态立镇推进工程、基础建设惠民工程、教育强镇争创工程、集体经济壮大工程、千家万户致富工程、乡风文明促进工程等“六大工程”上,并据此确立9个调研课题,以“四办两中心”为单位组成调研小组,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调研走访中,要求能够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理清思想,梳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以确保调查不浮于表面,走访能深入基层,对策能切实可行,思考能着眼长远。镇班子人员每人负责一个以上调研课题,带头深入调研,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调研报告的撰写。期间,先后走访单位22个,走访人数近500人,征求干部群众意见56条,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22个。先后梳理出了3个村的自来水改造,4个村的村中路与联网公路建设,3个村的电力设备建设,一批河道、水库、道路水毁工程的修复以及2起纠纷事件等12个事关百姓切实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了11个突出问题,在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与科学惠民步伐,为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四)从拓宽视野破题,努力使学习实践挂钩主导产业。围绕我镇将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推动下王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把发展提升特色农副产品作为巩固下王传统产业的思路,一方面组织全体镇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与主任、村官等70多人赴安吉、桐乡考察农家乐以及当地的白茶产业发展情况,借他山之石,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发展山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与决心;同时邀请浙江旅游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楼庆典等专家为全镇干部上如何利用本地资源开发旅游经济的专业课,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干部对于发展旅游经济的思想认识,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发展的理念。

  (五)从交流沟通延展,努力使民意民智得到反馈汇集。在深入调研走访了解民情掌握民意的基础上,通过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开门接待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围绕“如何推动实现下王生态立镇、旅游强镇”、“了解民生需求,推进实事工程”两大主题,召开民主恳谈会,邀请镇人大、政协代表,部门单位领导代表,村干部代表、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围绕如何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组织召开“下王镇农村经济发展座谈会”,邀请合作银行等相关部门、当地企业、村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士参加座谈。先后邀请各阶层群众代表参加座谈讨论活动430多人次,其中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代表173人次;召开各类民主恳谈会23次,参加恳谈会的党员群众达到450多人次。在全镇广泛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为下王献一策”征集活动,发动镇机关干部、部门单位、农村支部积极参与。活动共收到“金点子”80多个。

  (六)从剖析根源深入,努力使问题查摆客观分析透彻。及时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思想、工作实际,针对民主恳谈会上征集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积极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和党员干部群众的新期待,从思想作风、业务素质、工作能力等方面认真查找不足差距,深入剖析根源。在此基地上,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讨论交流,努力使问题查摆客观具体,根源剖析深刻透彻,从而进一步形成思想共识,明确努力方向。

  (七)从解决问题着眼,努力使整改方案可行落实及时。由镇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办公室负责对各类意见建议进行集中整理、归类与梳理,将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归纳成六个方面,即生态环境保护、发展乡村旅游、改善民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此基础上,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所有问题进行研究,最终确定60个问题作为落实或解决重点,确定“清溪村自来水改造”、“高山村变压器扩容”等20个重点督办项目,明确1名班子成员为责任人,限期解决落实各类问题32个。

  (八)从推动发展落脚,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化为长效。围绕“生态立镇,旅游兴镇”这一战略目标,研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对农家乐项目与下王本地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开发进行规划与补助,推动乡村旅游业的全面发展。以“保护青山绿水,建设生态下王”为实践载体,开展“禁止乱砍滥伐保护山林植被、禁止随意捕捞保护野生动物、禁止乱丢乱倒保持环境整洁”主题活动,保护和优化旅游资源,为下王旅游产业发展作保障。进一步健全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制度,着力提高广大干部和党员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完善各种体制机制,着力加强科学发展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增强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成效

  (一)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注重学习的形式多样内容广泛,注重将学习贯穿实践全过程,注重将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作为衡量其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有效引导与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各种理论知识与工作技能的自觉性大大加强,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

  (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注重把活动与“生态立镇、旅游兴镇”这一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拓宽视野,明确方向,团结一心为推动下王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共同努力。通过学习考察、讨论交流与建言献策等一系列活动,最大限度地引导各阶层人士关心下王今后的发展,进一步确立了将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作为我镇经济转型升级主要抓手的思路,增强了群众的发展信心。

  (三)进一步体现了党政的惠民宗旨。围绕“人民群众得实惠”宗旨,我们梳理确定了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通过各种途径想方设法加以解决,为许多群众生产生活带去了便利,使广大群众享受到了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与惠民举措,进一步巩固了党委政府在基层的领导地位与核心作用。

  (四)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明确与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与奉献意识;自觉倾听民声,关心民情,自觉为民排忧解难。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转变了广大干部的工作作风,融洽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