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通源  > >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0年03月29日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通源乡党委书记   姚良火       

2010年3月11日

  同志们:

  通源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及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按照“规定动作一步不少,自选动作富有特色”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经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预期效果,全面推进了我乡“生态立乡、和谐惠民”战略进程,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通源乡学习实践活动自2009年9月开始,至2010年2月10日基本完成,历时5个多月。学习实践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学习本色,突出实践特色,呈现出显著特征。

  一、提前准备,周密部署。乡党委高度重视,把抓好前期准备工作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

  一是抓统一思想,克服模糊认识。通过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理论学习会议和各单位负责人座谈会等形式,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切实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重大的历史机遇和最大的工作责任。

  二是搭建机制,制订方案。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并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全方位把握、全过程参与指导学习实践活动每个阶段的工作。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通源实际拟定了通源乡《关于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乡机关、行政村、企业、学校、卫生机构各单位的配套方案,正确把握不同领域活动着力点,加强分类指导。

  三是创设载体,突出实践主题。结合通源实际和今后发展需要,精心设计了“促产业转型升级、促干部作风转变,保增收、保民生、保和谐”的“二转三保”实践总载体。把学习实践活动贯串、渗透、引领于各项工作之中。

  四是注重宣传,营造氛围。为加强宣传交流,在全乡营造良好的学习科学实践发展观活动的社会氛围,在主要道路、重点地段、人口集聚区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乡广播站还特别开设了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定期播出科学发展观内容。同时,为加强学习交流,乡实践办及时发布信息、宣传报道,构建网上学习平台,并积极编制简报,通报各活动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各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有效的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党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同率。

  二、认真学习,深入调研。为开展好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乡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调研贯穿始终,围绕突出问题进行集中调研,并在问题调研中促进理论学习。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学习氛围。全乡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议以后,各支部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意义,提高了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识。

  二是认真组织,多样化学习。为提高学习效果,乡实践办想方设法多渠道、多途径开展学习。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先后邀请了市委党校副校长马志军同志、绍兴市发改委纪检组长王国锋同志分别为全乡机关干部、各支部委员和党员村委以及吴联村党员干部宣讲科学发展观理论。同时,组织各单位支部书记、村主任和人大主席团成员到江苏南京、华西等地学习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增加了对历史的了解,学到了新农村建设不少经验,增强了科学发展信心。除此之外,还分层面组织学习,乡实践办积极做好班子成员带头学、印发简报相互学、下发笔记本督促学、远程教育辅助学;各村企事业单位积极做好集体与自我融汇学、忙时与闲时灵活学、老弱党员结对帮助学、流动党员寄送学等。

  三是开展讨论,解放思想。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以及周边地区发展态势,组织开展了“对照科学发展要求差距在哪里”等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并在事关本地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上形成共识。

  四是深入实际,开展调研走访。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重点对“村级组织运转与保障、产业转型与农民致富、社会和谐与稳定”三大主题实践活动进行了走访调研,并开展集中宣讲活动10次,召开各类座谈会 20次,走访群众1680人次,帮助解决突出问题6个,形成调研报告8份。  

  三、找准问题,分析原因。通过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下发意见征求表,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全力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一是领导干部按照“五对照五查找”开展分析检查。对照“生态立乡、和谐惠民”的要求,查找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等方面突出的问题;对照经济发展的要求,查找发展三大产业,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照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查找贯彻民主集中制、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强化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照加强基建党建的要求,查找在党建工作思路、党建投入上的突出问题;对照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查找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推动致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各党政班子成员根据上述要求,在民主生活上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找准切入点,解放思想,落实责任,迎难而上,破解难题。

  二是一般党员通过“三看三比”开展分析检查。乡机关、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党员按不同要求,开展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的“三看三比”。乡机关党员是看思想,比科学发展的认识的深与浅;看工作,比农村工作能力的强与弱;看作风,比服务群众举措的优与劣。行政村支部党员看思想,比组织纪律观念的强与弱;看工作,比年度工作实绩的大与小;看作风,比执行规章制度的好与差。企事业单位支部党员也相应地开展了“三看三比”活动。

  三是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深入剖析。分清问题成因是出于主观还是客观,是必然还是偶然,是干部个人的能力,还是工作主动性和能动性没有发挥好的原因等等。在深入剖析问题成因的基础上,整改措施做到有的放失、有效落实。

  四、操作简便,追求实效。根据全乡各级党组织的实际,我们确立了以乡党政班子成员、乡机关中层干部、各党支部支委以上干部为重点对象开展活动。同时要求乡党政领导班子和学校领导班子撰写完整的分析检查报告,其它支部则只要求上报“表格式”的分析检查报告。对各村支部通过请群众提、领导点、自已找、先进比等简便实用的方式,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

  请群众提就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征求表、个别座谈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领导点就是各联系领导根据各村的实际,对村级班子松散,村务公开不够,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在村级班子民主生活会上予以点评指出。

  自已找就是对照“五好”基层党组织要求和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对形成的发展共识、确立的实践内容和目标、要完善的工作机制、年初确定的个性化工作考核任务,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主要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先进比就是分两批先后带各村主职干部外出至江苏省华西村实地考察,通过比较达到学习先进、查找差距、有所触动的目的。

  五、专题实践,破解难题。按照活动实施方案,乡机关扎实开展了三大专题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热点和难点问题。

  一是“产业转型与农民致富”专题。主要任务是继续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开发三产,探索土地流转、农业合作组织及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建设的方法和措施,构建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劳动力转移与增收的有效工作载体等。

  二是“村级组织运转与保障”专题。主要任务是探索解决行政村撤并后村级班子的进一步融合的方法和措施;加大对村主职干部的保障力度;加大对村级办公场所的投入力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子和途径;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党建的办法以及健全完善村务、财务管理与运转的长效机制等实践中碰到的难题。

  三是“社会和谐与稳定”专题。主要任务是协调解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维稳工作,探索新时期开展乡村互动、促进共同发展的载体与方式,制定平安创建和信访维稳工作长效考核评价办法。另外,其他基层党支部也都根据各自的实际,着力破解本单位一二个突出难题,办好一二桩惠民实事。例如,毛竹低产林改造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5%以上,通源电站已并网发电,三个村庄的整治工作已全面通过验收,成功化解了村企污水纠纷事件,茶产业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全乡合计共破解难题80个,兴办实事28件。

  六、多方举措,借力发展。通源地处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2008年度农村人均纯收入只有5464元,全乡6个村共有4个村被列入绍兴市级欠达村,全乡所有行政村分别被4个绍兴市级部门和3个嵊州市级部门结对帮扶。各村在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时,结对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各村借助结对部门之力,有力地推进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

  一是实地指导。结对部门纷纷到村实地宣讲科学发展观,帮助结对村查找存在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实地指导合计多达十余次。

  二是帮助解决困难。09年度各结对部门在帮扶出资40余万元的基础上,再出资帮扶解决解决一至二个难题。如市交通局出资3万元帮助松明培村建设通村公路,市建管局出资5万元帮助白雁坑村实施亮化工程等。合计出资20余万元,帮助解决困难6个。

  七、强化检查,注重督导。积极做好“回头看”活动,确保活动的扎实有效。

  一是对照活动《实施方案》和阶段性工作要求,看是否按照要求开展了学习,是否达到了规定学时要求,学习形式是否有创新,学习效果是否有保证。确保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是看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整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成效进一步提高;看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解决,确保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是看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是否全面应用,确保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重点看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工作作风是否得到改善;大局观念、服务意识是否增强。

  四是看体制机制是否健全完善,确保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重点看是否健全了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决策议事、执行、监督、考核评价工作机制;是否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等。

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扎实的成效。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员干部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重大意义等有了进一步理解,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了新的提升,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了我们在促进科学发展上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正确认识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切身感受到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要与“促产业转型升级、促干部作风转变,保增收、保民生、保和谐”的目标载体结合起来。

  二、科学发展上水平,进一步理清了通源乡加快科学发展的总体方向和思路。准确把握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晰了发展方向,一个主题、三大目标、五大建设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具体为五个抓。一是产业抓特色。继续推进茶叶产业转型,加强现代农业基地建设,重点实施省级现代林业综合园区建设,实施一系列农技项目;培育特色经济支柱,推动规上企业发展,积极探索发展休闲经济。二是民生抓投入。完善路网、电网、水网和服务网。三是环境抓生态,创建省级生态乡。四是社会抓和谐。建设和谐乡村。五是党建抓统筹。加强乡村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人民群众得实惠,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活动期间,我们以推进全乡全年工作为目标,以实施今年党委政府的十项重点工作为内容,由乡党政班子成员带队,乡机关干部参与,开展了以村级组织运转与保障、产业转型与农民致富、社会和谐与稳定为内容的“三大”主题实践活动。每位机关干部被编入相应专题组,联企支部、学校支部及村党支部则立足于本单位2009年的年度工作任务,着力办好一二件实事。联企支部在茶产业转型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效;通益村在成功化解因矿山污染引发群众上矿交涉事件上,达成了村矿双赢的意见;松明培村的毛竹低产林项目工程即将完面竣工;白雁坑村香茶厂竣工投产;吴联村村公共服务中心全面竣工,香茶厂已建成;通源村旧村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并通过验收;西三村村庄整治工程全面完工,村内联网公路建设开始启动;欠发达乡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全面推进;学校支部就如何提高教育质量,争创绍兴市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作了调研、摸底和前期准备工作。

 

  同志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并进一步发扬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推动我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