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下王  > > 乡风文明
乡风文明

“独生子女家庭”----徐智根的家庭情况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朱宵洁 2010年07月23日 

  徐智根是嵊州市下王镇小溪村人,全家5口,户主徐智根,担任下王镇小溪村党支部书记;妻子童玉凤担任下王镇七一电站站长;母亲81岁,是小溪村老年协会成员;膝下仅有一个儿子,已婚。全家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爱岗敬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第一批相应号召办理《独生子女光荣证》的家庭之一,在当地群众里极具影响力,是公认的模范家庭,具有典型示范作用。

  一听到我们要了解他当年的“傻”举动,徐智根说他当年的事情历历在目。他告诉我们,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和童玉凤结婚,在81年1月5日生下了儿子徐晓斌。那时国家正在宣传提倡独生子女论,作为党员的他到镇里开会,了解到我们国家人口形势已不容乐观了。回家后他马上和妻子商量要办理《独生子女光荣证》,可是生有徐智根兄弟三人、姐妹二人的父母不能理解他这种“傻”举动,希望“多子多福”的父母正为生男孙子高兴,希望他们多生几个孩子,村里人也众说纷纭。徐智根告诉我们,当时农村还可以生两个,但是想想,身为一个共产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在1981年的10月他和妻子商量后毅然领取了《独生子女光荣证》,他是当时全村第一批办理独生子女证的农村夫妻。当时父母虽然有些埋怨,但是看到今天在嵊州市三界镇派出所当干警的孙子,在嵊州电视台当记者的孙媳妇,81岁的母亲引以为傲,对他当年的举动也就谅解了。

  徐智根担任下王镇小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十多年来,团结带领村级班子,发展村级经济,打通村中直路,硬化主干道路,美化村中环境,建造生态公园,使村民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由于他为群众排忧解难、服务群众,推行村级民主管理和村民自治,在群众中具有很大的威信,每次选举基本都是全票通过。在他的带领下,小溪村被绍兴市命名为“民主法治村”,2006年通过验收,被评为嵊州市级小康示范村。小溪村党支部连续5年被评为嵊州市先进党支部,2006年被评为绍兴市级先进党支部。徐智根同志2004年被评为嵊州市十佳优秀村干部,连续两届当选为嵊州市人大代表、党代表,受到全镇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妻子童玉凤在下王镇“七一”电站工作,担任站长,经营管理好,是一位有头脑、有魄力的女性,每年上交镇政府利润18万元,平时热心为企业职工服务,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企业职工收入较好,她自己的家庭收入也非常可观,不仅对镇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还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同时,她还是一位称职的好妻子,家务活全包,而且积极支持丈夫做好村里各项工作,是一位贤内助、廉内助。

  儿子徐晓斌从小省长在党员干部家庭,徐智根夫妻家庭教育观念正确、方法得当。夫妻俩十分注重教育培养自己的儿子,在夫妻平时的督导教育下,儿子于2003年在浙江省警察学校顺利毕业,如今更成功在浙江省嵊州市三界镇派出所当干警,事业性、责任性强,工作认真踏实,2004年被评为优秀警官。徐晓斌为人孝顺,知道父母的艰辛,平时有空经常打电话向父母和祖父母问寒问冷,一有节假日就大包小包往家里带,很得老人家的欢心。

  徐智根家庭虽然不是很富裕,但一家人知足常乐、互敬互爱,和和睦睦,是全家人值得骄傲的精神财富。81的奶奶是个性格开朗的老人,乐善好施,言传身教,不仅教育出了一个好儿子,还把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美德代代相传,在她的影响下,家庭成员都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媳妇孝顺,婆婆慈祥。

  最后徐智根说,有今天的好日子都是因为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遵守计生的人,当年的选择到现在,他们夫妻俩依然不后悔。虽然只有一个孩子,但是培养好了,一个顶好几个呢!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