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抗美援朝60周年:抗美援朝中的嵊州四学子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史行鱼 2010年10月26日15:59:50 

美国纠集的15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在朝鲜半岛登陆。

欢庆胜利

    60年前,在我们的东北邻邦朝鲜半岛燃起狼烟,新生的人民共和国面临危急之际,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惊天动地的英雄主义,演绎了一曲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筑起了共和国的坚强基石。60年过去了,抗美援朝已经深深沉积在共和国的记忆深处。我们更加怀念伟大领袖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怀念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飘扬的激荡人心、上下一气、同仇敌忾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

    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0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60周年纪念日之际,当年从嵊州走出去的几位战士与我们一起见证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历 史

  抗美援朝是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的统称(多指抗美援朝战争),是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群众性运动。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抗美援朝战争开始。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10月25日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较量   抗美援朝中的嵊州四学子

    嵊县刚刚解放时,我们四个同姓同宗同龄同住在福泉山下浦桥村的年轻学生,凭着年轻人一股革命激情,来到人民解放军十二军军政干校,后转为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不久分到部队,首次随部队参加解放大西南战役,把国民党在大陆最后巢穴全部扫清。1951年3月,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经过部队实践,我们四个人各有所长,分配了不同工作。老大史充,胆大个性强,从实习排长升为正式排长;老二史行鱼,十二军后勤部会计训练班班长,后到军后勤部财务科任见习审计;老三史济清,数学成绩好,成为炮兵观察员;老小史克,能歌善舞,成为师文工队队员。

  战争,在“618”高地打响

  史充、史济清在金城防御战中,参加攻占敌人编号“618”高地的战斗。上级交待任务是攻下高地,并守住高地。1952年9月中旬,时任101团机枪连见习排长史充受命带了二个班的重机枪,加强给七连,反击敌人占领的“618”高地。傍晚太阳西坠,我方大炮齐轰,史济清在101团炮兵连。在他观察下,炮弹准确地瞄准敌人地堡、战壕、交通沟,将它们一一摧毁。与此同时,七连随着大炮轰鸣运动到“618”高地腰部,炮火延伸,一个猛打猛冲,一举夺下高地,歼灭守敌两个班。史充两挺重机枪紧紧跟上。高地上一片焦土,横七竖八地躺着敌人的尸体和炸毁的枪支。为了巩固阵地,防止敌人反攻,我们立即抢修工事,两挺重机枪分布在左右两侧,利用敌人残存坑道清理加固,还多挖了几个射击口,便于重机枪转移。

  次日拂晓,敌人不甘心失败,组织大炮、飞机、坦克向我方轰击,但在我方的顽强抵抗下,均告惨败。

  寂静不久,敌人飞机出动了,但不敢低飞,因为怕我们高射炮,只好在高空乱扔炸弹,敌人大炮、坦克炮也一齐开火,炮火空前猛烈,敌人步兵也狡猾了,不等炮火延伸已经蠢蠢欲动了,且越过洼地,拼命往上拥来,这次足有三四百人。七连一排长一面叫大伙快速返回阵地,一面向指挥部报告,我方大炮立即覆盖而来,砸得敌人死伤甚多。敌人越来越近,我重机枪一阵横扫,战友们的手榴弹、手雷犹如冰雹似的劈头盖脸砸向敌人,打得敌人鬼哭狼嚎。这时,左翼山梁上突然窜上来一小股敌人,脚负伤的排长半卧在地上,让两名战士反击,可惜布置在左翼的重机枪打坏了,班长重伤。史充右边重机枪完好,与射手立即调整角度,一个猛扫,爬上山梁的敌人全部“报销”。敌人溃退了,有的敌人唯恐逃得慢,索性抱着脑袋滚了下去。敌人大规模的反扑,再次以失败告终。

  这一天,101团炮兵,在我同乡史济清的配合下,歼灭二百多敌人,胜利地守住了阵地,不过我们也有较大伤亡。半夜,7连二排上来换防,史充只带着一挺重机枪和几位战友返回主阵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