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人口学家马寅初回族说毫无根据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马善军 2011年04月02日14:12:47 

  马寅初(1882-1982),大家都知道,是浙江嵊州人,是教授、博士,我国当代著名的教育家、经济学家、人口学家,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校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和中国人口学会名誉会长等职,而且是汉族人。但近日,笔者在“百度”搜索发现网站显示的字条竟然说他是“回族人”,更为甚者的是到了下面的人物简介中竟在“回族”后面加了括号,括号内注了“汉族实为误传”六个字。该字条最近编辑时间为2010年5月15日,截止2010年5月25日,浏览次数已达125200次。接着,我又用“百度”进行搜索,跳出一大堆诸如“回族人口学家马寅初”、“回族大英雄马寅初”等网页,如“马寅初,回族”的相关网页在“百度”搜索中竟多达23.3万条。

  马寅初明明是汉族人,怎么变成了回族?本人姓马,属汉族,而本支马氏与马寅初的这支马氏系出同源,根发一地。所以把他的族籍定性为回族,是没有依据的,也是不负责的。这是继1995年12月,在《中国少数民族史大辞典》中将“一代儒宗”马一浮毫无根据地定籍为回族、再次攀附汉族名人的又一典型例证。因此,有必要对马寅初的族籍进行再次考证。

  首先从马大成的《马寅初家史》一文中可知:乾隆时,马寅初高祖的父亲马元杰已经从商,开始经营酿酒业,居绍兴吴融。其子马子明为太学生,以国子监生的身份经营酒业,不几年皆堂构辉煌,仓廪充实,成为远近有名的富室。后马子明迁居绍兴小皋埠。到了清同治年间,马子明的玄孙马赓良(字庆辰)、马丽耕(字庆恩)、马棣生(字庆常)相继迁居嵊县浦口,分别开设了“马钰记”、“马懋记”和“马树记”酒坊。其中的马棣生就是马寅初的父亲。

  再根据2008年7月12日《绍兴县报》的“绍兴文史”栏目中马省山关于“马寅初的祖籍,在我县吴融村”一文载:马寅初系牌下派文英堂德祥公下思柔公派,乃佐公下二十二世孙马元杰次子马子明之后……,乾隆时马子明承酿酒业迁小皋埠。

  按照民国20年(1931年)的《会稽吴融马氏分支谱》的有关记载:后周大学士马继宗第十一世孙马方,字卓峰,号乐古,排行荣一。元时,偶游会稽,见吴融山清水秀,俗厚风淳,又因吴融为吴子华(唐代进士、诗人)故里,遂从嵊县富顺乡(今嵊州市谷来镇)城后坂马村徙居吴融,成为始祖。马方生七子,分文英堂牌下(德祥公派)、齿德堂西溇(德良公派)、四维堂楼下(德明派)三脉。后子姓繁衍,散居后桑盆、塘下、车家弄、全林、化山、松林、小皋埠、袍渎、柯桥西首太平桥、道墟(今属上虞市)、西郭门外虹桥下、罗家庄(今属越城区)、高拱山(无考)等地。

  从以上可以看出,马寅初是出自绍兴吴融马氏,而吴融马氏则出自嵊县马村。接着,笔者查阅了嵊县谷来镇马村清嘉庆癸酉年(1813年)的《剡北马氏家谱》、光绪十八年(1892年)和民国3年(1914年)的《嵊县马氏家谱》的有关记载:马本赢姓,伯益之后,有赵王之子赵奢,因功封为‘马服君’,子孙以为氏,居陕西扶风县茂陵成欢里,世次绵邈,谱牒散缺。后马氏一支迁居会稽(今绍兴)城南十里马家埠卜居,值五代鼎革,有华公祖讳湘茂者升因避五代石晋之乱迁居剡北富顺乡(即今嵊州市谷来镇)城后坂,名曰所居之地为马村,成为始祖。华公一子名福,讳维升,于后唐天成二年(公元927年)授官金华,晚年亦居马村,因福公娶而未出,故以古虞县(今上虞市)妻姊之子虞团,乃唐代大书法家虞世南第九世孙虞天佑公之子,字继宗,号湘水,入继为子,改为马姓。马继宗官拜后周大学士,后子孙繁衍、科甲联绵,堪称望族”。

  因此,可以得出马寅初这支马氏的变迁情况,即陕西省扶风县茂陵成欢里——会稽城南马家埠——剡北富顺乡马村——绍兴孙端镇吴融村——绍兴小皋埠——嵊州市浦口镇。

  关于汉族马姓,根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和《元和姓纂》等有关资料所载:马本赢姓,伯益之后。战国时,赵国有赵武灵王之裔孙赵奢,为赵将,能文能武,以善于用兵而著称。赵文王二十九年(公元前270年),赵奢奉命抗击秦军的进攻而大获全胜,因战功卓著被赵封在马服(今河北省邯郸市西北),称为“马服君”,他死后便葬在封邑,故而赵氏名望显赫。赵奢长子赵括,亦为赵将,善谈兵法,无实战技,纸上谈兵。赵孝成王六年,赵中秦之反间计,用赵括代廉颇为帅应战,率军四十万众,于山西长平被秦军所围,困而不破,大败,其也中箭殉国。后赵国一蹶不振,于公元前222年被秦所灭。赵奢幼子赵牧,牧之子赵兴以长平之战败而亡国为耻,即以祖上封号为姓曰“马服兴”,其后人省“服”字,乃有马姓。这与嵊县马村嘉庆、光绪、民国的三部家谱的记载相符,这说明嵊县的这支马氏为汉族马氏,虽然这支马氏到了五代时期的马福,因娶而未出,为承嗣以虞世南的十世孙虞团入继为子,才延续至今,成为绍嵊一带马氏的发源地。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虞世南是回族的记载,综观嵊县马氏的几部家谱,也没有马姓族人与回民交流的记载。

  另外,在杭州市庆春路上的马寅初纪念馆中的马寅初生平,也明确说明他是汉族;在嵊州市浦口镇的马寅初故居,也没有任何关于他是回族的说法。再则马寅初祖上自马子明到马棣生四世酿酒经营,这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民所不可原谅的行为。此外,马寅初的后人如马本寅、马本初等都明确声称自己是汉人渊源。

  综上所述,马寅初绝非回族,而是地地道道、有根有据的汉族人。而为什么有些人冠以回族呢?笔者猜测:以前,在回民穆斯林当中,取尊贵的圣名“穆罕默德”为经名者最多,且这一圣名在中国历史上又曾被“一名多译”,如马罕默德、马哈迈德、马哈马、马合麻、马哈木、马哈默等。后这些回民内迁或与汉人通婚,渐渐改用汉姓,便多以“马”为姓,也就有了后来的“十马九回”之说。因此,他们认为大部分马姓都是出自回族,就不加调查研究,错误的把马寅初的族籍也定为回族。这显然是妄加推测,很不严肃,也是没有任何依据的,是一种很不负责的做法,是站不脚的。

  本文作者:嵊州市谷来镇人,绍兴市乡土文化研究会会员,现供职于杭州市房产管理局。

  参考文献及资料:

  1、《评“一代儒宗”马一浮为回族说》,作者:马善田。

  2、《绍兴县报》,2008年7月12日,作者:马省山。

  3、《绍兴市志》,1996年版,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编者:任桂全等。

  4、《绍兴县志》,1998年版,绍兴县地方志编撰委员会编撰。

  5、《剡北马氏家谱》,清嘉庆癸酉年编修。

  6、《嵊县仁村马氏东房宗谱》,清光绪三十三年版,马均世等纂修。

  7、《嵊县马氏家谱》,清光绪十八年版,马克鸿等编修。

  8、《嵊县马氏家谱》,民国3年版,马克鸿等编修。

  9、《马寅初家史》,作者:马大成。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