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回顾编写《雅张村志》琐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胜群 2011年04月02日14:12:59 

  “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以此古训踏上了编写《雅张村志》的历程。那是1993年3月的一天,村干部邀我为村编写入选《浙江省名村志•雅张篇》,此系全县604个村庄中入选之一。因我限于文化,才疏学浅,既无编修村志实践,真不堪担此重任,历经解释推辞再三不成,实乃无奈而从命。

  省名村志•雅张篇,为并列门目体,上溯南宋绍熙五年(1194),下限1992年底,要写古村800年的历史坎坷,篇幅只限于三千字左右,还得涉及方方面面,其难度可想而知,幸得与原嵊县县志办主任金文渊的通力合作,戮力同心,总算记其大势大略,好似村志中的一个简要概述,只知其一个大概而完工。经过这一实践,又有上述基础,村委与我才设想为村留下一笔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文化遗产,尽可能让其发挥“资政、教化、存史”的作用。故于1995年6月,成立编委会,启动编写《雅张村志》之始。

  雅张村志为记述性语体文的章节体,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体裁,以志为主,设13章49节,前列序言、凡列、雅张村集体荣誉录、概述、大事记,末有丛录中的遗闻轶事选,著述书(篇)目、剡西张氏宗谱简述、出版《雅张村志》赞助名录、编后记。附:村民(各姓)世系。摄彩照30幅,彩色地图4幅,文内插黑白照片37幅,地图3幅,各种数据表74张,其正文约28万字,世系14万字。干起来才知是个浩大的文化工程,幸喜亦由市(县)、省志办开会辅导、资料学习、众手相助,学中干,干中学,但实践中有着相当的难度;

  其一:时间跨度大,资料收集难;

  始迁祖张万二,自嵊西宦墈头,因洪水泛滥,冲坏居址,偕俩子择基定居雅张,距今已800余年,繁衍38代,其间经历宋、元、明、清、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六个朝代史实。由于缺乏资料,对早期的更少。搜集资料从内到外,由近而远,先易后难进行,为明古所需的旧家谱,均在文化大革命的“破四旧、立四新”时,被集中焚毁,走访在世的高龄村民亦说不清,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最终仍在村中收集到民国三十五年(1946)编纂的《剡西淼溪张氏宗谱》计20册,完整无缺,填补了数百年重要历史的文字依据。但近期资料亦甚少,因村级组织对档案资料管理不善,但从办社以来的财务账册较齐,尚存部分年报、会议记录等,文书档案却寥寥无几,有的被历届负责人各自带走或早已散失,要靠口碑资料来弥补。

  对外向镇(乡)、市志办、档案馆、图书馆、文化馆、文管会、公安局、文教局、农业局蚕桑股等20多个单位,查阅了有关资料。同时,在村召开各线(组织)座谈会百余人次,走访市(县)内有关人士近三百人、约千次。并向全国13个省和北京、上海等地的有关人士发信200余封。经过广征博采,搜索枯肠,计收获资料近百万字,为编写初稿有了第一手资料,后经缺什么,补什么,边写边采,对特邀的个别人士与顾问,上前采访、请教、敬候修饰均达二十多次。

  二:内容范围广,志质要求高;

  村志是部百科全书,涉及本村的主要历史与现状均收录入册。如:自然环境、村庄、村民、村级组织、农业、蚕桑、工商业、教育、文化体育卫生、风俗、人物、诗文选辑、村规民约、村民世系等,真是五花八门,包罗万象,再没有其他书籍能包括这样广泛的内容了。

  志书有其严肃的规格与质量要求,观点正确,体列完备,史料翔实,层次分明,归属得当,文字简练,通俗易懂,突出特色。不同于写小说和总结,切忌用形容描写的词,要据事直书,述而不论,落笔有据,避免虚假。在搜集资料过程中,发现在账册内、统计表、年报,以至镇(乡)档案中部分同一项目的有些数据却无一相同,很难确定选用何处恰当。有的口碑资料,专访三五人,讲法均不一。为补偏纠弊,注重严肃、真实,对一些无地点、无时间、无人物的“三无”资料尽可能不去涉及,以最大努力去达到志书质量。

  三:编写人员少,涉及人物多;

  撰写得兼搜集资料、正文撰稿及各种事务。续编村民世系只由1人独当一面,从而节省人力与费用,但相对而言,千钧重负,欲速不能,势必延续时间,故才于1999年3月完成送审稿,9月交付印刷。

  村志的人物名录共收录622人,其中有历代科考名录58人,民国人物12人,抗日阵亡将士4人,先进个人名录13人,大中专毕(肄)业生187人(其中留学生4人),革命军人89人,在外工作人员252人,在台乡亲、侨胞7人,因故无法联系和遗漏的仍尚缺。另有村级党、政组织人员、党与人民代表、中、小学、幼儿园校长、老师,集体及个私企业厂长、会计、法人代表等多达数百人。单独村民(各姓)世系,在万人之众。

  编写村志必需多方配合,众员重任,同舟共济,协力同心,还得要有三心,即信心、决心、恒心。务必有知难而进、坚韧不拔的工作精神,以诚心、诚恳于办事,赐获各级领导(村、镇、市)顾问、行家、良师益友的尽心竭力,精心指导、审阅修改、文字润色、帮助摄影、制图编审等方方面面的鼎力相助,《雅张村志》的出版,是集思广益,众多参与者集体智慧的结晶,我谨以此聊以自慰。

  2010年7月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