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梁“文宣太后”阮令嬴史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朱 刚 2011年04月06日11:08:05 

  一、 梁“文宣太后”阮令嬴之身世

  阮令嬴(477-543),原名石令嬴,后赐姓为阮,史称“阮修容”。父亲石灵宝,《梁陈故事》云会稽上虞人,常寓于武康(今浙江德清县),令嬴母陈氏。《太平寰宇记》卷九十四载:“阮公溪,在(武康)县西一十五里,与余英连接。《梁陈故事》云:石英宝(《梁书》作石灵宝。《梁书》成于唐,《太平寰宇记》成于宋。且《梁书》乃武康人姚思廉所作。可信。)者,会稽上虞人,常寓于武康,其女有殊色。天监元年,选为采女。及生元帝,为修容,赐姓阮氏,拜其父为奉朝请。时人名所居之溪为阮公溪。英宝以承圣二年追封武康侯。溪中有大青石,俗谓之美人石。”;《石柱记笺释》卷五等引用:“阮公溪,石灵宝者,会稽上虞人。寓武康。其女有殊色。”;康熙《武康县志》卷八、道光《武康县志》卷二十列女篇均载:“令嬴父灵宝,上虞人,徙武康。”;《大明一统志》卷四十载:“阮公溪:石灵宝寓此生女之所。”

  令嬴出生时,胎胞呈紫色,其父认为此乃“灵异”之象,日后必将富贵,故对女儿精心培养。稍长,即延师教她读书识字,令嬴四五岁时就能背诵《三都赋》、《五经指归》,文之宗旨、意向,过目能解。她生得聪明美艳,又饱读诗书,可以说是才貌双全。

  石灵宝在齐永明中时即为奉朝请,深得齐武帝信任,常在宫内值守办事,少有机会回家。家里除令嬴以外,同生弟妹各二人。令嬴身为长女,颇明事理,欣然担负起处理家务、照管弟妹的责任,一家平安和睦,赢得乡里好评。

  南齐隆昌元年(494年),18岁的石令嬴由齐世祖(齐武帝)萧赜宠姬荀昭华推荐,被选入宫。初被始安王萧遥光纳为小妾。萧遥光时为南齐明帝的大将军,手握重兵,早有自立为帝的野心,与其弟萧遥欣等密谋,乘明帝刚崩、少主东昏侯继位之际,起兵谋反,但结果兵败被杀。石氏作为罪犯女眷却又以美貌被南齐废帝萧宝卷纳入宫中。公元502年,南齐重臣雍州刺史萧衍乘国家内乱之机,起兵征讨昏庸的南齐废帝萧宝卷,夺取帝位,建立梁朝,是为梁武帝。后放出宫中美人两千,石氏以美貌仍被萧衍留在宫中,并封为露采女。后令嬴怀孕待产,传梦见一条天龙盘罩床上,于天监七年八月(508年)诞下儿子萧绎,为箫衍第七子。萧衍十分高兴,因此大赦天下,晋位石令嬴为“修容”(嫔妃位号),赐姓“阮”,史称“阮修容”,史梦兰《全史宫词》有诗云:“美人赐姓拜修容,溪水于今号阮公。为感明蟾新入梦,回裾私谢幔前风。”

  阮修容为人至孝。先是死了父亲石灵宝,她哀毁骨立,面容全改,瘦弱得连熟人都认不出来。继而母亲病故,她“攀号恸绝,殊不胜哀。乃刻木为二亲之像,朝夕虔祀。岁时伏腊,必随泪下”。大同九年(543年)六月,阮修容于江州内寝逝世,享年67岁。谥曰“宣”。梁武帝太清二年(548年),东魏降将侯景举兵反叛。次年,攻破京城建康(今江苏南京),梁武帝萧衍在宫城饿死。萧衍第七子萧绎派大将王僧辨、陈霸先率兵平侯景之乱,于公元552年继兄萧纲(即“简文帝”,为侯景所杀)称帝,是为南朝梁元帝。萧绎即位时,其母阮修容已去世9年,追封生母阮令嬴为文宣太后。时石灵宝已死,承圣二年(553年),追赠散骑常侍、左卫将军、武康县侯等,又赐食邑五百户;令嬴生母陈氏封武康县侯夫人。

  二、 阮令嬴为上虞人

  萧绎(508—554),梁元帝,文宣太后阮令嬴之子,酷似其父梁武帝萧衍,爱好文学,著述极丰,后人辑有《梁元帝集》。《金楼子》为他的著作之一,因萧绎自号金楼,因以名书,书中有关六朝史料颇多。

  阮修容、萧绎母子俩相依为命,感情极深,阮修容常随萧绎出蕃,萧绎年十二即任会稽太守,令嬴曾随萧绎衣锦归乡,回会稽探访故旧,救济穷困,乡人扶老携幼,感德不浅。萧绎与上虞籍高僧慧皎曾有交往,《金楼子》卷二《聚书篇》记载:“又就东林寺智表法师写得书,法书初得韦护军叡饷数卷,……又使潘菩提市得法书,并是二王书也。……遂蓄诸迹,又就会稽宏普惠皎道人搜聚之。”就是说萧绎曾往慧皎处搜聚过法书墨迹。而实际上萧绎与慧皎的相识可能更早,这或与生母阮修容有关,《上虞县志》中记载阮修容曾在萧绎任会稽太守时随子返乡:“后随元帝归会稽,或谓衣锦归乡,古今罕例。询求故实,赡恤乡党,扶老携幼,并沐恩猷。修容勤营功德,恒事赈施,又躬自礼千佛,无隔冬夏。”所以慧皎与萧绎很可能早年就已经在会稽相识。阮修容与丈夫萧衍一样,是一位虔诚的佛教信徒,她虔诚奉佛,乐善好施,与僧人多有来往。萧衍在京城建康修建许多寺院,又三次舍身同泰寺为寺奴,由群臣聚钱赎出;她也在建康造梁安寺,在上虞造等福寺(即丰惠等慈寺,梁天监二年建),荆州造禅林寺、祗洹寺,浔阳(今江西九江)造灵邱寺,严庆寺等。公元543年她死于九江,归葬江苏江宁通望山。阮修容死后,萧绎每年诞辰之日举办的斋讲也从此停止,颜之推《颜氏家训》载:“梁孝元年少之时,每八月六日载诞之辰,常设斋讲;自阮修容薨殁之後,此事亦绝。”

  阮修容是否为上虞人,曾有过一段历史公案。按《南史》、《梁书》及《余姚志》,阮修容的籍贯都作“余姚”。清光绪十六年续修《上虞县志》时,根据阮修容亲子萧绎所著的《金楼子》一书,确认其母为会稽上虞人。《金楼子》卷三(后妃篇三)中记载:

  “梁宣修容本姓石,扬州会稽上虞人。粤自周仕卫兵,人赵徙温。有石化字士风者,与渤海诸石同出而异源,仕吴为中书令。生鉴字子奇,晓仰观见知于王隐,游寓卒于历阳,葬于会稽。王父元恭,宋升明中仕至武骑常侍,考灵宝,齐永明中为奉朝请。修容诞中粹之至和,涵祥明之纯气。贤明之称,女师之德,言为闺门之则,行为椒兰之表。以升明元年丁已六月十一日生……大同九年太岁癸亥六月二日庚申死于江州之内寝,春秋六十七……”

  “子述其母,宜无不确”,修容应为上虞人。同时,清光绪《上虞县志》卷十四“列女”篇记载有以下两条,可作为佐证:

  第一,“虞地建等福寺,即今之等慈寺,不于余(余姚),而于虞(上虞),尤为虞人之确证;”

  第二,“《南史》、《梁书》并云(阮修容)大同六年薨,不著生年;《金楼子》则(说明)生于升明元年丁巳,薨于大同九年癸亥,纪叙分明,以是知《金楼子》弥可依据”。

  综上可知:1、梁文宣太后阮令嬴生卒年为公元477—543年;2、石令嬴由齐世祖武帝萧赜宠姬荀昭华推荐入宫;3、史载令嬴父石灵宝为上虞人,寓居武康(今德清),生石令嬴,后令嬴父石灵宝被追赠为武康县侯,母陈氏被封为武康县侯夫人;4、令嬴之子梁元帝萧绎亲自撰写的《金楼子》一书,早于唐代李延寿撰《南史》及姚思廉著《梁书》,明确记载其母阮修容为上虞人,“子述其母,宜无不确”。

  三、 在会稽与文宣太后阮令嬴相关之民间故事及遗迹

  会稽石氏一脉源远流长,陆游称颂“会稽右族,石氏为大”,汉代万石君石奋为一世。石奋十五世孙石渊,晋时任建安太守,建兴末年(316)随晋元帝司马睿南渡,是建立东晋王朝的功臣。石渊一支南北朝时,其后人向今浙江绍兴地区迁徙,形成后来的会稽石氏。此支石氏到唐代时居剡东上冈(今嵊州市浦口镇上江村),唐开成二年(837),石渊20世孙石元遂又由上冈迁居五山乡石牛镇(今新昌县城西门外)。后因咸通元年裘甫起义破县,石元遂避乱移家绍兴黄坛,卒葬附近平顶山。石元遂被尊为新昌石氏始祖,新昌石氏由此而繁衍。从石氏源流可见,石氏家族在会稽地区繁衍生息、枝繁叶茂。因石氏十九世石灵宝有女令嬴为梁武帝之妃、梁元帝之母,被追封文宣太后、灵宝赐武康侯,灵宝父女成了皇亲国戚,富贵之极,还有“梁后衣锦还乡”之故事,在极重门第的六朝,像这样荣宗耀祖的大事自然会铭记在后裔心中,故会稽周边各地民间留有不少关于梁武帝和阮修容的传说、古迹,摘录如下:

  1、《剡录》卷四•古奇迹篇记载有嶀娘宅、梁诏亭两遗迹,传“萧衍经嶀山,与嶀家娘子为婚。后别嶀娘。入齐,南面发诏征之。山上有宣诏亭。王公(十朋)《嶀山赋》曰:‘梁王别室,归建业以登天’,又曰:‘皇书亭畔,又看麖滞之踪’。”旧传令嬴祖石弥之为南朝宋青州刺史,自丹阳徙居剡县,父灵宝居上虞,故剡地多嶀娘故事。

  2、《上虞县志》记载:“阮令嬴躬礼千佛,在上虞造等福寺(即丰惠等慈寺,梁天监二年建)”;在北邻余姚的上虞丰惠新通明村(别名新堰头,去丰惠七里)有梁皇庙(《嘉泰会稽志》作梁王庙),世传祀梁武帝萧衍。

  3、新昌是石氏迁徙族居之地,剡东有村名丈诏(今新昌长诏),名羽林(今新昌拔茅泉清),皆梁后故事。4、《余姚志》、《余姚县志》古迹篇载:“阮家池,在县治西南,梁文宣太后令嬴故宅。”;《嘉泰会稽志》载:“梁武帝庙在(余姚)县东七十里上林湖,又有萧帝庙在县江南之东南五里竹山。”

  参考文献:《金楼子》、《颜氏家训》、《梁书》、《南史》、《太平寰宇记》、《剡录》、《嘉泰会稽志》、《大明一统志》、《四库全书》、光绪《上虞县志》、康熙《武康县志》、道光《武康县志》、乾隆《绍兴府志》、乾隆《余姚志》、光绪《余姚县志》、民国《新昌县志》、《石氏宗谱》、陈绵武著《虞史漫拾》、《上虞地名志》、万历《江宁县志》等。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