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在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第二支队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 扬 2011年04月25日12:51:10 

  同志们!首先感谢诸暨市委和省新四军研究会召开这个会议,纪念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一、第二支队成立60周年,意义十分重大。我因为年老病多,好几年没有回老根据地这个“家”了。今年又是芝山同志逝世15周年,有机会参加座谈,非常感谢。

  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支队,是会稽地区主力部队,第二队诞生60周年,也是浙东临委领导下成立会稽地区中心县工委60周年、浙东行署领导下成立会稽地区路东县政府的60周年。为了同志们更加清楚了解会稽路东地区当年斗争的全貌,特地复印会稽地区临工委副书记朱之光在纪念第二支队成立50周年时,为出版《会稽山游击根据地记要》写的“序言”,送给同志们,文字不多,可以清楚了解会稽路东地区当年斗争的全貌。

  今天我的发言,就第二支队的诞生、发展壮大过程及其特点作一汇报,概括说,就是一个“基础”、两条“任务”、“几个特点”,如有不妥请同志们指正。

  第二支队的基础是会稽山抗暴游击队

  第二支队的前身是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在嵊西亲自组建的会稽山抗暴游击队;第二支队的领导骨干、组织和思想基础都继承了马青的言传身教,“一切以大局为重”的组织原则和精神风貌。

  1946年6月,马青转移到嵊西,从地下党收录的《新华电讯》中了解到全面内战已爆发,他依靠嵊西地下党发动和组织了近百人的党员和积极分子;调集金义浦、金华、诸义东的武工队;并通过长期埋伏在国民党部队内部的地下党员齐昌瑞作内应,于1946年11月19日一举解除石璜镇的辅仁乡联防队武装,12月,挑26人,成立了会稽山抗暴游击队,马青决定留下周芝山作为队长。马青说这是浙东主力北撤后在浙东公开打出的第一面武装斗争的红旗。会稽山抗暴游击队建立后,和敌人经过多次残酷斗争和考验,由于得到地方党和群众的全力支持,部队领导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以身作则团结全队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到1947年7月,部队发展到40多人,两挺机枪,编为两个班,一个突击队。

  1947年6月,张任伟根据上级指标,前来集中并上调金萧部队。7月,“会稽山抗暴游击队”与“路西人民救国先锋队”在诸暨路西会师。从当时斗争策略出发,趁部队未离开会稽前,公布成立“会稽山抗暴游击司令部”,部队合编为一个大队,蒋明达称为“上调大队”。张任伟任大队长,周芝山先任队长后为教导员,指战员共70余人,待命上调到四明或缙云方向。当时刘清扬和马青都在缙云一带,和浙西南部队会合。后因敌人猛烈追击在浙西南集中的“浙江省壮丁自卫总队”,集合的“上调大队”迟迟没有上调。12月19日,马青亲自命令该大队缴了开元镇联防大队3个分队的枪,俘大队长以下百余人,缴获机枪6挺、长短枪80余支。当晚又奔袭解除了石璜镇联防队的枪支。这是金萧地区我主力北撤后武装斗争又一次重大胜利,对打开会稽局面,重建主力武装起了重要作用。

  1947年11月,顾德欢根据上海党指示来信通知马青到四明开会,马青在杨亦明等护送下,到达嵊县南山。12月27日,接到蒋明达送来在12月1日召开的路西工委第二次会议决议,马青立即做了极为重要的指标,明确指出蒋明达直接负责路西武装(不是张任伟,也不是蒋忠),会稽路东的武装由周芝山负责,并指出全面工作部署等他从四明山开会回来再作安排(经浙东临委批准,马青在1948年4月16日写信告知蒋明达:“暂时成立路西工委会,由蒋任书记,沈乡东、蒋忠为委员。”《路东路西路南史料汇编》244页)。

  1948年1月3日,马青到四明山。1月8日到20日,根据上海党决定成立浙东临时工作委员会,顾德欢为书记,马青为副书记,在这个会上作出了原金萧地区一分为三,建立路东(会稽)、路西(金萧)、路南地区,分别建立党政军建制,直属浙东临委领导的重大决策。并决定四明、会稽武装上调,合编组成浙东主力武装,番号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三支队,马青兼任政委,刘发清为支队长,张任伟为参谋长,诸敏为政治部主任。

  周芝山在1948年1月底接到会稽部队上调的命令,他坚决执行,于2月9日从东白山的下防山出发,率领会稽路东的全部人枪40余名指战员,带机枪3挺(不含马青带去的4挺机枪),2月15日到达白杨树村,和浙东临委领导及四明部队会师,服从组织调配。

  两大战略任务

  浙东临委对会稽路东地区的战略任务是:从零开始重新建立会稽地区游击武装和根据地,发展壮大会稽地区的党政军民力量,成为浙东党政军领导机关的基地,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南下。

  第二条任务:命令会稽地区担负起打通与路南的通道,开辟东磐地区,使浙东和浙西南浙南联系畅通。

  首先是从零开始,恢复发展会稽山游击根据地,创建第二支队。青岩战斗后, 1948年2月21日,马青代表浙东临委在嵊东毛鸟村,召集周芝山、杨亦明、钱章超等开会,宣布临委决定:会稽地区成立会稽中心县工委,书记周芝山,委员杨亦明、钱章超、张扬(即周小兰,是6月调去的)。到1949年2月,浙东临委机关移驻会稽地区后,会稽中心县工委改建为会稽地区临时工作委员会,由浙东临委委员王起兼任书记,周芝山、朱之光任副书记,常委、组织部长陈子方,委员杨亦明、钱章超、张扬。会稽地区的政权机构是直属浙东行署领导的路东县政府,县长由周芝山兼任,副县长钱章超(寿乃康起义后任副县长)。这里我要特别说明会稽地区的路东县政府和路西地区的路东县政府有原则上区别:前者由浙东临委委任,浙东行署领导;而路西地区的路东县政府,由于蒋明达原是诸北特派员,他改任县长,范围仍是诸北,后扩大到诸东、绍南。1947年12月1日路西工委二次会议决议中,把范围扩大到会稽路东,马青在1947年12月27日给明达信上,明确指示,要他直接负责路西武装,会稽路东武装由周芝山负责;1948年3月,浙东临委决定会稽地区成立以周芝山任县长的路东县政府,并把诸北地区也划归会稽路东县。

  1948年2月,马青在毛鸟宣布会稽路东地区党政军建制时说明原会稽部队已上调,成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三支队的组成部分,命名为“坚强”。会稽地区重新组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支队第四大队,大队长杨亦明,教导员周芝山。随同周芝山、杨亦明、钱章超返回会稽的还有齐昌瑞、马小正、安浦劳、夏湘展、戴功炳、王松,9个人随带9支枪。周芝山等服从全局,返回会稽,重建武装。同年3月,他们回到会稽时,正当“开元缴枪”之后,吴万玉制造严重白色恐怖,追究“开元缴枪”失事责任,围捕、袭击我返回会稽的武装人员;抓捕、关押、枪杀我基本群众,寺西苑被捕27人,钱耀秋被砍头示众。但会稽武装从领导到战士不畏艰难,依靠地方党和群众,主动出击,乘取分散游击、打土顽,袭击岭北周乡公所等等,逐步扭转局面。6月17日周芝山、杨亦明写信给浙东临委,要求将部队建制改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支队。

  6月,上王岗战斗后,浙东临委决定由诸敏率领“坚强”部队(即原上调的会稽部队)“外线出击”,从嵊新奉到会稽,和会稽的“巩固部队”在上阳岭会师,在诸敏、杨亦明率领下痛击浙保五团1个大队,两个中队长一个击毙、一个被俘,敌大部溃逃,此仗震动嵊县及四周敌人。7月9日又奔袭嵊西瑠田据点,接着歼敌箬帽山、袭击陈蔡乡、伏击福田寺,接连数次大胜仗,敌人不敢下乡、进山。我部到8月,发展到80余人,在浙东临委指示、诸敏帮助下,会稽路东地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秋收”斗争,加强和群众血肉联系。初步形成诸(暨)嵊(县)绍(兴)东(阳)义(乌)等数县连接一片的会稽山游击区。1948年10月,浙东临委任命诸敏为台西工委书记,周芝山为委员兼会稽中心县工委书记。10月经浙东临委和台西工委批准,会稽“坚勇”改名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支队,支队长杨亦明,政委周芝山。这个指示曾在斯完乡的廖宅、新屋基,向部分领导干部公布。由于敌人对会稽山“重点清剿”开始,部队领导立即决定分三路出击,来不及集中部队宣布这个决定。直至1949年1月28日,第二支队打下枫桥镇,寿乃康在姚江率部起义, 29日二支队所有部队在枫桥集中,欢迎寿乃康部,在全体大会上由周芝山传达临委指示,公布第二支队建制,宣布支队长为杨亦明,副支队长寿乃康,政委周芝山,下辖四、五、六三个大队。由于寿乃康起义官兵达350多人,机枪11挺,武器400多支,临委书记顾德欢对各地区通报时指:“不仅是会稽地区最近军事上积极活动与一连串胜利的新的重大收获,而且也是浙东斗争形势中一个军事上、政治上新的重要发展”。接着在2月7日、12日松阳县长祝更生、丽水县长张慕槎均派代表要求向我起义,经请示临委,都把关系转给第六支队的卜明、应飞,就近联系。

  1949年2月3日,顾德欢写信告知周芝山,浙东临委决定将浙东领导中心从台西移到会稽,主要是为了适应迎接人民解放军渡江南下新形势,会稽地区基础较好,便于照顾全局。2月中旬顾德欢率临委机关和部分部队抵达陈蔡,进一步指示“决定以会稽地区为中心,建立固定的领导机关”,直到解放。此浙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在陈蔡开展整军整风,准备迎接人民解放军渡江南下的一系列工作。第二支队为保卫浙东领导机关,扫除了除浙赣铁路几个据点以外的所有敌人。会稽地区临工委及诸暨、嵊县、绍兴、诸义东等各县党政军均全力以赴,为保障浙东领导机关安全,为完成艰巨的后勤保障工作竭尽全力。直到浙东第二纵队率部解放绍兴,第二支队解放诸暨县城,及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会稽地区各县。会稽地区军民为保卫浙东领导机关和解放全浙东作出贡献。

  第二个战略任务是要求会稽打通和路南联系的通道,为此必须打开东阳—磐安局面。

  会稽中心县工委于1948年12月21日,派遣熟悉东磐地区语言、习惯的四位同志,以刘熙范为指导员、方启东为队长组成东磐第七武装政治工作队,带领金理言、金振铎,随带短枪一支、手榴弹四枚,准备了十天的生活费,到东磐地区开展工作。他们仅一个月,就发展了队员30余人。1949年2月25日,浙东临委已转移会稽,并决定将中心县工委改组为会稽地区临工委,王起兼任书记,他亲自宣布成立东磐办事处,陈心发任主任,刘熙范为指导员,成立东磐中队,中队方启东。3月11日改为东磐大队,辖二个中队、一个突击队。4月17日国民党东阳南湖区区长杜锦堂率200余人起义,经研究决定将东磐大队改为东磐支队,方启东任支队长,刘熙范为政委,接受杜起义,并决定杜锦堂为副支队长。4月22日东磐支队长和路南六支队的9大队陶健大队长取得联系,共同商定联合攻打磐安县城。由东磐支队三面攻城,路南9大队攻打一路。结果磐安县政府官员大部被俘,缴获一批枪支。这次大胜震动周围邻县。东磐地区建立了军政机构,设立3个区政府,完成了会稽地区临工委交给他们的战署任务。1949年5月1日,刘熙范率领东磐支队主力400人,来枫桥向领导汇报。5月10日据马青命令,刘熙范率150人配合东阳县长周永山接管东阳县城,余部编入诸暨县大队、东阳县大队。会稽地区党政军园满地完成浙东临委交代的第二条战署任务。

  第二支队发展壮大的五个特点

  第二支队从1948年3月的9人9支枪,到1949年5月,发展到主力部队1200人,5个县大队、20个区中队,全部兵员已达2600人。回顾发展过程,有几个特点。

  1、 整体观念,服从大局。

  第二支队的战斗历程证明:对领导决定从来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以大局为重,如坚决服从上调会稽部队。1949年2月,浙东领导机关移到会稽地区,经全体军民艰苦努力为浙东主力和机关完成1000套单军装、2000套衬衫、10000双鞋等军用物资。3月起,每天供应4000人的伙食,指定横山区(区长是民主人士斯望灿)、小东区、牌头、义东北区为主,就地供应粮菜;当时诸北区在供应粮食上出了大力。据临时供应站统计:从3月21日起到4月31日,共筹大米6万3千斤。巍山大会师,东阳两个区就筹粮8万斤。

  在吸收、锻炼、培养近千名青年骨干,为新中国诞生和社会主义建设,准备了大批经过战斗考验的干部。通过各种渠道,来自南京、上海、杭州等各地大中学生,首先满足浙东临委创办的“燎原”干校的需要,再分配到会稽地区的部队和地方搞政治、文化、民运及路东简讯社工作。为贯彻浙东临委指示,精简机构、减少层次,会稽地区各县直属浙东行署领导。《路东简讯》合并到《浙东简讯》。

  2、 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斗争中也善打巧仗,以少胜多。

  1948年3月,周芝山等9人9支枪返回会稽时一片白色恐怖,接连吃被动仗,由于依靠地方党和人民群众,坚持战斗,终于打开局面。根据地恢复发展我会稽游击,马青领导的第一次石璜缴枪、第一次开元缴枪,都是“里应外合,”取得胜利。是以“弱胜强”的榜样。第二次开元缴枪,周芝山要周德伟以朋友身份,和开元自卫队班长周再兴见面,做好工作,叫开碉堡门,缴了全部枪支,释放全部俘虏,仍要周再兴当开元自卫队班长。第二支队攻打诸暨潘村的国民党保安乡自卫队杨士林部,通过家属做工作,双方谈判成功,缴获全部枪支,允许他在部队走后,对空鸣枪,期骗敌人。

  3、 集中优势兵力,战胜敌人,也必须知己知彼,摸清敌情。

  1948年4月上旬,浙东临委为保证领导机关整军整风,命令第二支队扫清外围,打开绍兴局面。当时第二支队及五支一个大队及绍兴县大队共700多人,经周芝山、杨亦明、李昶研究,决定先打车头之敌。先派绍兴新越大队的黄泽民扮成学生,三进车头,抓来舌“头”了解敌军部署。孙胡法大队长还亲夜探敌情。4月9日攻打车头,消灭守敌绍兴县大队两个中队,缴获机枪5挺、长短枪60余支,俘中队长2名、士兵70余名。车头大捷吓跑了兰亭、平水之敌,龟缩绍城。接着临委命令二支队派洪流大队送五支队回四明地区接受新任务,并配合一起解放梁弄镇。

  4、 做好统战工作、分化瓦解敌人,是战胜敌人重要法宝。

  如在诸北起义的寿乃康、松阳县长祝更生、丽水县长张慕槎、嵊县的安全喜、周麟振,东阳的杜锦堂等等统战人物,都是抗日战争时期起,就是党的统战对象,到解放战争时期起义来归,对人民是有贡献的,影响很大。还有诸暨、嵊西北、诸义东、绍兴、东磐各县的民主人士、开明士绅、民主乡、保甲长,在帮助我们作好宣传、组织参军、提供情报、搞好后勤工作等等各方面,对我党我军作出很大贡献。

  5、 军民一致共同对敌:会稽山根据地的恢复发展、第二支队成长壮大,全靠会稽人民的全力支持。

  1948年9月初,敌人在诸、嵊、东接连遭我打击,专派突击营400多人进剿我东白山区,主力部队跃进嵊西平原,9月12日晚,留在山区的张扬,接到下防山惠老保长报告,和警卫员、群众邢学品赶到下陈甲长家,枪决了多次未抓到的上尉特务;为支援主力,阻击突击营出山,9月13日,张扬和当时任巍山区武工队长的刘熙范研究决定,由刘带领7个武工队员、5支步枪,在中途高溪伏击突击营,枪声在山谷回荡,敌惊惶万状,跌死10多敌人,到晚才敢出山,而我主力部队早已转移到南山。有许多堡垒村、保垒户和我军同生死、共患难。嵊县东白山孔村仅有30多户人家,解放战争时期被捕群众就有13名。敌人“围剿”时,孔村人都“坚壁清野”,住到山上。嵊县开元一个乡镇参军前后共有160多人。诸暨东和乡群众周婉容,为保护住在他家楼上的武工队员,被敌人活活刺死,没有后退一步。1947年,我部队尚无后勤基地,在艰难时刻,伤员分散住在从平原到东白山区的可靠群众家里。还有枫桥区的“小延安”捣臼湾、桃岭、虎坑等山区群众,都是舍生忘死掩护部队,救治伤员。会稽地区人民群众是第二支队和会稽地区工作人员的真正亲人。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