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州(县)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1978年12月—2008年12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党史办 2011年04月25日12:51:17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嵊州(县)开始了改革开放的航程。30年来,在历届市(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础建设初具规模,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并已成为全省第一批小康县(市)和全国“百强县(市)”之一。编者以简扼的记述形式编写了《嵊州(县)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向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献礼。

  1978年(12月)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次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辟了改革开放和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

  1978年,县委对“文化大革命”中被诬陷、受批判、立案审查的1549名干部得到平反改正。并改正错划“右派分子”181名,复查处理了“文革”前的一批历史错案,为273名干部平反纠错。

  是年,全县农村生产队实行“小段包工,定额计酬”的生产责任制。次年1月,崇仁、甘霖等地率先从“包产到组,联产计酬”发展到联产到户的生产责任制。

  1979年2月11日至18日,县委召开全县四级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历史教训;讨论如何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2月,开始对全县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进行评审摘帽工作,至1983年11月,2916名“四类分子”被全部摘帽。5月,国家商业部在嵊县贯彻《会计人员职权条例》试点。

  9月,开始落实党的统战、侨务、宗教和工商联等政策,使爱国统一战线得到恢复和发展。

  1980年

  1月,全县国企工业实行奖金与利润挂钩的经济改革。

  6月15日,开始对专业技术干部评定技术职称。至1983年9月,经套改复查共评定技术职称1151人。

  6月,率先对20个国企工业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和利润留成试点。次年起,全县国企工业均推行此项企业管理制度。

  10月25日,首次实行县级人民代表直接选举制度,并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出县人民代表538名。

  1981年

  5月15日,开始实行普及5年制小学教育。1984年,基本实现普及6年制小学教育(城关普及初中教育)。

  5月28日,县委在谷来公社进行山林权发证试点。至1984年春,完成全县颁发山林权证和自留山使用证工作。

  10月,据县委调查显示,全县1154个大队的4085个大队场厂,已有2261个大队场厂实行专业承包、核产计酬的生产责任制。

  12月15日,县党政领导接待日制度建立。

  1982年

  1月13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杭接见县委、县政府领导,并听取了有关提高工业生产经济效益的工作汇报。

  6月1日,县委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的通知》。7月1日,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县19052户,693725人。

  11月26日至29日,县政府召开首次农村专业户和重点经营技术经验交流大会。并奖励了163户先进“两户”。这其中,出现了第一批“万元户”。

  12月25日,全县开展第一个计划生育宣传月活动。

  1983年

  1月7日至10日,县委召开商业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会后,全县国企商业层层落实承包合同和奖赔制度。1985年始,实行经营范围放开、价格放开、用工放开、分配放开的“四放开”为形式的商业企业体制改革。

  3月7日,县委在白鹤公社开展政社分设试点,进行乡级体制改革,恢复乡(镇)村建制。1984年1月,政社分设完成,共设59个乡、6个镇,1156个村(居)民委员会。同年3月,又增设1个乡。

  6月1日,全县工业企业试行“以税代利,税利并存”的企改制度。次年10月1日起,全面推行“利改税”的企业经济体制改革,并对企业车间实行综合承包责任制。

  8月5日,绍兴撤地设市,嵊县归属绍兴市管辖。

  9月,全县小学由5年制改为6年制,高中改为3年制。

  是年,全县生产队普遍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真正成为自己这块承包土地的主人。

  1984年

  1月,县级机关进行机构改革,根据“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调整领导班子。

  4月19日,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加快乡镇工业发展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推动了全县乡镇工业的大发展,至年底,全县乡镇企业增至2027家。

  6月14日,嵊县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9月26日,嵊县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浙江省佳友领呔有限公司建立。

  12月,嵊县被中央爱卫委评为全国卫生先进单位。

  是年,农村延长土地承包期,耕地为15年以上,茶、桑、果园为10至15年,山林20年以上。

  是年,试行乡镇干部聘用合同制。

  1985年

  2月,取消粮食统购,实行合同定购,同时,取消生猪、茶叶、蚕茧、苎麻、蔬菜等农产品统派购,实行多渠道经营。

  3月5日,开展对供销社系统集体商业实行体制改革。

  4月5日,对区乡实行财政体制改革,试行“划分税种、递增包干、收支挂钩、超收分成”财政体制。

  6月24日,整党开始,全县2.3万中共党员分3批参加,至次年1月全部整党结束。整党中,对党员进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合格党员的教育,并进行党员重新登记。

  8月17日,嵊县被国务院批准列为甲类对外开放区。

  是年,嵊县被定为全国商品瘦肉型猪基地县。

  1986年

  2月26日,县委发布《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定》。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4月5日,县政府、县人武部决定集中封存全县民兵武器。

  5月19日,嵊县临城中学改为嵊县工业技术学校。

  10月,开始颁发居民身份证。至1989年12月,全县531363人发到居民身份证。

  1987年

  3月6日,嵊县美术机械厂实行股份合作制试点,后仍恢复为集体所有制。1989年国企新光制药厂进行股份制试点,组建规范化的股份有限公司。

  8月26日,嵊县劳动仲裁委员会、嵊县社会劳动保险委员会建立。

  10月14日,全县开征耕地占用税。

  12月1日,全县开始实行法定计量单位。同时废除非国家法定计量单位。

  是年,进行企业领导体制改革,通过在浙江锻压机床厂试点,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

  1988年

  1月12日至13日,县委发出《关于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若干政策规定(试行)》,推动拓宽外商投资领域。

  3月18日,嵊县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沿海经济开放区。

  4月18日,县政府建立驻海南省琼海办事处。6月2日,建立驻深圳联络处。

  7月2日,嵊县信托投资公司工业。

  10月5日,嵊县企业家协会成立。

  12月,开始对全县党员考评清除腐败分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

  1989年

  1月1日,全县实行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统筹制度。

  1月23日,嵊县被国家水利部批准为初级农村电气化县。

  是月,全县对乡镇企业率先试行租赁、拍卖、股份制等形式的乡镇企业经济体制改革。

  3月10日,县委在三界镇进行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的试点。

  4月6日,长乐镇、甘霖镇被列为省重点工业卫星镇。

  7月,县委部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工作。

  10月10日,新编《嵊县志》出版发行。

  11月14日至17日,县委部署对全县农村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1990年

  3月11日,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棋之乡”称号。

  7月1日,第四次人口普查,全县224700户,703204人。

  7月12日,县委、县政府首次在深圳召开嵊籍侨胞和台胞、港胞恳谈会,洽谈有关投资项目。

  10月18至22日,越乡文化节暨ˊ90嵊县经济技术贸易恳谈会举行。

  10月22日,嵊籍旅台同胞探亲团回乡探亲。

  11月26日,国家“星火”计划南方片工作会议代表团来嵊考察。

  1991年1月17日,国家监察部长尉健行来嵊视察工作。

  1月,县委成立纠正不正之风、制止“三乱”领导小组。

  4月6日至9日,县委、县政府分别作出关于对各乡镇和县级机关单位实行年终考核的决定。

  8月,嵊县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成立。

  12月15日,嵊县邮电局程控电话开通。

  12月21日,县委、县政府发出《关于加强个体和私营经济引导和管理的若干意见》。旨在加速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分协调发展的经济结构。

  1992年

  4月3日,县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邓小平同志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加快全县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步伐。

  5月,开展撤区扩镇并乡。撤销11个区公所,66个乡镇,扩并为17个镇11个乡。

  6月11日,嵊县经济贸易开发区成立。同年7月2日成立北郊新区。1994年11月19日,合并建立嵊县经济开发区。

  7月起,全市实行企业全员劳动合同制、岗位技能工资制的用工制度。

  10月29日,县政府驻北京、天津、上海办事处建立。12月25日,驻杭州办事处建立。

  12月8日,举办’92嵊县招商恳谈会暨浙东服装城开业典礼。

  是年,全县28个乡镇全部实施9年制义务教育。

  1993年

  1月1日,全县实施《嵊县公费医疗管理改革施行办法》。

  1月8日,《嵊县经济报》社成立。1995年12月更名《嵊州报》。

  3月6日,县政府公布《关于嵊县城镇住房改革实施方案》,于1995年7月1日正式实施。

  4月28日,城西个体经营工业开发区成立。

  5月,县政府发出《关于加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推动全县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

  6月14日至18日,县委、县政府在上海举行ˊ93嵊县经济技术贸易恳谈会。

  8月11日,嵊县供销社推行在供销社系统实行“社有个营”的商业体制改革。

  11月18日,嵊县人才市场开业。

  1994年

  3月9日,嵊县商会成立。

  8月9日,省政府批准嵊县经济开发区为省级开发区。

  9月12日至22日,嵊县首次组成招商团赴港招商。

  10月31日,《嵊县文明守则(试行)》公布。

  是年,县人大常委会开始对市级机关的局长、主任进行大会述职评议。

  是年,国家林业部授予嵊县为“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市)”。

  1995年

  1月16日,县政府发布《嵊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

  2月5日,省委书记李泽民到嵊县视察。

  8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嵊县,设立嵊州市(县级)。

  9月11日,全县农村推行“两田制”,即责任田与口粮田分开承包。

  12月6日,中共嵊州市委、嵊州市人民政府在新落成的嵊州大厦举行撤县设市庆典仪式。

  12月18日,嵊州市通过省级小康市(县)考核验收。

  1996年

  1月,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浙江省首批“小康县市”。

  5月8日起,市政府出台《关于强化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若干意见》等5个政策性文件。

  5月,国家文化部授予嵊州市为全国文化先进市(县)。

  6月5日,国务院命名嵊州为“中国茶叶之乡”和“中国竹编之乡”。

  8月15日,市级党政机关机构改革。

  9月,被国家教育委员会评为“全国扫除文盲工作先进单位”。

  11月1日,开展毗邻市(县)的界线勘定工作。

  1997年

  2月25日,全市推行镇(乡)党员代表大会年会制。

  3月31日,改造单相供电线路为三相制供电线路工程全面铺开。

  5月27日,嵊州市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市)。

  6月2日,开始实施国家公务员制度。

  6月28日至8月20日,市委、市政府公布《关于企业股份合作制改革若干政策规定》、《嵊州市公司制和股份合作制企业工作暂行规定》。同年9月,全市开始实行产权制度改革。

  8月17日,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加快个体私营经济的若干意见》,出台了18条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尽快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

  10月7日,全市推行“双推双考”制度,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10月27日,全市开展领导干部党性党风教育。

  1998年

  3月,雅璜乡开展记《民情日记》活动。受到中央、省和绍兴市领导的肯定并推广。

  6月2日,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1998年“富民强村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全市开展“富民强村工程”竞赛活动的通知》。

  7月20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

  8月12日,市政府颁发《嵊州市殡葬管理实施办法》,规定1998年12月15日零时起,全市境内遗体一律火化。

  8月17日,凌晨1时54分,嵊州发生NL4.5级地震。

  9月30日,市委、市政府颁发《关于切实做好国有城镇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险和再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快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制度的试行办法》。

  是年,全市由28个乡34个市级机关、部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

  1999年

  3月23日,嵊州市名茶市场开业。

  4月11日,8月13日,省委书记张德江两次到嵊考察《民情日记》和效益农业情况。

  5月12日,市委、市政府决定先在18个建制镇推行大病医疗统筹为主要形式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6月18日,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

  7月27日,举行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双选”洽谈会。

  10月13日,浙东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开业。

  11月26日,世界领带精品展销中心奠基,2000年12月建成。

  12月10日,省委确定在嵊州进行农村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试点。

  2000年

  1月4日,全市开始推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

  1月10日,国家农业部授予嵊州市“中国果蔬之乡”称号。

  3月8日,嵊州市与韩国庆山市缔结友好城市。

  3月25日,市政府颁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通知》,旨在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好全市的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4月,嵊州市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

  7月15日,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嵊州市为“中国木兰之乡”。

  11月28日,市委发出《关于在乡镇党委、市级机关党组织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12月21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成立并投入运行。

  12月26日,上(虞)三(门)高速公路通车典礼在嵊州举行。

  2001年

  1月6日—2月6日,先后建立三界镇灶具工业园、城关镇工业园区、长乐镇电机工业园区、崇仁镇工业园区、甘霖镇工业园区、黄泽镇工业园等6个工业园区。

  3月5日,嵊州经济开发区区域面积调整为18平方公里,分传统特色工业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和外商投资区等三大块。

  3月31日,嵊州经济开发区(城东区)正式奠基。

  5月2日,胡锦涛同志在浙江嘉善接见《民情日记》发源地雅璜乡党委书记。

  7月10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和完善企业改革若干意见》。决定让全市国有、集体资产以退出原则,按照市场取向,实行开放式的产权出让。

  7月23日,2001年高考省理科第一名、文科第一名均落在嵊州。

  12月4日,市级党政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全市辖11个镇、6乡和4个街道办事处。

  12月31日,市政府公布《嵊州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并规定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2002年

  4月1日,《嵊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开始施行。

  5月20日,三江工业园区奠基。

  9月6日,嵊州市民营企业协会成立,共有会员3300家。

  10月30日,嵊州在香港投资建设的香港中国领带城开业。

  11月4日,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并给新成立的16个社区授牌。

  11月8日,4集电视连续剧《民情日记》在中央台首播。

  11月,嵊州市被中央爱卫会评为“全国农村普及自来水工作先进单位”。

  12月24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嵊州市“中国领带名城”称号。

  2003年

  2月22日,市经济开发区(浦口)奠基动工。

  2月27日,嵊州市与菲律宾拉宝市结为友好交流关系城市。

  4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会议,把防治“非典”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7月1日,甬(宁波)金(华)高速嵊州段全面施工,2005年12月28日全线建成通车。

  10月21日,对全市被征地农民实行养老保障制度。

  11月15日,举行“上海博士后•嵊州科技创造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11月22日至24日,市政府组团赴香港开展大型招商活动。

  2004年

  1月,下王镇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的试点。

  3月1日,嵊州市外来人员文化服务和教育培训中心成立。4月10日,市外来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成立。

  3月28日,首批派驻农村工作指导员,共下派621名。

  4月19日至29日,市委开展科学发展观研讨。会议要求统一思想,围绕大局,同心合力,真抓实干,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8月6日,城南建设管理委员会成立。

  8月26日,嵊州市首家三界永明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成立。

  9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完善农村两轮土地承包工作会议。

  10月14日,全市首家民营嵊州市金桥企业业担保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10月23日,法国布治•乔治市签署友好城市协议。

  12月14日,省委书记习近平到嵊考察调研。

  12月22日,嵊州市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香榧之乡”称号。

  2005年

  1月26日,市委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

  6月12日,市委选派进驻企业指导员。

  7月4日,三江街道黄泥桥村与新昌京新药业有限公司因环境污染问题引发冲突。经上级和嵊新两地党委、政府妥然处置至21日事件得到平息。

  7月15日,嵊州市荣获全国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县。

  9月1日,普田“吸排油烟机”、“巴贝”领带、“麦地郎”领带被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

  9月16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授予嵊州市“中国厨具之都”称号。

  11月,嵊州市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科普示范市”创建单位。

  12月18日,嵊州旅港同乡会在香港成立。

  12月20日至21日,嵊州小黄山遗址经国家文物专家评定为长江下游最最发现的新石器文化。

  2006年

  1月17日,嵊州市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县(市)。

  6月16日,嵊州市被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电声零件之都”称号。

  6月18日,国家民政部、中央政策研究室等中央有关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在嵊联合举办中国“村治模式”论坛。

  9月2日,嵊州市被评为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市(区、县)。

  9月23日至24日,全市招考120名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工作。

  9月29日,嵊州市首次被跻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排名第96位。

  12月22日,嵊州市被中国丝绸协会授予“中国丝针织服装生产基地”。

  2007年

  3月24日,“浙商论坛•走进嵊州”系列讲坛第2次活动在嵊州宾馆举行。

  5月16日至17日,2007年嵊州(温、台)投资环境推介会暨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温州举行,共有11个投资项目签约。

  同日,2007年嵊州(宁波)投资环境推介会暨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宁波举行。

  7月,开始实施行政规模调整工作,10月结束。全市行政村从1077个调整为463个。

  9月5日,嵊州(义鸟)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义乌举行。

  9月30日,嵊州市和新昌县在嵊州联合所召开促进嵊新区域集约发展第一次工作会议。

  12月28日,中国根艺美术学会授予嵊州市为“中国根艺之乡”。

  2007年,据省统计局公布,2007年嵊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43元,超过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74元,为全省最高的市(县)。另悉嵊州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8181元。

  2008年

  1月2日,嵊州义乌工业园区奠基。

  1月,市委、市政府部署防范雨雪冻害工作。

  2月,全市279家农村便民店和6家农村连锁超市通过省级验收。

  3月24日,开展“劳动合同签订规范月”活动。

  3月,全市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

  4月11日,嵊州(中国)茶叶城——茶叶物流交易中心奠基。

  5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全市积极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5月20日,市政府率团参加香港投资合作推介会。

  6月21日,市政府颁发《嵊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法(试行)》,建立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6月27日,2008嵊州(杭州)现代服务业推介会暨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

  7月1日,开始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老年居民生活补贴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三项政策。

  7月,“小黄山出土文物研究”列入国家项目。

  10月21日,嵊州与美国标蒙市结为友好城市。

  10月22日,浙江三鼎工具有限公司股票在法国欧交所上市,成为全市第一家实施股票上市的企业。

  11月6日,嵊州市恒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开业。

  12月23日,市委、市政府举行纪今纪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回顾改革开放历程,再续开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撰稿人:张家康

  2008年12月

  (注:本资料根据《中国共产党嵊州历史大事记》和查阅有关档案资料汇编而成。其内容主要是改革开放30年中市(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文中记叙涉及的机构、地名等均按事件发生时的称谓。)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