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王金发隐匿嵊北箬岭村的革命活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文渊 2011年04月29日11:56:32 

  2006年,修志同仁王潮梅,在收集整理民国5年(1916)重修的灵芝乡南岙村(今属三界镇)王氏宗谱时,发现辛亥革命志士王金发,在1907年夏,徐秋案发后,遭清政府通缉,被逼隐藏灵芝乡箬岭村(今属三界镇)王氏后裔王贞炳家。贞炳与游谢乡碑山村(今属剡湖街道)王氏后裔王友信(法老)互相配合,共同协助王金发开展秘密反清斗争,时约半年。现据王潮梅口述和提供的宗谱资料整理成文,以弥补王金发在这段历史中史志记载的缺略。

  (一)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五六月间,徐秋案发,皖浙革命党人遭受重创,众多革命党人遭清政府通缉,远走异乡,革命形势急转直下,时处低潮。王金发遭清政府重金购捕,被逼从绍兴大通学堂潜回老家——嵊县孝节乡董郎岗村(今属嵊州市崇仁镇),急速劝母及妻远遁。此时,追捕清兵已接踵到村。王金发急忙逃离老家,更名夏孑黎,隐藏于嵊北灵芝乡箬岭村。此村,村周山高林茂,环境幽静;与王金发老家是邻乡,相距三十来里;周围南岙、塘岙、外大山、石坑、仙岩、碑山等多数村庄为王姓聚居,宗族关系密切;交通便捷,进出方便,是个理想的隐藏之地。住户王贞炳是革命党人。王金发居住在他家的一个大房间的落地仓库(小康人家的粮仓)内,吃饭睡觉、会见党人、商议秘密反清活动等,都在这里;因仓库内一片漆黑,白天也要点灯。贞炳,家道殷实,因科举屡试不中,遂报捐直隶州州同(清代知州的佐官),在村里颇有声望。迅速为金发联络族人王贞庆、王贞崎、王友兴、王友隆、王友相等人为随从;同时,与游谢乡碑山村族侄王友信(法老),系参加大同学社、光复会的革命党人,相互联络,紧密配合王金发,共谋反清活动,成为金发的得力助手,人称金发龙头的军师。王金发从是年丁未六月上旬(1907-7中旬)至是年丁未十二月(1908-1),期间,除短暂外出去嵊西参与策划白竹起义外,约有半年时间,在该村坚持秘密反清活动。主要活动有:

  一、秘密派人到董郎岗村探望其母。王金发一到王贞炳家,就向其讲述了徐秋遇难,自己遭清兵追捕等急剧变化的革命形势。贞炳听后大为震惊,立即秘密派遣族人去董郎岗村探听虚实。族人返回后把见到金发老母和家中被抄查,家具被砸,吃饭找不到碗筷等情况时,金发听后也流下了眼泪。

  二、乔装外出,联络党人。箬岭村虽地处高山峻岭,但外出交通便捷。清末,嵊北已盛产珠茶,绍兴平水镇王化村是珠茶的集散地。从谷来经绍兴王成、王坛、王化,过日铸岭到平水镇上灶埠,已形成一条运输古道珠茶之路。箬岭村珠茶也是大宗产品,售茶是经蒋镇过驻跸岭下到绍兴王化村,路面虽不平坦,但都经石块或卵石铺砌,行走方便。从箬岭村到平水镇,起早摸黑,当天即可往返。金发外出规模较大的行动有三次:

  第一次, 金发率领贞炳、友信(法老),五更从箬岭村出发,经蒋镇,到驻跸岭下,与汇集在那里的各地革命党人联络后,于当日返回箬岭村。

  第二次, 金发伪装病人坐眠轿(可坐可睡,用竹木制成的轿子,由前后各一人扛抬;要快速可用四人轮流扛抬),有贞炳、友信、友相当随从,贞庆、贞崎、友兴、友隆四人当轿夫,轮流扛抬。金发坐眠轿是为掩人耳目,装样子,遇到村镇才上轿,过了村镇即下轿步行。这天半夜从箬岭村出发,早晨就到平水镇上灶埠,与各地革命党人联络后,即返回箬岭村。

  第三次,金发伪装成病危的重病人,睡在眠轿里,在棉被上再盖上破鱼网避邪(迷信旧俗),以蒙蔽路遇行人。金发这次离开箬岭村后,再也没有返回。

  三、教育青年,组织习武。金发在晚上经常由贞炳协助,召集青年人讲述反清的革命道理,分发宣传资料和书籍,以提高青年人对革命的认识。同时组织青年人打拳和使用刀枪的武术训练。

  四、制造兵器,以应急需。金发通过贞炳请来铁匠,在箬岭村制造马刀、大筒枪(形似土枪,口径5~6厘米以上,比土枪要大3~5倍,用以武装起义、供给随从和青年人习武的需要。

  五、筹集经费,资助革命。金发在箬岭村,经常开展革命活动,所需经费发生困难。房东贞炳将己田6亩当卖给崇仁九如堂(药店),当卖价银圆340元,如数交金发资助革命。

  (二)

  清光绪二十六(1900)王金发加入乌带党,为首领,人称“金发龙头”。光绪三十三年(1907)白竹人裘文高、雅城人陈道卫聚有乌带党徒众三千,雄踞西乡山间,清吏莫敢过问。是年十月,王金发隐藏箬岭村期间,曾去嵊西北五百岗一带秘密活动,因竺绍康之邀,去白鹤乡上路西村(今属甘霖镇)张绍良家,有竺绍康、王金发、张绍良、裘文高等18人参加的会议,商议决定白竹起义。裘文高于十月十六、十七日(11-21、22)率部在白竹、前家坑两村,与嵊城出来围剿的清军发生激战,杀死管带刘庆林,哨官杨泰华,兵士刘必全等8人。义军取道东阳,回师仙居。清军败回县城,全省震惊。省府“悬赏通缉竺绍康、王金发、裘文高”。

  (三)

  王金发隐藏岭村期间的两个得力助手和五个随从:

  王贞炳(1878~1914),字全焕,号水亭,灵芝乡箬岭村人。幼时读书,习举业,不就中止,遂报捐直隶州州同,捐名振南。光绪三十三年六月(1907-7)王金发遭清政府通缉,隐藏其家,坚持秘密反清活动,时约半年,直至被党人援救去上海止。宣统三年辛亥八月十九日(1911-10-10)武昌起义成功后,募新兵,参加王金发、张伯岐率领的敢死队攻克杭州。又与陈佐卿(今崇仁镇岭头山村人,民国初曾任混成旅旅长)攻南京雨花台出力。是年九月(11)王金发任绍兴军政分府都督后,初被任命参谋,因拙于楮墨,调任督队长,与士卒同甘苦;又因不善骑马,于民国元年(1912)春,调任曹娥酒捐分局局长,廉明正直。半载余,突患心脏病,辞职归闾里。次年十一月二十七日(1914-1-22)病逝,享年36岁。

  王友信(1864~1944),字本立、号法老,游谢乡碑山村人。是王贞炳的族侄。少年时入私塾,读书五六年,颇通文墨,善书法。参加大同学社、光复会。王金发隐藏箬岭村时,协同秘密反清活动,人称金发龙头的军师。后一直跟随王金发。民国4年(1915)王金发被杀害后,法老也被捕,因遭严刑逼供,遍体创痕。后上灵芝乡舜皇山(今属仙岩镇)的舜皇庙出家当和尚。为该庙赎回当卖的庙产田11.75亩,终老舜皇庙。

  王贞庆(1873~?),字善缘,箬岭村人,与贞崎是兄弟,贞炳的族兄。金发隐藏箬岭村时为“轿夫”。

  王贞崎(1878~?)字正泰,箬岭村人。是贞庆胞弟、贞炳族弟。金发隐藏箬岭村时为轿夫。金发任绍兴军政分府都督时为都督府卫队卫士。军政分府撤消,卫队解散后,回箬岭村老家。

  王友兴(1871~ ?)字国兴,箬岭村人。贞炳族侄。金发隐藏箬岭村时为“轿夫”。

  王友隆(1878~ ?),字见荣,箬岭村人。与友兴是兄弟,贞炳族侄。金发隐藏箬岭村时为“轿夫”。

  王友相(1888~?),箬岭村人。金发隐藏箬岭村时为金发随从。金发督绍后为都督府卫队卫士。绍兴军政分府撤销,卫队解散后,回箬岭村老家。

  此外,在整理南岙村王氏宗谱时,还发现王氏后裔王士桢(1896~1914左右),灵芝乡塘岙村(今属三界镇)人。祖父,玉兔,学名步云,号月轩,国学生;父,振英,字春强,号秀甫,曾任县丞,灵芝乡自治议员。士桢,高等小学毕业。参加辛亥革命,在攻打杭州时受重伤,成残废。民国初,享受政府抚恤金待遇,按规定每月要亲自到嵊县县政府领取,因残废不会走路,请人用一块硬板抬到县政府,验明其人后,才能领取。终因伤重,不久逝世。

  2009年6月10日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