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仙风神韵叠石岩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吕先义 2011年04月29日11:56:32 

  在嵊州市贵门省级风景名胜区中,有一个景点在有关资料介绍中没有提及,这个景点就是叠石岩。叠石岩在贵门乡政府西南,直线距离仅4公里,有村通水泥路可到达上坞山,从上坞山再翻山而上就是叠石岩。为了说明叠石岩的地理位置,还得说说九州山、九州峰、上坞山地名的来历。九州峰是九州山的最高峰,海拔877米,九州峰所在的山就叫九州山,上坞山也叫九州山,上坞山村在九州山的半山腰。九州山是天台山脉的分支,天台山的华顶峰与九州峰遥遥相望,九州峰是天台山脉在嵊州境内的最高峰。据吕氏宗谱记载,登上九州峰“下视婺州、台州郡邑瞭如指掌。”九州山另有别峰叫翔鸾峰,因山势如鸾凤迴翔而得名。翔鸾峰以东,缓坡而下,再稍上即叠石岩。叠石岩海拔680米,东临里南乡,可说是里南与贵门两乡的山顶界石,可望而不可接。从玠溪村看九州峰,九州峰就是笔尖形的山峰,所以玠溪村有九峰插云之景。

  叠石岩的奇特,一是造型。它在山岗上,面上是一块大石,下面由数块小石支撑,叠起如屋,数人可曲腰入内,大石上面能容十多人坐。二是四周环境奇特。它的四周植被繁茂,灌木花草围绕,连大石边沿也被杂木覆盖。它脚下的缓坡已开垦成茶山。大石下面的小石缝隙间终车潮润,有时还有水滴下落。似乎是没有地下水源的地方,莫非水是从石头缝里钻出来的?

  叠石岩地势虽不很高,却也是一处登高望远赏景之地。遇到晴空万里的天气,向北眺望,可清晰看见长乐江犹如一条闪闪发光的银带,穿境而过;两岸村落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各得其所。若是在风起云涌之时登上叠石岩,你可能会临风怯胆,眼见茫茫云海,四山的峰峦也被飘忽的云雾带动起来,你站立的大石也像船板一样在晃动。所以,到叠石岩游玩过的人,会向人介绍说,叠石岩那块大石是会动的。

  在吕氏宗谱中,选录历代名家如王国维、王三台、镏绩、李易、过庭训等描写吕氏贵门的景迹诗80多首,其中描写叠石岩和九州峰的就有十二首。如写“九州峰”的诗写道:“尺咫岗峦号九州,舆图历历望中收。非关眼大乾坤小,只要身居最上头。”如描写“叠石岩翔鸾馆”的诗写道:“一丘抱一壑,一山环一林;窈窕古仙馆,遗构苍崖阴。颓垣薜萝拥,画壁苔纹侵。叠石留仙踪,餐霞清道心。羽化不复还,鸾鹤空遗音。”

  关于叠石岩的形成,有个传说。

  那起码是千多年前的事,有个神仙,为了方便人们在各处山峰间穿行,他就着手建造一座由嵊县通向东阳的天桥。这座天桥南起奖山石桥岭,北至贵门东山的鸡笼岩,再向东阳延伸。叠石岩就是这座天桥的桥墩之一。叠石岩与石桥岭的石头遥遥相望,并且形状相似。正当叠石岩的桥墩石叠好之时,有一人赶着一群膘肥体壮的牛羊路过此地,牛羊都不恋地上带露的青草,只朝着叠石岩方向蜂拥而去。这时天已蒙蒙亮,赶牛羊者看见老人(神仙)随手把身边的石头叠上去,也不分石头的大小平直,便哈哈大笑。老人随声遁去,那牛羊也变成了散落在山上的石头。据说这个赶牛羊的人也是独行的仙人,他是把石头化为牛羊赶来叠桥墩的。原来这两位仙人都要造桥,只是事先密不告人,来不及统一造桥的方法,遂使这座蔚为壮观的天桥,在哈哈大笑声中变成泡影,真是可惜!

  离叠石岩里许,有一座胡圣庙造在半山腰,是后人为纪念胡圣造桥之图而建(吕氏宗谱说叠石岩为胡圣所叠)。庙虽不大,但很奇异,当你走进庙堂,随着你的脚步会发出“咚咚咚……”的响声,仿佛来自地心深处,与山谷间的回音连成一片,真是天籁之声。据说胡圣是修仙炼丹之人,天桥没有造成,后来却成了人们求雨的神灵,在雅安村的田坂张家岭头建有望仙坪,专为久旱之时人们求雨而设。

  从叠石岩向西,缓坡而上,在翔鸾峰下,古代建有翔鸾馆,据记载,此建筑是赵广信之徒采药炼丹处(赵广信于公元264年入西白山采药炼丹),赵广信之徒蜕形羽化后,后人为纪念他们就造了此馆。馆前有泉井、池塘,还有“香田八亩,可食可衣;竹山一片,可羮可樵”。当时馆居四季风景皆宜:“春有青翠异草,夏有凉风冷泉,秋近碧天素月,冬接彤云密雪。阴晴显晦,昏旦含吐,千变万状,不可殚述。”清康熙戊子年(1708)在翔鸾馆又建有报德居三间,为静修之所。这些建筑都已不存。清末、民国之初,曾在馆、居之址建有静修庵,并有庵产保障,惜又毁于大火。上世纪四十年代曾在旧址建有清凉庵,建筑颇具规模,有大殿、观音殿、祖先殿、韦驮殿等,还有住房等配套建筑,规定每逢二、六、九月的十九日为佛事日,香火旺盛自不待言,山上守夜人就达十至二十桌。

  静修庵前原有尖刀湖,就是翔鸾馆泉井的水源。其刀背向着静修庵,刀刃向外。这种设计原是为防火神侵害庵房,无奈砖木结构的房子,再加“火烛小心”也难免化为灰烬。重修后的清凉庵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还完好无损,我在雅安村读小学曾去春游远足。那时贵门山区还没有公路,交通极不方便,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尚能去远足当天返回,在现在村村通的条件下,徒步上叠石岩,当作爬山锻炼更不成问题。

  在我小时候,还没有旅游一说,更没有旅游业。我们去游玩,老辈人就劝我们“近去叠石岩,远去天兴潭”,而去过这两处地方回来,带回来的谈资,叠石岩远比天兴潭多。因为去天兴潭冒险,有关天兴潭的神奇传说,往往在历险后淡化了。

  现在,贵门乡已作出旅游规划,准备把叠石岩一带开辟成野营休闲区。其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是水源丰富,水质清纯。一般山岗之上,往往要引水上山才能开发,而叠石岩可以就地取材利用泉水。这泉水在从前可以浇灌八亩香田,还可泽润遍坡山林,至今泉水犹存,只是没有充分利用。二是气候适宜,对人居有益。山上无蚊子扰人,炎夏清凉可避暑。三是山顶有地坪坦地,宜于建房造停车场。只要从上坞山村延伸公路2公里,就可到达山顶地坪。再到叠石岩、翔鸾峰(九州峰),不必开道,脚踏也成路。目前的问题是,连接上坞山村公路2公里,需投资30万元。修通公路后,建筑材料才能上山,才能把住房和休闲设施建起来。这休闲住房和设施的设计,当应根据旅游市场需求和山上的地利条件。

  一处旅游景点的形成,大概少不了历史的认同和今人的追慕。目前,叠石岩除看山人一处简陋住房外,再无别的建筑。但历史上形成的名气至今不衰落,零星散客自发前来者不少。

  叠石岩山脚油茶林面积100多亩,最早的油茶树是1941年吕韶美倡导所栽,树龄已有60多年,成片油茶今已结果,能打出高级食用油。油茶林前面有一处生长茂盛的柳杉林,林下是捆绑吊床睡眠休息的好去处,每年都有人自驾车的人前来露营,体验野外生活。这里可开辟为旅游露营区,有计划接待来客,改变自发无序状态,同时防治森林火灾,保障景点安全。

  叠石岩一带海拔比处于半山腰的上坞山村要高,是典型的高山云雾出名茶的地方。1934年《嵊县志•风土志》载,南山九州峰上坞茶,甚甘美。同年金沥候著《越游便览》记:“嵊县所产之茶以上坞、前岗两处最为著名,形细色绿,味香,汁极浓厚”。上坞山辉白茶已有数百年历史,久为茶客青睐,近几年来,多次被评为省、地、市一类名茶。雅安村人承包经营的5亩有机辉白茶,以油茶饼为基肥,正从种养开始创制叠石岩牌名茶,声誉日隆,远近茶客慕名前来订购。叠石岩有若大一片茶山,采茶季节可开展采茶品茗活动,让游客自采茶叶,由本地炒手代为加工,炒成的茶叶品尝后让游客带回。1991年,凭借叠石岩自然环境优越条件,利用山坡腐植质土试种西洋成功,当年收获220公斤。可见,叠石岩不但以独特的奇岩秀峰诱人,还以周边山坡滋生特产,供人品尝,其地钟灵毓秀,炎炎夏日凉如秋,云雾雨露植被皆是宝。叠石岩真是一块宝地,开发旅游正所宜也。

  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南关岭路224号雁南园4单元901室邮编:116037电话:13998527402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