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县首次普选和首届人代会的召开——建国六十周年回顾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晓松 2011年04月29日11:56:32 

  一、 全县首次普选工作的开展

  1953年1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22次会议,讨论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问题。会议进行了细致、严肃而热烈的讨论,一致通过了《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在1953年召开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宪法,以结束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结束由《共同纲领》代替国家宪法的过渡状态。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上,周恩来进一步明确指出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的选举原则是普选,实行普选最主要的还是基层的直接选举。3月1日,毛泽东以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名义,命令将《选举法》颁布施行。根据《选举法》的规定,从1953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各个地区的民主选举逐步展开。

  1953年6月19日,县委制定基层普选工作计划。计划分析了我县实行普选的条件已经具备:全县总户数113075户,总人口普查420143人,其中男224188人,女195955人。选民总数251430人,参选人数209019人,占总选民数83%强。基层代表总数3922人。全县有10个区公所,2个县直属镇人民政府,103个乡人民政府(计105个基层选举单位),共有19680户、413100人。嵊县解放4年来,开展了抗美援朝运动,完成了土地改革,大张旗鼓地镇压反革命,进行了中小学教师的思想改造、司法改革与贯彻婚姻法运动及城镇的民主改革。提高了组织程度、觉悟程度,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农业生产取得了恢复与发展,组织起来的农民户数,已占全县农户总数的73.32%。随着经济的好转,全县人民生活有了改善,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4年来,已召开了6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代行人民代表队大会权利,在充分发挥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选举了县长及县人民政府委员,人民要求民主生活日益迫切。

  县委认为,这次普选工作,必须严格执行中央选举委员会关于基层选举工作的指示所提出的三项要求:(1)严格掌握政策标准,做好选民登记,保证最大限度的正确性,完成人口调查登记;(2)以选举为主适当地结合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斗争,处理最突出的事件,使原有干部大部分能当选;(3)动员最大多数的选民参加选举。

  县委确定了这次基层选举工作的具体步骤:(1)5月16日至7月初,搞好2个乡的典型试验,县选择第二类型乡的东郭乡与第三类型乡的棠溪乡;(2)7月10日至8月底,为第一批,崇仁、长乐、临城、城东、甘霖5个区各开展3个乡,共计15个乡,召开区乡干部大会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传达上级指示与本县开展普选工作的计划,总结两个典型试验乡的情况;(3)10月1日至10月底,为第二批,根据各区干部力量、地区、环境、政治情况等不同条件开展60个乡;(4)11月1日至11月底,为第三批,全面开展剩下的28个乡;(5)1954年1月份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确定代表350人,代表名额一般乡3人,两个县直属镇可酌情增加为6至8人。除军队代表1至3人外,均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基层选举工作的具体工作安排:(1)在农村结合生产开展“新三反”斗争,调查处理违法乱纪分子;(2)城镇及水上民主改革由公安局及两个直属镇人民政府作出具体计划,通过改革,发动群众,迎接普选;(3)县人民法院抽调熟悉政策的得力干部,在第一批开展的崇仁、长乐、临城、城东、甘霖5个区及崇仁镇的15个乡(镇)设立3个人民法庭,在第二批开展的放个区(镇)各设1个人民法庭。负责处理选民的资格申诉、控告、检举案件,并迅速作出决定,处理破坏选举工作的事件,保证普选工作的顺利进行;(4)县级机关干部在全县基层选举工作开展的同时,抽出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学习中央所颁布的有关选举工作的文件,明确选举工作的政治意义,拥护选举法,为开展普选运动打下思想基础。

  基层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1)5月10日前成立县“选举委员会”与“县人民政府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指导下一级选举委员会工作,监督选举法的确实执行;(2)各区成立工作队,由区长一级干部担任工作队队长,工作队分成若干组,组长由县科员或助理员以上一级干部担任;(3)乡镇成立选举委员会,主席可由工作组副组长担任;(4)必须坚决执行统一领导,选举的一切工作必须通过乡党支部。做到既发动群众、推动生产,又完成普选任务。

  基层选举工作的必须掌握的政策和原则:(1)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以消除群众的各种思想顾虑;(2)掌握人口调查“不重复、不遗漏、全面确实”的原则。选民登记必须慎重,反复进行检查;(3)代表候选人的产生,事先一定要经过协商研究,不能主观决定,参加基层选举的代表、共产党员、脱产干部均不得超过代表总额的三分之一。掌握妇女代表的比例(20%)。原有乡村干部,通过了“新三反”,在群众自觉基础上,一般要求80%以上能当选代表。(4)在选举工作中不犯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不包办代替。又要防止做群众的尾巴,严格掌握政策界限。

  嵊县自1953年5月开始分批进行的基层选举,1954年4月5日,全县基层普选全部结束。共选出乡镇人民代表3922人,县人民代表305人。县代表中,工人59人占19.3%;农民221人,占72.5%;其他代表25人,占8.2%。嵊县的这次基层选举和全国各地一样,是人民几千年来从来没有过的真正当家作主的民主选举,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态度选出了真正为人民办事、大公无私的人民代表和正副乡长。

  二、 县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

  嵊县解放以来,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及中央人民政府公布的《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实行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制度,从而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1954年7月18日,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规定,并且在胜利地完成了基层选举的基础上,嵊县首届人民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县委副书记陈宪俊作开幕词,县长陶传信作《一年余来的工作情况与今后工作意见》的政府工作报告,荆开兴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传达报告。

  1. 首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准备

  1954年4月11日、6月2日,县委先后二次制定了《关于召开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宣传计划》。确定了大会的议程,主要是: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决定今后工作任务;选举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政府委员、出席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县委提出了做好选举工作的意见:做好选举工作意义的宣传;安排应选代表数目;研究确定代表人选;开展搜集提案;关于大会的筹备工作等。成立了大会筹备委员会,并设秘书处,分总务、招待、组宣等。作出了关于代表名额的分配,根据选举法第十条及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浙江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工作若干补充指示》规定,“在30万至50万人口的县选举县人民代表250~350人”的精神,依据我县42万人口的实际情况,决定选举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305人,根据情况分配各阶层代表。工人阶级代表68人,占总代表数22.2%;党政军机关代表33人,占总代表数10.8%;直接参加生产工人代表35人,占总代表11.4%;农业生产合作社17人,互助组103人,占61.1%;其他阶级代表31人,10.3%;民主人士代表18人5.9%。以上代表名额应分配妇女占代表数的17%,计51人,青年占30%,占12%,中共党员三分之一计102人。

  依据选举法第47条“全国和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均按选举区域或选举单位提出之”及49条“地方各级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其代表候选人不限于各该级人民代表大会之代表”的规定,本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各地基层选举单位按人口比例为原则,确定代表名额,县、区党政群团体、机关首长参选代表,作为照顾代表,党政群团体参选代表及党外民主人士和15%强的妇女代表,由区委负责安排与掌握,特别是民主人士代表应做到群众满意,保证选上。选举工作要全方位铺开,全县共有10个区、2个县直属镇、105乡(镇),总户数113075户,总人口普查420143人。其中男224188人,女195955人。选民总数251430人,参选人数209019人,占总选民数83%强。基层代表总数3922人:(1)工业方面:有国营、地方国营工厂9个,工人843人;公私合营工厂4个,工人72人;私营工厂71个,职工549人;共计工厂84个,工人在手工业方面共16980(其中城区与各小集镇计2006人)组织了两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有社员81人,并有生活小组7个,组员127人。(2)农业方面:全县共有农业户口101050户。国营农场一个,职工16人;农业生产合作社25个,445户,1732人;常年与临时性、季节性互助组7321个,62848户,占总农业户的60.27%。单干农民41816户,占29.73%。南山、北山等区在以农业为主兼营茶叶计3308户,在城东、临城等区兼营蚕桑,有28990户,此外还有烈军属5124户、荣复转业军人1382人。(3)交通运输业:共工人1438人,包括汽车运输工人326人;手拉车工人416人;船泊工人686人。(4)文教事业:中等学校五所(4所一般中学,1所师范),共学生3060人,教师150人;小学579所,学生35731人,教员1285人;还有全脱离扫盲教师57人,冬学民校教师1500人。(5)卫生事业:公立医院保健卫生机构共11所,其中县级4所、区卫生所7处,共有医务人员144人。私立联合诊所18处,医务人员66人。私人医务人员539人。(6)商业:共2551户,职工634人,资方从业人员3868人。独立经营小商贩2374户。

  根据市统战部指示,本县政府委员的安排为27人。县长1人,副县长2人,委员24人。其中党委2人,占7.41%;政府10人占27.03%;妇女2人占7.41%;青年1人占3.08%;农民4人占14.81%;工人2人占7.41%;商界2人占7.41%;文教界3人占11.11%;军人1人占3.08%;其中党员20人,非党员7人(内民主人士4人占14.81%)。并且提出了建议名单:县长:陶传信;副县长:许长甫、娄发财;委员:陈宪俊、方初、周儒良、楼宇栋、徐正扬、赵曰贵、张雨庆、于登皋、赵鸿金、袁志强、张岑、魏志泉、俞苗根、董大妈、史千荣、吕华英、赵俊芳、白晓山、裘翌芳、杜景瑞、王健、钱春泉、冯农。

  2. 首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

  1954年7月18上午,嵊县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在县政府礼堂隆重召开,陈宪俊作了《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开幕词》。开幕词说:这次基层选举和全国各地一样,是人民几千年来从来没有过的真正当家作主的民主选举,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态度选出了大公无私的人民代表和真正为人民办事的代表,并选出了正副乡长。在选举过程中选民都积极踊跃参加,因此参选率很高,有的参选的选民占99%。如城关镇参加的选民就占选民总数的97.7%。根据毛主席的“选举权只给人民,不给反动派”的指示和选举法的规定,对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尚未改变成份的地主阶级分子和反革命分子,不予投票的选举权利。通过选举,进一步分清了敌我界线。这次大会与过去人民代表会重要不同之处,就是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每一位代表都是从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中选举出来的。人民的大事就由人民自己选出的代表当家作主,民主讨论决定,人民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

  嵊县人民政府县长陶传信向大会作了题为《一年多的工作情况与今后工作意见报告》。他的报告分为二部分:

  第一部分:一年多来的工作

  在农业生产方面:(1)坚决贯彻“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与可能条件而稳步前进”的方针,整顿巩固提高了互助合作。全县有农业生产合作社25个,445户,1732人;常年互助组3035个,临时互助组5366个,74186户,占总农业户的70.6%。(2)显示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战胜了自然灾害。兴修水利共计人工437752工,做去土方82万方。新建砩坝17条,涵闸76个,塘井1153个,蓄水库1个,堤坝25段,复岸工程2处,修理砩坝涵洞塘井水库堤坝9796处。(3)普遍推广了小株密植为中心的先进农业生产技术。(4)政府及时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与生活上的困难,人民银行适时地发放了各种贷款,举办农村信用合作社,发挥农民自有资金的作用。全县已有信用合作社710个,开展借贷二亿多元。供销合作社供应了大量的化肥、农具,据统计到目前已供应104283担,价值达5192.28万元。(5)至今年三月底,全县已基本上完成了统购任务。

  在工业生产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县共有213个工厂(国营1个,地方国营9个,公私合营企5个,合作社型1个,私营197个)。1953年为1952年的126.12%,1954年上半年已完成计划数的103.3%。在总路线的鼓舞下,积极开展增产节约劳动竞赛,找窍门,动脑筋,挖潜力,提合理化建议,为国家创造了很多财富。

  开展了城乡物资交流,发展了商业贸易工作。全县市场零售额1953年为1952年的112.4%,1954年为1953年的110%。在整个市场中国营、合作社——社会主义经济成分的比重日益增长,为全县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树立了旗帜,给私营工商业以莫大的鼓舞。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农业税1953年完成了应征数的98.96%,1954年国家建设公债已认购3900.50万元,超过预计数的47.2%。

  文化教育、卫生事业方面贯彻了中央文委提出:“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方针,基本上停止了盲目冒进,达到了提高质量的要求。全县有628小学进行了整顿,经过整顿,教师树立了整体观念,端正了教育观念,政治思想、教学方法都有了显著提高。1953年暑期全县毕业的高小、初中毕业生3000多人,极大多数投入了农业生产,其中太平乡的初中毕业生邢子来、东外乡的叶雪凤由于积极参加互助合作,在生产中获得显著成绩,受到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浙江省委员会和省人民政府的表扬奖励。社会文化发展很快,现有文化馆1个,文化站3个,受文化馆站的辅导的农村业余剧团385个,幻灯放映队9个,图书流通站组17个,黑板报1200多块,尚有工农学校450多班、120多组,学员15000多人。全县有卫生院1个,保健所2个,血防站1个,区卫生所7个。通过整顿,端正了医务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提高了治疗效能。

  第二部分:今后工作和主要任务

  农业生产方面,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根据国家需要与可能条件,及中央指示“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在现有25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上继续完成各区的试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全县要求在1954年内90%以上的乡办一个以上农业生产合作社,共260个社。创造1至4个乡全面推行合作化的经验。完成国家征收农业税和粮食统购统销任务。正确贯彻“依靠贫农与中农的巩固联盟,逐步发展互助合作,限止富农剥削”的一系列政策,及时完成征收公粮任务。

  工业生产方面,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目的,加强技术领导,把劳动竞赛活动逐步引向技术革新发展,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1954年度生产计划和基本建设任务,对私营资本主义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以互助合作为中心,加速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整顿巩固供销社,进一步密切供销社、农业社、手工业社的主供关系。反对偷工减料,偷税漏税等“五毒”行为,积极改善经营管理,及时完成税收,提前完成公债缴款,并逐步引导私营工商业走上国家资本主义,纳入国家利益轨道,继续宣传中小学的教育目的和任务,加强对学生劳动教育,鼓励高小初中毕业生积极参加生产,为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增加一批力量。大力开展卫生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科学卫生知识水平,搞好环境卫生,开展妇幼卫生工作,大力推广新法接生,减少接生发病率与死亡率,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政权建设,及时召开县乡人民代表大会,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改进工作作风。

  7月21日,陶传信在县首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作了闭幕词。大会通过选举,娄发财、俞苗根、董大妈、郑锡赓、钱祖恩、张茵、裘翌芳等七人当选省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大会通过了四项决议:(1)关于同意陶传信县长《一年余来的工作情况与今后工作意见的报告》;(2)关于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决议;(3)关于实行早稻预征统购的决议;(4)同意人民政府关于二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提案执行情况与本届一次人民代表提案审查委员会提案审查情况报告的决议。郑锡赓、娄发财、赵曰贵、史富铨、裘樟瑞、丁伯荪、杜景瑞等代表在会上发了言。大会还发了“致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席谭政林和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的电报。

  嵊县首届人民代表大会是在胜利地完成了基层选举的基础上召开的,它的召开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代表全县四十二万人民,管理全县人民大事。与过去人民代表会议重要不同之处,就是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每一位代表都是从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中选举出来的,人民的大事就由人民自己选出的代表当家作主,民主讨论决定,人民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

  (注:县长、副县长,县人民委员会委员及法院院长,是在1955年10月6日至11日召开的一届三次人民代表大会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选举产生的。)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