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小团结”部队与“四支二大”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吕钦淼 2011年05月04日11:47:06 

  近来,因工作需要,查阅大量解放前后本地人民武装的资料,从中发现《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嵊县组织史资料(1927~1987)》、《嵊州市军事志》、《嵊县志》及其修订本、《中共嵊州地方史》对“小团结”部队与“四支二大”有3种不同叙述。现摘录如下: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嵊县组织史资料(1927~1987)》第四章第三节对“小团结”部队与“四支二大”作如下叙述: 1948年“7月和1949年2月,在嵊(县)新(县)东(阳)县分别建立了小团结部队和嵊新东县大队(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四支队第二大队)。”(P73)字里行间表明,“小团结”部队与“四支二大”是嵊(县)新(县)东(阳)县于1948年7月与1949年2月分别建立的两支人民武装。

  《嵊州市军事志》第二编第二章第二节对“小团结”部队与“四支二大”叙述如下:“民国37年(1948年)7月和38年(1949年)2月,嵊(县)新(县)东(阳)县成立小团结部队和嵊新东县大队。”(P77)叙述表明,“小团结”部队与嵊新东县大队(“四支二大”)是在嵊(县)新(县)东(阳)县成立的两支人民武装,与《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嵊县组织史资料(1927~1987)》叙述相符。

  《嵊县志》(P369)及其修订本(P387)第十四编第二章第二节“人民武装”目作如下叙述:“1948年7月,嵊新东县大队在俞家屋村成立,又称‘小团结’部队。周平、钱春泉任正、副队长,林琨任政治指导员。设2个班,共20多人。次年2月,扩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东游击纵队第四支队第二大队(简称四支二大)。”这段叙述表明,“四支二大”的前身为“小团结”部队,即“小团结”部队与“四支二大”是同一支人民武装在不同时期的两种喊法。

  《中共嵊州地方史》第七章第三节对“小团结”部队作如下叙述: 1948年7月“20日,宣布成立‘小团结’部队,由周平任队长,钱春泉任副队长,林琨为指导员。下设两个小队和一个突击队,共20余人。”(P198)“1949年2月,嵊新东县工委作了调整,由吕少英任书记,安辛乐、梁辉为委员;嵊新东‘小团结’部队上升为台属地方武装,编为第四支队第二大队,由庞茂桂任大队长,钱春泉任副大队长,林琨为教导员。并由杨光率领,向临(海)、天(台)、仙(居)地区发展,以打通浙南、永康。‘小团结’部队留下两个班在嵊新东地区活动,一个班由吕少英带领活动,另一个班成立嵊南武工队,安辛乐任队长,周群任指导员,开辟贵门一带,并向甘霖、长乐等地发展。”(P201)这段叙述确切表明,1949年2月,“小团结”部队上升为“四支二大”,并留下两个班在嵊新东县活动。这种叙述与《嵊县志》及其修订本不同,也与《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嵊县组织史资料(1927~1987)》、《嵊州市军事志》不同。

  基于上述三种不同叙述,查阅《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组织史资料(1922.4~1987.12)》、《中国共产党浙江省新昌县组织史资料(1926.秋~1987.12)》,结果发现《中共嵊州地方史》的叙述与其基本相符。现摘录如下: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组织史资料(1922.4~1987.12)》第四章第三节对“四支二大”与“小团结”部队分别作如下叙述:“1945年2月,嵊新东地区的‘小团结’部队与‘台西独立大队’合编为四支队第二大队。同月,四支队升为浙东主力。”(P44)嵊新东县“小团结”部队,“1948年7月建立。1949年2月,‘小团结’部队与台西独立大队合并,称四支二大队,进入临海、天台、仙居地区活动。其中一部留嵊新东地区活动,仍称‘小团结’部队。”(P415)叙述表明,“小团结”部队于1949年2月与台西独立大队合并,称为“四支二大”,其中留一部活动于嵊新东地区,仍称“小团结”部队。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新昌县组织史资料(1926.秋~1987.12)》第四章第四节对“小团结”部队与“四支二大”作如下叙述:“1948年7月19日,中共嵊新东县工委在嵊县里南山召开第一次会议,决定建立武装。次日,由丁友灿宣布建立嵊新东县武装,番号‘小团结’部队。1949年2月,在天台县屯桥地区与外围部队‘庞部’(台西独立大队)合并,建立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四支队第二大队,进入临(海)天(台)仙(居)地区活动。其中一部留嵊新东地区活动,仍称‘小团结’部队。”(P55)这段叙述表明,“小团结”部队于1949年2月与“庞部”合并,建立“四支二大”,其中留一部活动在嵊新东地区,仍称“小团结”部队。

  上述三种不同叙述,到底何种叙述正确?笔者查阅时任“小团结”部队领导的周平、林琨、安辛乐等老同志的回忆录(中共嵊县县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办公室编印的《嵊县党史资料》1987年合订本),并向新昌县党史研究室等单位求征,证实“小团结”部队与“四支二大”既不是《嵊州市军事志》、《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嵊县组织史资料(1927~1987)》所述的两支不同人民武装,也不是《嵊县志》及其修订本所述的同一武装不同时期的两种喊法,而是《中共嵊州地方史》、《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组织史资料(1922.4~1987.12)》、《中国共产党浙江省新昌县组织史资料(1926.秋~1987.12)》中所叙述的,“四支二大”是“小团结”部队与“台西独立大队”于1949年2月合编而成的,此时“小团结”部队仍留两个班(分别由吕少英、安辛乐带队)在嵊新东地区活动,仍称“小团结”部队。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