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怀念父亲郑午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郑 孝 同 2011年05月04日11:47:06 

  父亲郑昶,字午昌(1894年2月24日——1952年7月15日),号弱龛,别号双柳外史、丝鬓散人、墨鸳鸯楼主、且以居士、午社词人等。浙江嵊县(剡溪)人。30年代初与母亲朱颜(又名文莺,号鹿胎仙侍、如是楼主,嘉定钱门塘人)结婚,婚后寓居上海及钱门塘两地。1946年建一屋于钱门塘朱氏宅内,造型玲珑别致,为父亲的起居室兼画室,名“惜真别署”。

  父亲自幼好学,7岁即能写“布帆无恙挂秋风”诗意,成《剡溪秋泛图》,一时惊为神笔。1910年(宣统二年)入杭州府中学求学,与徐志摩、郁达夫同为张相弟子。1915年以优等生毕业于杭州一中)“府中”1913年改名),选送至北京师范大学求学。1922年受聘于上海中华书局任编辑,旋任美术部主任。与当时著名书画家黄宾虹、黄蔼农、许征白等交往切磋,探讨有得,耗5年精力,于1929年编著出版了35万字的《中国画学全史》,开中国画通史之先河,蔡元培先生赞誉为“中国有画学以来集大成之巨著”。此外还著有《石涛画语录释义》、《中国壁画历史研究》、《画余百绝》、《中国美术史》等书,均是传世之作。

  1929年父亲与王师子、谢公展、贺天健、陆丹林、孙雪泥等创办《蜜蜂画社》,编印蜜蜂画集、画报及当代名家画海,举行讲座、画展,先后参加者达百余人,风行海内外。1931年父亲与张聿光、贺天健、孙雪泥、陆丹林、钱瘦铁、马公愚、张大千、丁先念、王师子、陈定山、李祖韩、谢公展、汪亚尘、王一亭、黄宾虹、吴湖帆、姜丹书,徐悲鸿等组织“中国画会”、编印《国画月刊》、《现代中国画集》,举办书画展览,代办中外美展,征集作品,筹募义勇军慰劳画展等,会员300余人。此外,父亲还参与“寒之友社”等艺术团体,探讨国画艺术。并与画友汤定之、符铁年、谢公展、王师子、谢玉岑(谢逝后由王启之补)、张大千、陆丹林等9人结为“九社”。除先生兼任上海美专、中国艺专、国立艺专等教授外,又以“鹿胎仙馆”名义招集有志治艺的青年,研习国画。学生有潘君诺、娄永芬、蒋孝游、王瑞、丁庆令、陈石濑、张大昕、王康乐、张宇澄、潘季华、黄子曦、陈佩秋、陈征雁、赵丹、谢伯子、房师田等,均为一时俊杰。

  父亲生平擅画山水,兼画花卉人物,不拘一格,能融诗、书、画于一炉。山水以浅绛为主,善用墨青、墨赭,时而松秀,时而苍郁,平生受子久,石涛、石溪影响最大,复取法于宋、元诸家,笔墨精到,神韵悠扬。对青绿山水强调逋色明朗滋润,用笔工而不刻。他的泼墨画也是笔酣墨畅。他说:“师古法而立我法,才不为古人所囿”,又自制印章“画不让人应有我”。山水作品屡次参加英、德、日、比、美、俄等国际展览。1939年获得在纽约举行的世界艺术博览会金质奖章。他画柳长条细叶,阿娜多姿,先行干后出枝,柳丝从最上端画起,由上而下,密密层层,前后左右,各尽其态,春夏秋冬,风晴雨雪,无不传神,明辈戏以“郑杨柳”呼之。花卉师法白阳、新罗,并吸收西洋画法,淡墨浅色,风格清新。所写墨竹,白菜、芦苇,笔墨淋漓,生动有致,亦有“郑白菜”之称。人物兼有陈老莲的古拙和任伯年的七趣,形象颇为生动。他的画法随内容而异,变化多端,秀润而含蓄,造型在似与不似之间,纵笔于“有意无间,有法无法”之中,能工能放,细谨时纤毫不爽,粗放处酣畅淋漓,这是他的艺术特色。余事诗词,清新可诵。作画千百幅,俱以诗配画。书宗褚遂良,秀丽俊逸。

  20世纪30年代初期,先父首创汉文正楷字模。汉文正楷字模的诞生,结束了外国资本家在中国印刷界的垄断地位,是我国出版界的一大改革。蔡元培先生题词“中国文化事业之大贡献”以示祝贺。许多爱国人士联合签名,赞誉正楷活字的创造是“我国印刷工具之新发明,现代文化事业之大革命。”汉文正楷字模一直延用至今。

  父亲热爱祖国,具有坚贞的民族气节。抗战军兴,蛰居上海“孤岛”,常借诗画寄托感时忧国的无限深情。作诗怀念何香凝、张大千、王式园、钱瘦铁等9位友人,集为《九怀》,盼望友人相聚的光明之日。“艰危历尽一心孤,热泪和缘国事枯,何当绿杨村雪夜,倚炉为补岁寒图。”这是1937年“八一三”以后,怀念在武汉致力于抗日救亡工作的何香凝夫人的一首诗。1939年4月与刘海粟、吴湖帆、俞剑华、李健等书画家、收藏家举办了中国历史书画展览会。门券所得,悉数交与上海医师公会,作为医药救济之用。并撰文《历代书画展览会之意义与作用》在《文汇报》上发表。文章指出:“神州陆沉,黄裔流离,而视为沦陷区域之上海遽有历代画展之举行……意义与作用迥非寻常古名画展……”。“一角淞滨,繁华逾昔,幕燕釜鱼,托谁之庇。举目河山,烽烟方炽,效死将士,呻吟于疆场,失家老弱,转侧乎沟壑,以视吾人犹得苟延残喘,雅结古欢者,何啻地狱天堂之别,且彼效死者,固何为乎?失家者,固何罪乎?设身处地,同为覆巢之卵耳!倘能稍移日用酒肉之资,多购入场参观券,使历代名贤精神遗产之余息,因得惠及战士与灾黎以明我托庇于人偷安旦夕之淞滨同胞。”“画展之意义与作用,鄙见所及,不惴多言,甚愿都人士怵心世变,关怀国故,毋以偷安旦而自足,视前线垂死之战士,与难民为无关休戚,毋以欣赏艺术为闲事,视先贤名迹之于国于民为无足重轻,相与共举,相与共勉,幸甚。”文章以激昂的措词唤起民众的爱国热情。1941年出版工整妍丽的山水12幅画册,题句“乱离何处问乡关,梦逐烽烟日往还,闲福犹堪寻纸上,白云红树写青山。”借以激发人民对祖国山河怀念之情。1943年作《菜芋图》,题诗“闲来无事做,写此当长歌,海上居不易,嚼菜已无多,投笔绕床走,四海付干戈。”揭示了沦陷区人民的苦难生活和表露了画家心中的无限悲愤。1944年,又与梅兰芳、周信芳、吴湖帆、汪亚尘、范烟桥、杨清磬、丁健行、张旭人、张君谋、汪士沂、陆书臣等20人,结成《甲午同庚千龄会》,相约誓不为日本帝国主义服务。

  解放战争时期,秘密为解放区印刷厂提供铅字;掩护被国民党反动派追捕的革命学生;资助地下党营救狱中的革命志士。1947年在为其学生王昌、蒋孝游所编撰的《美术年鉴》作的序中指出:“于政治倥偬,军事倥偬,经济崩溃,民生艰困之时,而竟有美术年鉴之编印,闻者无不又惊又喜。”“我国在现世界的地位与体面如何!腐儒何敢妄言。”“近世以还,文化侵略,似比政治、军事、经济的侵略为重,我国感受政治、军事、经济的侵略,已觉体无完肤,……。”上海解放前夕,回绝了出走海外的劝说,并寄画云杭州,参加杭州迎解放画展。

  上海解放以后,创建“新国画研究会”,与戈湘岚合作巨幅中国画《大西南进军图》,刊于《人民画报》。还作了《抗美援朝雪夜进军图》、《水利图》等新国画,从事中国画创新的研究。并参加了全国第一届文代会,作了《美术家应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为工农服务》的发言。他积极参加筹建上海美协及上海画院的工作,表现了他无限振奋的心情与胸怀。正当他继续把自己的艺术奉献给祖国,歌颂六亿神州在各条战线的新风貌之际,不幸于1952年7月15日患脑溢血逝世。祖国的新建设、新面貌、新气象,他不及以生花之笔一一描绘出来,竟是长才未展身先死,过早地离开了我们。

  ①郑午昌之子,1943年生。现为陆俨少艺术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市社会科学学会教育委员会会员。自幼深得父亲的艺术熏陶和教育,沉湎于书画艺术的学习和研究。他的山水画,盈尺之间气象万千,用墨用色,收放有度,以意境取胜,以风格取胜。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项展览。曾五次赴日本大坂、冈山等地办展和讲学。主编或任副主编编辑了《郑午昌诗词集》、《陆俨少艺术研究论文集》、《陆俨少诗文题跋集》、《嘉定竹刻艺术》等学术著作。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