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唐故云骑尉吕公夫人周氏墓志铭并序》不可能是陸羽撰述——与争论25年来的同仁们商榷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秀铫 2011年05月04日15:32:00 

  一、写此文的缘起

  (一)1982年嵊县毫石乡大岩坂出土了《唐故雲骑尉①吕公夫人周氏墓志铭并序》的石碑,署名“沙门鸿渐述”。1984年秋,县文管会袁六樵同志认为,茶圣陸羽来过剡中,陸羽字鸿渐。因此贸然肯定这是陆羽所撰的碑文,是嵊县继唐李绅《龙宫寺碑》(现存省历史博物馆),又发现的一块唐碑,并向《浙江日报》上报导。由此碑文为陸羽所撰,广为误传至今。

  (二)1990年10月18日——22日,县文管会举办《嵊县文物史迹展》,准备以“新发现的唐墓志铭为陆羽撰述”之名展出。我坚持应以碑铭上镌刻的“沙门鸿渐”所撰为是,与陆羽无关。争论一时,结果未予展出而作罢!

  (三)2005年12月,嵊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出版的《嵊州•文物之邦》一书的《嵊州文物概况》序文中说:“茶圣陸羽撰的唐永贞元年(805)周氏墓志铭在甘霖镇大岩坂村出土。”在此,既肯定了碑铭为陸羽所撰,又肯定了撰述的时间为“805年”。

  (四)2003年5月,上海竺济法先生专程来嵊,考察了墓碑和墓志铭的拓片,写出了三千八百多字的《嵊州唐碑墓志铭与陆羽卒年》一文,诚挚地提出了四个方面的理由,刊载于2009年《嵊州春秋》第三期(季刊)。文中提及:“一些茶文化书刊曾对此作过报导或评述,有的认为这是陆羽的手笔;有的认为陆羽从未用过“沙门”名号,不可能是陆羽的手笔”。但竺文却得出了“嵊州唐碑墓志铭是茶圣陆羽手笔”的结论。

  这个问题,自1984年来,已争论了25年。今天看到了竺济法先生的文章,深为感佩!如此关注嵊州文物,实为罕见;并不惜精力,用大量笔墨,“认真分析”了这篇墓铭的作者和陆羽的卒年。我虽老朽,不得不写出自己的管见,供大伙商榷。

  二、问题争论的焦点

  《唐墓志铭并序》石碑,50公分见方,文22行,行21字,共421字。无撰述时间,也无镌刻时间。标题下方第二行署名“沙门鸿渐述”五字。由于陸羽字鸿渐,陆羽又在佛寺中长大;他能诗文,又来过剡县,有诗为证,故有人认定墓铭为茶圣陸羽所撰述,从而还发现了一篇陸羽的佚文。陆羽生卒年,一般作733-804年,而辞书中的卒年,有作“约804年”的,或作“贞元末”的,这些不确定的陆羽卒年,就关系到墓志铭的撰述时间。

  而墓志铭文中,有墓主周氏“永贞元年九月十日寝疾而终”“是年十二月七日府葬于陶燕山”的记述。永贞元年即805年,葬后二十多无内就能完成此碑铭否?还说墓铭有可能是陆羽为墓主周氏生前所作。以此推定了此墓铭为805年陆羽所撰。

  沙门鸿渐是不是就是陆羽?陆羽是不是“沙门”?陆羽到过剡县是什么时候?他写过墓志铭否?他的卒年是哪年?“沙门鸿渐”可有其人?这些,都是我们要分析研究解答的问题。

  三、陸羽与“沙门鸿渐”无干

  关于陆羽的身世问题,在《新唐书》本传里,和《辞海》、《辞源》、《中国人名大辞典》陆羽的词条里,可以看出:陆羽“不知所生”,“由僧徒养大,既长……曰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乃以陆为氏,名而字之。”陆羽的名和字,就是这样取出来的。故与佛无缘,不入沙门,是道地的世俗人。《新唐书》列入隐逸传;上元(760-761年)初隐于苕溪,自称桑苧翁为“隐士”;他不愿做官,是“闲门著书”的“学者”,著有《茶经》。碑铭中写的是“沙门鸿渐述”,沙门是僧徒、是出家人,没有姓氏。如果不写“沙门”,往往以泛指佛教徒的“释”字替代。陆羽字鸿渐,也不用“陆鸿渐”之名签署。他写的诗文从未有用“字”鸿渐行世。“鸿渐”词,出于《易•渐》:“谓鸿鹄飞翔于从低到高,循序渐进”的意思。“喻仕进于朝的贤人”的吉祥词。历史上以“鸿渐”为“名”、为“字”的实多。如陆羽在越州时任职于刺史的薛兼训,他的前任越州刺史杜鸿渐(760-761年)就在任上,②他的名字就叫“鸿渐”。怎么一见“鸿渐”,就与陆羽的字鸿渐勾搭起来呢?何况他头上明明冠有“沙门”两字!既定为陆羽撰述,试问是什么时候来剡写此铭文呢?

  四、陸羽来越州剡中时间的考证

  陆羽何时来越州入剡中,对能否撰述805年的碑铭,是一个重要问题。

  同时代的诗人皇甫冉(717-770)提供了陆羽来越州的证明;《全唐文》中写有《送陆羽之越序》,③序中云:“夫越地称山水之乡……鲍侯知子爱子者,将解衣推食,岂徒尝镜水之鱼,宿耶溪之月而已。”《唐才子传》卷三中亦云:“时鲍尚书防在越,羽往依焉。”鲍防《新唐书》有传,他与薛兼训原在山西太原共事。薛兼训于宝应元年至大历五年(762-770年)调任越州刺史,鲍防因临时差遣至越为薛兼训从事。鲍防工诗,时诸暨尉严维为浙东诗坛盟主,他以鲍防为依托,集数十位诗人联唱,后编成《大历年浙东联唱集》,参与者有吕渭(时任薛兼训(浙东)节度使巡官)、④谢良弼(善诗,与鲍防时称“鲍谢”)、皇甫曾(皇甫冉之弟)、郑概、裴晃等。陸羽至越,依鲍防当在此期间,他亦与吕渭同僚,即宝应元年(762)至大历五年(770)期间,陸为浙东观察使薛兼训从事。《唐代文史考辨录》云:“陸羽尝入剡,有《赴剡溪暮发曹江》诗记其事。”亦即在陸羽29岁-37岁的壮年期间。805年撰述墓铭是不可能的事。

  上述皇甫冉卒于770年,也说明《送陸羽之越序》是他在770年的生前写的,如果没有发现陆羽第二次来剡,撰述805年的墓铭更是不可能的事,在这里又用来作个佐证。

  五、沙门鸿渐自有其人

  竺文提出“如果没有证据表明,此铭出自另一位“鸿渐”之手,也应该视为最可能的作者即陸羽。”现在该是答复的时候了。

  碑名为“沙门鸿渐述”,鸿渐是沙门,不知其身世,但有他的佛事活动的行迹,有他遗留的诗文可资考证,并与墓铭撰述的时间,与墓主的社会关系来研究分析,可以确定是这位“鸿渐”撰述的。

  贞元二十年(804),墓主周氏逝世的前一年,“日本国天台宗开宗大师最澄和高野山真言宗开宗大师空海(774-835),随日本桓武朝遣唐使泛海入唐求法。”

  “空海大师入唐后,次年(805年),谒青龙寺(在长安)真言宗七祖慧果阿阇黎,秘传密法。元和元年(806年)四月,大师回国前夕,游越州,致书越节度使,并获赠典籍150馀卷。八月乘船回国,弘通密典,启日本东密之一派。”

  空海要回国了,沙门鸿渐在越州欢送他,并写了一首诗,写的时间是元和元年(806年)春。⑤抄录如下:“《奉送日本国使空海上人橘秀才朝献后却还》‘禅居一海间,乡路祖州东。到国宣周礼,朝天得僧风。山冥鱼梵远,日正蜃楼空。人至非徐福,何由寄信通。’”作者具名是清清楚楚的“鸿渐”。在同一时间,同一诗题,《全唐诗补编•续拾》卷二十二,还记录了昙靖、郑壬的两首诗。可见他们三人一起在越州欢送空海回国,并作诗“奉送”。诚然,他们都是沙门中人,是僧徒。鸿渐能诗当能文,故有参与迎送空海之资历,是否列入《唐高僧传》待查。在当时的佛教界定有相当的声誉,为剡县一位雲骑尉的夫人写墓志铭,该是顺理成章,无可非议的事吧!

  六、陆羽的卒年难确

  《新唐书》陆羽传载:(陆羽)“不知所生”。他的生年倒是个未知数,但众多的辞书上均作733年生;而卒年:《辞源》作(804年)、《辞海》作(约804年)、《中国人名大辞典》为“贞元末”。竺文认为既有“约”字,可以从804年前后推算;作“贞元末”,也不能确指为“贞元末年”,因为没有一个“年”字,也可称作贞元年号的末后年份,因此,他的卒年也可算至804年后的几年。

  案《历史纪年表》,贞元年号实有21年(785-805年7月),805年8月已改年号为“永贞元年”,806年则是“元和元年”。既作“贞元末”,就不能下延至805年8月的“永贞初”了,就是说推算陆羽的卒年,如果作“贞元末”(804年),陸羽则活了71岁,也只能止于805年,多一岁而已。陸羽卒年难确,要他在806年后,来写墓志铭更是不可能的事了!

  综上述,沙门鸿渐不是陸羽,周氏墓志铭与陆羽无任何牵连,研究他的卒年已是题外事,且受史料和水平的欠缺,只有留待后人来考实了!

  本文主要参考史料:

  《全唐文》、《全唐诗补编•续拾》、《新唐书•陆羽、鲍防列传》、《绍兴市志•佛教》及竺岳兵编著《唐诗之路系列丛书1-4集》2002年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注释:

  (1) 雲骑尉,是唐代立功将士的勋号:为二转(等级),视正七品。

  (2)见《唐刺史考》卷一四二,而《绍兴市志•人物•刺史》薛兼训作大历二年(767)任越州刺史。薛后升任为浙东观察使(唐代又称节度使),故有此称。

  (3)见《全唐文》卷四五二

  (4)陆羽、鲍防、谢良弼、皇甫冉、严维、吕渭等,均见于竺岳兵著《唐诗之路•唐代诗人行迹考》书(下简称《行迹考》)。

  (5)、(6)均见《行迹考》。

  2009年11月写时年86岁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