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县的土地改革运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良钦 2011年05月04日15:32:00 

  解放前,长期的封建土地制度,使大量土地为少数地主所垄断。他们凭借权势进行土地兼并,使少数地主占有土地越来越多,农民所有土地越来越少。地主利用出租土地进行剥削,租额高达50%至70%,大部分收获被地主所占有,使地主越来越富有,农民越来越贫困。解放后的农民,最迫切的要求是改变封建土地所有制,实现耕者有其田。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嵊县从1950年10月至1951年10月,有领导、有步骤、有秩序地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

  一、 土地改革的准备和试点

  1949年5月,嵊县解放后,中共嵊县县委在接管、建立县区乡政权,整顿扩大地方武装的基础上,经过征粮减租、剿匪反霸、生产渡荒,建立农村基层政权、农民协会和民兵组织,培养选拔积极分子和农村基层骨干,为土地改革准备了基础条件。

  嵊县土地改革的准备和试点经历了调查研究、土地整理、宣传发动、训练干部、基点乡试点等阶段。

  1950年1月,中共浙江省委发出了《为准备土地改革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指示》。以后又召开了两次全省调查研究会议,要求对当地的土地状况、阶级关系、租佃关系作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3月1日,中共绍兴地委召开了地委调研组组长会议。4月,省委作出了《关于土改准备工作的计划》。5月,县委在区委书记会议上布置了一般性土地情况调查。6月17日,《浙江日报》登载了浙江省人民政府《整理土地暂行办法》,并通令各地遵照执行。县人民政府依照省政府办法规定和省土整会议精神,开展土整工作,县长丁友灿全面负责,县政府粮政科具体组织实施。全县抽调小学教师220人、乡文书55人、旧庄书129人组成土地整理专业队伍,分批开展工作。在新旧资料调查校对过程中,充分利用各都图庄书所管的庄册、户口底册等旧土地材料,在核实的基础上以村为单位进行补报归户。8月28日,向全县发出了《县委关于土整工作的指示》,要求加快土地归户造册工作。全县土整工作于9月25日完成,为土地改革和农业税合理负担提供了准确的土地数据。

  据调查,全县共109627户,414093人;有耕地51.46万亩,人均1.24亩。有地主2978户,14196人,分别占总数的2.7%和3.4%;占有土地8.5万亩,占土地总数的16.52%,户均28.55亩,人均5.99亩。全县有贫农、雇农59380户,占总户数54%;仅占有土地44383亩,占土地总数8.6%,户均0.75亩,人均0.22亩。人均土地未及地主的1/27。县内还有23.46万亩公地(茔田、学田、庙田、会田等),占土地总数的45.59%,嵊县是华东地区公地较多的县,比较突出。这些公地多为地主等封建势力所把持。全县地主、富农、小土地出租、大佃农、工商资本家所占土地,加上公堂土地共35.26万亩,占全县土地的68.51%,而人口只占总人口的7.3%。这种不合理的土地占有,是劳动人民长期贫困的根源所在。

  嵊县对土地改革的准备工作是做得比较早的,县委早在1949年7月派调研组进驻甘霖,突击完成对甘霖大地主赵雪珍和崇仁大地主裘祝馨的罪行调查时,就同时布置调研组对甘霖区胜利乡和临城区沙园乡两个基点乡进行土改调查,摸清各阶级土地占有情况,为土地改革做准备。后来,县委根据省委、地委关于在什么地方进行土改调查,就在那里进行土改的精神,即确定在以上两乡进行土改试点。

  为在组织上做好土地改革的准备,中共浙江省委决定,所有参加土改的干部,事先都要经过训练,训练的中心内容是学习中央的土地改革文件和土地改革的方针政策。区以上干部和土改工作队长参加省委党校的学习,土改工作队员、乡干部参加绍兴专署干校训练班培训。1950年6月1日,县委成立以县委书记宋宏任队长兼党支部书记的土改试点工作队进驻胜利乡,作土改试点准备工作。全队干部15人,主要干部和区级干部均为南下干部,另外有乡级干部12人。县委为加速土改进度和多取得经验,另组沙园乡试点工作队,由县委组织部长郭文隆率领,在同时进点。首先进行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7月,县委工作组在胜利乡组织村干部、团员、妇女等骨干约80人,建立了全县农村第一支宣传队,他们团结了300多名积极分子,通过诉苦算账等方式来动员教育群众。全县土改时共有宣传队3983个,队员3.3万余人,平均每12个群众就有1名宣传队员,保证了全县土地改革的顺利进行。

  1950年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以下称《土改法》)颁布实施。嵊县被省委列为全省第一批土改的49个县之一。8月,县委向全县人民宣布《嵊县土地改革运动的开始和大体计划》。计划指出:全县划为三种类型,1、股匪业已肃清,社会秩序基本稳定,群众发动较好的地区,占13%,着手开始土改。2、股匪虽已肃清,社会秩序也基本稳定,但群众发动、组织建设、干部作风问题仍较多的地区,占50%,需要9、10月份赶上,准备土改。3、匪特活动较严重,群众未发动地区,占37%,仍须创造土改必要条件。凡是在1950年秋后不进行土改的地区,应集中力量继续做好剿匪、减租、生产渡荒,充分发动群众,整理农会组织,改造基层政权,整顿干部作风等工作,为土改创造条件。

  土改是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而嵊县是新解放区,又是蒋介石老家奉化的邻县。国民党浙江省末代省主席周喦、浙江保安副司令竺鸣涛、国民党第八军军长兼赣东“剿匪”总指挥赵观涛都是嵊县人,国民党势力强大。解放初期,嵊县土匪活动猖厥,有大小土匪41股、3000余人,全县43个乡镇被土匪割据的有16个整乡。他们烧杀抢掠,暗杀干部群众,危害十分严重。就在土改工作队6月1日进驻胜利乡前5天,土匪窜下山来,将从上王村开会回来的乡长赵棠老杀害。一时间弄得人心惶惶,晚上不敢出门。地主阶级对土改大部分内心不服,认为他们的田产是上代辛苦挣来的,又没有做过坏事;有的瞒田,分散金银细软物资;有的造谣破坏,说老中央(指国民党中央)打回来了,赵观涛也回来了等等。干部、贫雇农中也有一些思想顾虑,认为农民自私,担心分不好,分不公平,有的想多分点,有的(中农)认为事不关己。一开始,土改阻力很大。县委领导全县人民,结合剿匪斗争,斗倒甘霖大地主赵雪珍(赵观涛之弟)和崇仁大地主裘祝馨,拔去了嵊县平原地区的“南霸天”,全县震动,人心振奋,干部、群众得到充分发动,各阶层群众迅速靠拢和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土改创造了条件。

  胜利乡土改试点是在10月15日正式起步的。在一个乡进行土改,一般约1个月。胜利乡的土改分为5步进行。第一步宣传教育、整顿队伍阶段,时间10天。这阶段做好宣传动员,整顿组织和调查材料这三件事。首先在政治上、思想上把贫雇农发动起来,使他们敢于要土地、懂得如何要土地。工作队以村为单位召开村干部、贫雇中农大会,通过诉苦,使广大农民认识过去所受痛苦的根源,从而激起对地主恶霸的阶级仇恨。在这个基础上,工作队再进行土改目的意义教育和土改政策的宣传。同时召开地、富、小业主会议,青年、妇女会议,宣布法令,解释政策,在各阶层造成土改气氛,把地主阶级气焰打下去,使其不敢进行非法活动。其次是组建和整顿村农会、民兵、妇女等各种组织,贯彻“依靠贫农、雇农,团结中农,中立富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的路线,确保贫雇农积极分子成为领导核心。认真选好乡农代会代表,代表中贫雇农占三分之二,中农占三分之一,成立乡农民协会。乡农协会是土改中行使权力的基层组织。第三是切实做好调研工作,制发表格,调查各阶级占有土地情况、茔田公产数字、外籍业主等。调研时组织专业队伍,除运用乡、村原有的户籍簿、农业税清册外,还进行内核外查,发动自报、举报。各项数据反复核实,为下阶段开展划分阶级、没收征收、分配工作打下基础。

  第二步是划分阶级阶段,时间3至5天。在群众基本发动起来,村级组织纯洁、健全后,即进入划分阶级阶段。根据《土改法》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划分农村阶级成分的决定》,先划地主,后划富农,分清敌我界线,分化瓦解地主,然后划农民内部成分。工作队、农代会代表和村干部开会学习划分阶级成分的政策规则,内部研究讨论核对已有的调查材料(占有土地、财产、剥削程度与守法情况),分行政小组讨论通过,再分别召集地主、富农一起参加划分,讲清划为地主、富农的政策依据,允许申辩和反驳。嵊县经请示省农委批复同意确定每地主平均占地原则上为30亩。本人承认后,指明出路,劳动改造,重新做人,争做开明地主。不肯老实承认的,开展说理斗争。乡农协会召开委员会会议,汇集各村划定的地主、富农名单,逐个审议。个别有拔高和降低现象,通过认真分析,再与该村农会交换意见,取得一致后作出修正。召开全乡农协会会员划分阶级成分大会,地主、反革命分子由各村民兵押送至会场接受教育,宣布地主、富农名单。对罪恶大、剥削深重的恶霸地主,农民积极分子上台向他们开展面对面的说理斗争和批斗、算账,迫使地主当场低头认罪,并交出地契。当昔日作威作福的地主交出大包契约时,会场上群情激昂,拍手称快。对一般地主,则以村为单位召开农民大会批斗。由于参加过乡批斗大会,亲眼目睹大地主被批斗的情形,一般地主大多能老实坦白,表示会后要服从政府和农会的管教,老老实实劳动,改造自己,重新做人。对小土地出租者和工商业兼地主者,分别按土改政策处理。

  划分农民内部贫农、雇农、中农成分时,先分组学习文件政策,再对照标准,自报公议,注意团结;先划村干部,再划村民,先易后难,由工作队、村代表、村干部掌握。对疑难户,送乡农协会评定。临城区沙园乡划阶级分为四个段落:讲阶级、评阶级、通过阶级、批准阶级。讲阶级时着重阶级教育,提高群众觉悟。评阶级时,先划地主,后划富农和其他成分。只要掌握标准,接下来通过阶级和批准阶级就能比较顺利。

  第三步没收、征收阶段,时间5天。组织干部群众再次学习《土改法》,严格按《土改法》的规定的对象、范围进行没收、征收,不能超越界限。《土改法》第二条规定:“没收地主土地、耕畜、农具、多余的粮食及其农村中多余的房屋,但地主的其他财产不予没收。”《土改法》第三条规定:“征收祠堂、庙宇、教堂、学校和团体在农村中的土地及其公地。”具体步骤上先没收,后征收。重申《关于干部在进行土改时的八项纪律》,做到大公无私,照章办事。召开乡农代会,审议和修订没收、征收方案,成立没收、征收土地调查登记委员会、物资保管委员会。召开全乡第二次农协会会员大会,宣布没收征收方案和办法,列出地主应没收征收的土地财产,责令地主向大会上缴土地册和文书、户规、契约、图照、典当、债务等所有新旧执照,点交无误后,当场焚毁。地主应没收征收的土地财产一律清点登记,妥为保管。这是广大农民团结起来,彻底废除地主封建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的庄严时刻,全场欢声雷动,群情激昂,高呼“共产党万岁!”、“人民政府万岁!”。

  第四步分配阶段,时间10天。对没收征收的土地财产,统一由农民协会接收,按政策规定分配给无地少地及缺乏其他生产资料和房屋的贫苦农民。对地主也同样分给一份,使他们能依靠自己的劳动生活,并在劳动中改造自己。土地分配先以乡为单位计算出土地平均数,以村为单位分配。在原耕的基础上,按土地数量、质量以及位置远近,用抽补调整的办法,按人口统一分配。先分给原耕农民,抽多补少。召开各种大小会议,反复宣传24字分配原则:团结互让、大公无私、有利生产、民主协商、公平公理、大家满意。在具体分配时,各村农协会集合群众,以行政小组为单位,先让后分,自报公议,民主协商讨论分配土地。农协会一面登记造册,报乡农协会批准,一面张榜公布分配方案。接下来就是经过实地踏勘,插牌认田,落实分配方案,避免重分、漏分。

  第五步总结土改和庆祝胜利阶段。分配结束后,农民情绪异常高涨,各村及时召开会议,总结土改,庆祝胜利,解决土改遗留问题。

  11月19日,胜利乡举行了庆祝土改胜利的盛大群众游行,参加人数达1000多人。参加游行的人群人人脸上露着笑容,穿着过节时穿的新衣服,手持小彩旗,载歌载舞,在两条舞龙的开路下,从尹家出发,沿公路向甘霖镇进发。队伍分民兵队,学生秧歌队、文工队、妇女秧歌队、肩扛锄头铁的农民大队,浩浩荡荡,游行队伍长达3公里,沿途站满了看热闹的群众。天虽下着小雨,但仍阻止不了农民兴高采烈地游行。人们从内心迸发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表达了他们从地主手里夺回土地后无限喜悦的心情。

  11月20日,胜利、沙园两乡土改试点胜利结束,两乡的土改试点为全县范围全面展开土改运动摸索了经验,也为全县土改培养了一批积极极分子。土改工作队连同积极分子组成新的工作队调到其他乡进行全县面上的土地改革。

  二、 土地改革由点到面全面推开

  11月底,胜利、沙园两乡完成土改试点后,县委组织了6个土改工作队共159人。其中正副区委书记7人、副队长13人,一般干部、青年知识分子139人,另外还有试点乡动员起来的农民积极分子27人。县委召开干部会议,布置面上土改工作,决定由点到面,先在6个区范围内的18个乡推开。这些乡分别是:甘霖区的桃源、雅秀、马塘、湖头;崇仁区的崇仁镇、溪滩、马仁;长乐区的太平、开元、剡源;城东区的溪南、溪北;三界区的三界、四德;临城区的小砩、新市、中爱、东郭。后来增加了上东区的灵山乡,南山区的贵门乡。12月6日,县委成立土改指挥部,由县委书记宋宏负责。下设两个指挥所,第一指挥所以甘霖为中心,负责崇仁、长乐、南山,由宣传部长邵成明负责,杨光为副;第二指挥所以临城为中心,负责三界、城东、上东,由组织部长郭文隆负责。一个区同时期的土改工作一般以一个乡为重点,带一至三个乡,点面结合,重点突破,分步推进。每一阶段工作重点乡先走一步,叫其他乡参加吸收经验,回去后全面展开。一批完成后,再运用这种点面结合的领导方法开展其他地区的土改工作。

  做好一个乡的土改工作,一般也经历宣传动员、划分阶级、没收征收、分配和总结等5个阶段。12月2日,县委检查18个乡进点一个月后的土改进度:18个乡的土改已进入没收征收阶段,南山和上东两个乡的土改已进入划分阶级阶段。

  朝鲜战争爆发以后,土地改革遇到了很大阻力。地主阶级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蠢蠢欲动,散布要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蒋介石要打回来等谣言,千方百计破坏土改运动。有的瞒报土地,搞假分家;有的分散粮食,毁坏农具,饿死耕牛;有的收买干部,威胁农民等。土改试点胜利乡地主反攻倒算,阻止农民入住所分配的房子。县委及时传达贯彻省委土改新精神,即在土改中及时镇压不法地主和反革命分子。按照政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华东军政委员会《惩治不法地主条例》、《惩治土匪暂行条例》(以下称三个条例),全县开始镇压反革命运动。在18个开展土改的乡中,从11月11日至12月8日的近一个月中,逮捕不法地主与反革命分子59人。12月12日至16日有计划逮捕不法地主230人,清理积案151个,并开始登记反动党、团、特成员。县委在崇仁土改中创造运用人民法庭的经验,分别在崇仁、北山、临城开庭,镇压了14名不法地主和反革命分子,群众反映强烈,普遍认为:“人民法庭真是我们自己的法庭。”从这以后,农村情况起了明显的变化,农民发挥积极性、主动性,管制地主、逮捕押送地主,依法执行毙决不法地主。地主气焰遭到打击,开始低头认罪了。

  12月18日,县委召开土改工作会议,制订了每区重点乡在划好阶级,分清敌我界线后,对地主采取分别对待的政策。一般在没收前运用人民法庭,结合群众运动,消灭地主统治势力。分配后进一步彻底摧毁反动道会门组织、及时创建人民武装,坚决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推动外围乡土改。至年底,第一批18个乡完成土改。

  1951年初,县委贯彻省农委第二次土改会议精神,从思想上、组织上整顿土改队伍。首先召开了区委委员和土改工作队长会议,又召开了388人参加的土改工作队员会议。对工作队员和新参加土改的乡干部进行形势教育和前阶段土改工作的总结,结合控诉美帝暴行,着重学习土改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土改新精神。要求工作队员必须清醒认识抗美援朝新形势,美、蒋、地主阶级三者的关系,充分发动群众,彻底摧毁帝国主义基础的地主阶级威势。针对土改工作队员中有的家庭被划为地主,思想震动,哭了一场;一些土改干部怕多捕多杀会犯错误以及一些干部发动群众不到位,包办代替等问题(如三界区一个乡干部组织开斗争会,群众跑光了,他一个人在那里斗)。组织工作队员学习《三个条例》,说明在土改中逮捕、制服不法地主、土匪、反革命分子破坏活动是有法律依据的。通过教育,提高了认识,改变了单纯土改的思想,认识到土改同朝鲜战争、保卫新生政权、农民翻身解放,消灭地主统治势力的关系。

  整顿工作队会议后,全县土改普遍全面展开了。县委成立两个检查组(分城东、城西),检查土改新精神的贯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各种偏向,使全县的土地改革工作沿着有步骤、有秩序的轨道前进。

  到1951年6月,全县105个乡、镇基本完成土地改革。据统计,全县划定地主2978户、半地主式富农35户、富农693户、中农34627户、贫农54433户、雇农4957户、小土地出租者2709户、其他9195户。有89670户无地或少地的农户分得土地共33.73万亩,有42854户贫雇中农和其他劳动人民分得了农具54699件、耕牛1798头、房屋13320间、稻谷64.5万公斤。土改后,占全县人口85.6%的35.44万人贫雇中农占有了全县87.1%的土地,达到47.93万亩。数千年封建土地占有关系彻底崩溃,改变了历史上土地占有的不合理现象。土改运动摧毁了农村地主阶级的反动统治,土改期间,镇压了一批恶霸地主、匪首、反动党团骨干、反动道会门头子。全县被斗争的地主、恶霸、土匪2546人,斗争次数1346次,参加斗争会48.21万人次。农民翻身当了主人,一批在斗争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被选拔为基层政权的领导骨干。土改运动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农民积极性大大提高,迅速兴起了兴修水利、除虫、广积土肥的生产热潮。积极完成交粮,制订爱国公约,开展爱国增产竞赛。土改中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民兵、妇女、儿童、青年团等组织得到健全发展,掀起了参军参战、捐献飞机大炮、支援抗美援朝的热潮。土改后,各村纷纷开办农民夜校、冬学,农村的文化活动日益活跃。

  三、 土地改革的复查和结束

  在全县土地改革全面开展之时,县委就着手部署土改的检查总结和发证工作。1951年3月,县委先在临城区小砩乡开展土改复查发证工作试点。4月27日,县委抽调125人,又扩大至甘霖区的雅秀、胜利、湖头、马塘4个乡进行复查发证的试点。省农委提出了一个乡结束土改的大体步骤:检查土改,处理悬案,颁发土地证,总结庆祝土改胜利。县委按照省委5条标准在全县检查土改工作。至5月中旬,经过检查分析,全县土改工作存在三种情况:(一)合符标准,群众发动充分,地主阶级已打垮,群众优势已树立,颁发土地证后即可结束土改。(二)基本合符标准,群众基本发动,地主阶级已受到严重打击,但不够稳、准、狠,政策贯彻上也有些问题,还要发动群众打击地主,然后结束土改。(三)群众基本未发动,地主阶级统治未摧毁,尚须大力发动群众。到5月28日,正在结束土改的有5个乡,占乡总数的4.8%;已结束分配的80个乡,占总数的76.2%;正在分配的20个乡,占总数的19%。

  县委对正在进行发证的5个乡的检查中,发现存在一些政策问题与土改未了事项,主要有:一是提升与漏划阶级问题。雅秀乡经检查后纠正了30户成分,其中有3户中农提升为地主,1户富农提升为地主,1户地主错划为富农,25户贫农提升为中农。二是侵犯贫雇中农与其他成分利益。雅秀乡2户贫农、5户中农、2户小土地出租共9户土地被分,他们曾向政府申请,但没有坚决退还。三是公茔土地和荒地未征收分配。雅秀乡有荒地55.98亩,胜利乡分别有茔山、地主山436亩、43.2亩未被征收分配。四是判死刑的反革命分子本人财产没有没收,地主财产没有没收彻底。胜利乡地主房屋44间、山43亩、农家具758件未没收。也存在超范围没收,雅秀乡逃亡地主其母在家,所有浮财均被没收分配,未给其母留下一部分。五是部分祠堂、庵堂的房子被征收分配。雅秀乡被分掉7间。

  县委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补课、纠正,予以妥善解决,结合整顿健全基层组织,进行抗美援朝教育,发证与生产相结合,消灭土改“夹生饭”。5月下旬,雅秀乡第一个结束发证整籍工作。5月27日,该乡在县府大礼堂举行隆重的首届颁发土地证典礼,参加典礼的农民代表439人,共发放土地房产所有证1027户,2110份证。

  检查结束土改的试点完成后,县委分4批在面上推开。8月17日,县委书记宋宏作《关于嵊县在一、二类地区检查结束土改工作的初步总结向省农委的报告》,指出:“现在业已完成检查结束土改的有3个区40个乡,正在进行的有4个区37个乡。以上均属一、二类型。……还有3个区28个乡,其中少数第三类型乡拟作最后一批完成。”检查结束土改采取工作队的组织形式,土改干部与整籍业务干部统一组织,统一领导。首先进行从干部到群众的宣传教育,建立发证委员会,召开乡行政委员、农协委员联席会议,再召开乡农民代表会议,按省委检查结束土改5条标准,逐条对照检查。

  经过逐乡、逐村发动群众复查,查出错划、漏划阶级成分326户,经群众评定,政府批准予以纠正。如甘霖区东陈乡21户地主中有14户是被错划提升的,其中不少是富农或小土地出租者,经检查后得到纠正。复查中,重新没收、征收土地5362.62亩,干部多得土地132.2亩,反出隐瞒的黑田黑地5544.7亩,补分给所在地的贫农、雇农及其他户。

  全县土地改革检查基本完成之后,紧接着开展整理地籍和颁发土地证工作。土地房产登记底册分散在各乡抄写,经群众确认无误后,再集中到县誊写正文。据统计,在完成全县整籍发证工作中,共用工25.36万工日。全县10个区、105个乡,114152户、26573个共有户,378737人,共发放土地房产所有证156329份,其存根统一保存在县财政局册籍室。全县发证工作于10月基本结束。从这以后,土改前的土地契约一律作废,封建主义的土地制度彻底消灭。历时一年的全县土地改革胜利结束。

  土地改革是解放后农村的第一次大变革,是一场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嵊县的土地改革之所以能顺利开展,一是因为有县委和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在土改全过程中始终按照“依靠贫农、雇农,团结中农,中立富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这一总路线和总政策指导运动。组织农村阶级队伍,在乡村政权和各级组织中,保持贫雇农占绝对优势。坚决镇压不法地主和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划清敌我界线,激发贫雇农中农积极参加土改,严格执行土改各项政策。二是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宣传发动工作贯穿土改全过程,大胆依靠积极分子和贫雇农,通过回忆诉苦,向地主开展面对面的说理斗争,使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让群众自己解放自己。三是坚持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指导运动。采用典型示范,点面结合,重点突破,分批进行的工作方法。各阶段工作都先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在面上推开。使领导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各种偏向,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

  土地改革是一场全新的、复杂的革命斗争。地主阶级不愿失去享受惯了的“天堂”,就要垂死挣扎,千方百计反抗;而广大农民群众长期受封建制度的影响,思想一时跟不上形势,不敢跟地主作斗争、要土地;一些坏分子趁机混水摸鱼,混入革命队伍捣乱,所以斗争非常复杂。因此,土改中也出现一些失误和偏差。少数乡村群众发动不够充分,阶级敌人没有被打倒,土改不够彻底。一些地方划阶级成分没有严格按政策执行,有提升的也有下降的,还有错漏的。在斗争地主恶霸过程中,有打人现象,有叫地主学狗爬、罚跪、剪头发、戴高帽游行等。有的未经审批乱捕人,乱打乱斗,杀了一些不该杀的人,有扩大化现象。一些干部立场不稳,包庇地主反革命分子;有的干部搞强迫命令、包办代替;少数干部私欲膨胀,私分多分土地财产。这些问题一经发现,都及时作了补课、纠正,对违纪干部分别作了开除、调动或批评教育的处理。作为一场空前绝后的伟大革命斗争,出现这些失误和偏差也是在所难免的。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