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珏芝张氏发派源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张浙锋 2011年06月03日16:23:58 

  甘霖珏芝派张氏,历来被称为嵊州张氏第一大派。其始祖张稷为何会千里迢迢从苏州迁徙到嵊州来繁衍生息?据南宋高似孙所撰的《剡录》载,“南朝齐永明间,张稷任剡令,筑室于邑西桃园乡珏芝里。”另据考证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所修的《嵊邑续修珏芝张氏世谱》,也记载有“始祖稷公仕南朝,齐永明五年(487年)任剡令而宦居剡西珏芝里”,故珏芝张氏在嵊州大地繁衍生息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一 水木本源

  张稷,字公乔,世居姑苏,系后汉蜀郡太守张睦之后,史称“吴郡张氏”。他的父亲张永,字景云,官居征北将军、南兖州刺史。稷自幼就以孝闻名乡里。齐永明年间,随豫章王萧凝来到会稽,任会稽主薄,后转任剡县县令。因不喜官场迎奉吹捧,开始的时候并不十分关心政事,而留恋于剡地的青山绿水,放歌山岭于其间。不久,适逢山贼唐寓烧杀掳掠,扰乱剡地一方平安。为保全百姓,张稷亲自率领部属与山贼激战,直至平息匪患。百姓感念他的功劳,为了把张稷留在剡地,于是在剡西桃源乡珏芝里为他建起房屋供其居住。而张稷也因为喜欢这一片青山绿水,也就顺理成章的在剡地安家落户了。后历任司徒、司马、尚书仆射,封“江安侯”。

  张嵊,张稷长子。字四山,出生于张稷赴剡中上任途中,因生于嵊亭,而取名为嵊。而剡地四面环山,故张嵊字四山。张嵊,出仕于南朝梁国,官至吴兴太守。梁武帝太清二年(公元548年)八月“侯景之乱”,叛军围攻吴兴,张嵊率众抵御叛军攻城,兵败被俘,不屈而死。一同赴难的还有他的次子可建、四子可立、弟张伊等十余人。梁元帝感念其忠勇可嘉,追赠其谥曰:“忠贞”。

  二 瓜迭绵延

  忠贞公长子可久,承父祖之业,占籍于剡地。生两子,茂先、茂育。茂育有孙尧叟、汉叟。尧叟迁往诸暨,为诸暨派始祖,其后裔已遍布暨阳大地不胜枚举。汉叟的后裔依然紧守祖业,耕读于剡西大地,历代仕宦不绝。十七世孙张源,字天与,唐末任东阳白峰巡检使,适逢剡地裘甫起义,遂占籍于东阳。其留居剡地的后裔真正分派壮大起来是在第二十三世到二十五世这三代人,时间也已经到了明朝初年。①张稷二十三世孙,万廿四公张子厚为避元末之乱,迁居剡北东土乡碧沙里张家岙(今三界镇塘边村西北),其后裔散居于今三界镇塘边、下岙、杨树岭、毛坪等村。②张稷二十四世孙张渠生诒孙、琼孙、芳孙三子,分松、竹、梅三房。松房张诒孙为石磺镇寺根张氏之祖。竹房张琼孙生瑜,瑜生潾,字成纹,明永乐年间迁居崇仁乡爱敬里湖荫。后有孙张德龄迁居大湾,后裔散居于后璋、半塘等地。梅房张诏孙之后裔散居于湖嘴头、后爱坂等地。二十五世张芳孙迁居大王庙东张,为东张派始祖。③张稷二十世孙,宋绍圣年间进士张舜佐之五世孙,张富三在明朝初年迁居王院,为王院派始祖;传至第三十四世张忝锐又分迁往金貂岭下(今崇仁镇金田村)。

  嵊州珏芝分派,大抵如此。再派下分派已是举不胜举。其派众子孙遍布嵊州大地。历劫而留的各支宗谱,全的、残的也不下十种。如王院派的《簧院張氏宗譜》,湖荫派的《珏芝张氏续修宗谱》、大湾村追远堂的《剡北張氏宗譜》等等,散处于国内外各大图书馆,也有的还留存于民间,为远游的后裔寻根提供了最可靠的依据。

  三 综论

  珏芝张氏,历经1500多年的繁衍生息,其在嵊的后裔不下万人,科甲连绵,簪缨济美。正如张大司在万历四十四年为珏芝張氏重修宗譜时所写的谱序中说的“衣冠之士布满朝廷,及至明时,一门万指,籍盛吴越。非但首出西剡,实乃冠甲东浙。其繁衍之盛已不能尽述。”然而珏芝一脈,“派虽大而世系不断,人虽众而昭穆有序。”这都得归功于在明朝万历年间议定的珏芝张氏通派字辈排行:康育享充廉,忠贞祖德纯,鸣珂传美里,联玉振祥麟,钟鼎家声远,芝兰世甲新,承前文运起,奕叶序彝伦。

  可惜的是,数次社会鼎革,使绝大部分的珏芝后裔都已经不知道了这段历史,就像2010年冬,笔者曾去甘霖镇珏芝村采访,一位村中的张姓长者指着他们张氏宗祠的匾额问道:“江安侯”是谁?“忠贞公祠”又如何解释?这不竟让我惊呆,作为后裔子孙连祖宗的爵位和谥号都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我们民族的悲哀?

  注:文中图片是珏芝张氏宗祠门楣,上书“张江安侯忠贞公祠”民国十四年县长罗毅敬题。

  (本文作者:系绍兴家谱协会会员,现任职于浙江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