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嵊州(县)党史记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家康 2011年06月03日15:53:37 

  嵊州(县)是一片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与传统。早在1927年1月,嵊州就有共产党的组织,革命之火在嵊州大地燃起。在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嵊州的革命前辈与反动势力进行长期隐蔽的地下斗争,他们为抗日胜利,民族解放,付出了重大代价,创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嗣后,嵊县有一批在外地的进步青年,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6年,嵊籍在杭的青年团员魏金枝、钱耕莘、钱高楣,在宁波的共产党员应香木、裘月潮等人,经常回乡开展革命活动,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纲领。

  1927年1月,嵊县已有共产党组织(通讯员),隶属于中共宁波地工委领导,并建有分校(党支部代号)四五个,负责人郑汝明。12月遭国民党军警搜捕而被中止。

  1927年2月,嵊籍国民党左派张本芝、华伦初回嵊筹建国民党临时县党部。会议确定拥护“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和反帝反封建的政治纲领,并提出实行“二五”减租。4月11日,受地方反动武装袭击,县党部负责人张本芝、华伦初被枪杀,党部领导成员应怀训、裘月潮、商荫庄、钱希乃等人遭到通缉,制造了震惊全县的“四一一”惨案。

  1928年6月22日,游康区(里东区)爆发茶农反茶捐暴动。那天芦田、章家田、梅坑等村数千茶农手拿锄头、钩刀、短棒、铁钗,冲进下王镇地主(茶商)童亚正家,放火烧掉童的24间大屋。后又由数千群众到县政府请愿。县长被迫接受群众要求取消茶捐。

  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同月,剡山小学举行集会,报告事变经过,控诉日军侵华罪行。次年2月2日,嵊县抗日救国会成立。开展募捐,销毁日货等活动。

  1935年1月,共青团嵊县委员会建立,2月因遭国民党搜捕中止活动。

  1935年10月,张珂表成立“明生读书会”,宣传抗日民主思想。次年5月,上海党、团组织与张珂表开始接上联系。与嵊县籍上海丝绸系统共青团员王寄松接触更为密切。

  1937年9月,中共嵊县临时委员会建立,王寄松任书记。隶属于上海丝绸系统党组织领导。次年1月,经中共浙江省临工委批准,成立中共嵊县工作委员会,王正山任书记。党员发展到16人。

  1938年5月,中共宁绍特委在太平乡沃基村邢子陶家建立,并在此设立特委机关。

  1938年6月,中共嵊县工委改建为中共嵊县委员会,邢子陶兼任书记。同年11月,中共嵊县县委改建为中共嵊县中心县委(管辖新昌分县委),王正山任书记。全县建有3个区委,21个党支部,有党员158人。

  1939年10月9日,县委趁国民党“双十节”,发动党员秘密张贴、散发《中共中央为抗战两周年对时局宣告》(即七七宣言)。宣言提出了“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口号。

  1940年1月,中共宁绍特委分设宁属和绍属两个特委。嵊县中心县委归属绍属特委领导。

  1940年6月30日,县委组织发动4000多饥民进城向县政府请愿,要求惩办奸商,杜绝囤积,开放米市,压平米价,解决人民生活困难。史称“六三”斗争。

  1942年7月14日,日军侵占县城。全县人民遭到沉重的灾难。同月下旬,根据中共浙东区党委指示,以曹娥江及其上游为界,分别成立中共嵊新县委和中共嵊西县工委。嵊新县委辖嵊东和新昌县,归属中共四明地委(工委)领导。嵊西县工委归属中共会稽地委(工委)领导。

  1942年8月,嵊新县委组建第一支抗日武装,即嵊东独立中队。同年9月,扩编为嵊东抗日自卫独立大队,下设3个中队共200余人。

  1943年11月,打退国民党顽固派浙东第二次反共内战。由“丁部”即岩头部队,配合浙东游击纵队反击国民党“挺三”、“挺四”、“挺五”对浙东根据地的进攻。

  1945年2月,中共浙东区党委决定,奉化西区划入嵊新县,中共嵊新县委改为嵊新奉中心县委,书记邵明。同年6月,中共绍嵊县工委建立。书记高阜平。隶属浙东区党委,下属三界、东关、汤浦3个区委。

  1945年8月16日,占据嵊县的日军投降撤离。同年9月24日,根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关于北撤的命令和指示,中共嵊新奉县委除留下邵明、丁友灿坚持原地斗争,其他人员随军北撤。同时,绍嵊县委全体人员也奉命北撤。9月26日,嵊西县工委主要领导按照金萧地委指示北撤。留下张扬临时负责嵊西党的工作。

  1945年10月,国民党部署对革命老区“围剿”、“清乡”。19日,国民党三十二集团军总司令李默庵派出二十二师、二十四师和浙江保安部队二万余人,分32路进入四明山区进行“围剿”、“清乡”,一面实行强迫“自首”政策,一面在“宁可错杀,不可错放”的口号下,残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与此同时,全县各区成立清乡委员会,凡对参加过农会、民兵、妇救会的人员以及抗日民主人士,开展所谓“自首”登记等清乡工作。

  1945年10月下旬,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等人在嵊县西白山活动时,与嵊西党的组织接上关系。次年1月四明地区特派员刘清扬派交通员与嵊新奉地区邵明取得了联系。此后,邵明着手联系嵊东等地区党的组织,恢复和接上党的关系。县境内恢复建立党支部31个,有党员262人。

  1946年11月19日,石璜缴枪。由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直接指挥,解放战争时期浙东武装斗争最早的一次主动行动。12月,石璜缴枪后,马青在嵊北白岩村宣布成立“会稽山抗暴游击队”。

  1947年1月,中共台属工委成立,邵明任书记。嵊新奉县划归台属工委领导,由台属工委委员丁友灿负责。1948年1月,嵊新奉由台属划归四明工委领导。

  1948年1月7日,国民党绥靖指挥部吴万玉率浙保一个营,到开元等村搜捕地下党员及其家属多人,长乐区委书记钱松初、党员钱樟泉、裘松奎等人被杀。嵊西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1948年2月21日,中共会稽中心县委建立,书记周芝山。嵊西北地区,由会稽中心县委管辖。

  1948年2月,中共嵊新奉工委成立,书记丁友灿,除管辖原抗战时期嵊新奉地区外,还管辖余姚大岚区和上虞虞南区。

  1948年4月24日,中共嵊新东县工委成立,杨光任书记。其管辖范围为嵊长公路以南地区、新昌的南区、西区及东阳、磐安县的部分地区。隶属于台属工委领导。同年10月,嵊新东县工委归属台西临工委领导。

  1949年3月7日,嵊县县工委、县政府成立,县工委书记钱章超(兼县长)。下设长乐、崇仁、三界三个区委、区级政权及区武工队。归属会稽临工委管辖。

  1949年5月上旬,中共嵊县工委和嵊新东县委党政人员和嵊新大队集中于楼家村进行整训学习,为迎接嵊县县城解放和接管作了准备。

  (本文作者:系中共嵊州市委组织部退休干部。)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