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胡兰成的一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商华水、钱校林 2012年06月06日17:14:52 

  一、出身贫寒

 
 

  1906年2月28日(清光绪三十二年二月初六),胡兰成出生于浙江省绍兴府嵊县下北乡胡村。胡兰成的祖先并非嵊县本地人。这位胡村太公贩牛为生,路过此地,不慎失火,将附近的稻田全部烧光,无奈之下,只得以牛作赔。因为胡家太公本钿全无,无处可去,就留下来租田种稻为生。不料,连年风调雨顺,大获丰收,因祸得福。胡家太公认为这是天意,决定安家落户此地,于是娶妻买地,繁衍生息。经过三百年发展,到胡兰成降生之时,胡村已是个拥有一百五十户人家的大村。

  胡父,胡秀铭,生于1866年,五十八岁(1925年9月)死于胃溃疡,胡兰成称之为荡子病。胡母,吴菊花,比丈夫大一岁(1935年去世,享年七十一岁)。胡兰成的父亲先后娶过两位妻子,前妻宓氏生二子,即积润和积忠。宓氏亡故,吴氏填房生五子,即积义、梦生、怀生、兰成、周有。兰成原名积蕊,小名蕊生。兄弟七人,排名第六。

  晚年的胡兰成

  胡兰成十八岁订婚,那年他还在杭州蕙兰中学读三年级。父母给他说了亲事,是离胡村五十里地的唐溪村唐济仙的女儿玉凤。两年后,胡兰成二十岁,胡家正式迎娶。此时,胡父病重,本想冲喜好转,谁知婚事前一个月去世。胡父临死前留下遗愿,婚事如期照办。一个月后,胡家除旧布新,转哀为喜,花轿将新娘抬回成亲。可是,胡兰成见了胖乎乎的新娘,一脸的不喜欢。婚后不到半年,1926年3月,他即离家外出谋生。

  胡兰成闯荡世界的第一站仍为杭州,去邮电局做邮务生,月薪三十五元,相当于他在胡村小学堂教书半年的工资。他每月寄二十五元回家,余下的十元留给自己省吃俭用。同年八月,他离杭北上,闯荡北京。在燕京大学读书的于瑞人和赵泉澄是他的中学同窗好友,由他俩介绍,到燕大副校长办公室抄写文书为生,每天工作三小时,其余时间任他自由到燕大校园内各处教室旁听。为此,他结识了不少名师和学生。

  胡兰成在燕大一年,正是南方北伐军高歌猛进的一年。先是攻克了武汉,继而定都南京,接着渡过长江直指北京。因收入低微,胡兰成束装南归回家,另行寻找出路。

  胡兰成回家,儿子已近周岁,家境却是更加艰难了。在家待了半年,1928年夏,又赴南京闯荡。然而,挽亲托友找不到就业门路,仍一无所获。在返回途中,停留杭州,来到斯颂德家里。斯颂德是他蕙兰中学的同窗好友,在上海光华大学读书,此时因病休学在家。胡兰成与其相伴,结果在斯家当食客住了一年。由于斯家小姐雅珊年幼无知,与胡兰成有不良现象,被斯家太太发现后,叫斯颂德劝其出门。胡兰成回家又待了半年。

  1930年初,胡兰成终于谋得差事。在表哥吴雪帆的帮助下,到杭州中山英文专修学校教书一年半。后转往萧山的湘湖师范学校任教。胡兰成在外闲荡了几年,自己寄食于斯家,他自然无从顾及家庭,现在重新有了职业,就按月往家里寄钱。结婚四五年,他与妻子是聚少散多,在家时间总共不足一年。

  1932年6月28日(旧历五月二十五日),玉凤病殁。胡兰成正巧在家,他是在湘湖师范任教一年后,辞职回家,打算第二年春天赴广西教书。玉凤弥留时分,神志清醒,她将儿子托付给青芸(胡兰成三哥的女儿),然后她要了梳子自己梳头。梳好头发后,躺在床上,即刻就咽气了。

  1932年7月,胡兰成南下广西南宁第一中学任教。1933年初,他写出第一本散文集《西江上》。鲁迅日记1933年4月1日有收到胡兰成自南宁寄赠《西江上》之记载。

  可是,胡兰成一年后又离开了一中。解聘的理由为“行为不检,非礼女同事。”事情的起因为一中有个女教师李文源,她是广东军阀李扬敬的堂妹,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参加了共产党。以前在上海从事地下活动时曾几番被捕,都是由李扬敬保释的。之后就到广西,与胡兰成一样教初中国文,所以每遇疑难,相互讨论,就此接近。当时,有个男教员贺希明看上了李,追求李却没有进展,猜疑是李看上了胡兰成,就略施小计,用话激将胡兰成敢不敢和李亲个嘴。胡兰成年少气盛,马上赶到李的宿舍,抱着李亲嘴。本来无事,当李知道这只是于贺希明打赌而亲嘴,不是真心的,就怒气冲天地告到校长这里。此事弄得人人皆知,结果,胡兰成和李文源两人同时解聘。

  胡兰成与他的第二任妻子全慧文

  胡兰成失业之时,真是全家不幸之日。一门兄弟七人,到最后七零八落。大哥积润,是个败家子,游手好闲,赌博为生,最后将大嫂也输掉了。二哥积忠,出外当兵,年纪轻轻就死在了福建。三哥积义,是胡兰成兄弟中第一个在外学有所成的骄傲,不料胡父去世一年之际,三哥因病而亡。四哥梦生,是胡家兄弟中最高大壮实的强汉,可惜也不成材,他什么都懂一点却什么都不精,最后飘落嘉兴,吃喝嫖赌,成为荡子。五哥怀生,为人优柔懦弱,在家常受四哥欺负,最后外出当兵,不久又病死宁波军营。小弟周有,原本指望他支撑门户,不料在胡兰成去广西教书之时,以十八岁的年龄病死家中。

  偌大的胡家,仅存胡母、青芸(三哥的女儿)和胡兰成与第一任妻子玉凤而生的一子一女。毫无疑问,这一切家庭的不幸变故,给胡兰成敢于“同天不仁,与地不义”的叛逆性情投下了浓重的阴影。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