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州下相相氏渊源考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相生余 2012年06月07日17:05:30 

  博大精深的姓氏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源远流长而数目众多的姓氏,既是家族的标志与种族的徽章,又是氏族维系力量的体现。

  相氏在全国众多姓氏中,比诸“李张王赵”等姓,虽然属于小姓,却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姓氏。

 

下相村村景图

  据文献记载,相氏先祖曾在史前五帝之一的颛顼御前任相,因而以“相”为姓。相氏先祖原居西河,即今山西(汾阳县)、陕西两省间黄河沿岸一带。《相氏宗谱》多次记载“相氏宗传本自西河”。“西河相氏”经汉晋隋唐迁徙,有一支迁至山东青州盖都。有相姓者“讳子明,世家西河人,迁居青州,由明经仕授越州录事参军,因家居焉。”(《相氏宗谱》第989页)该相子明应是江南相姓的鼻祖。相子明生于乾宁二年(895)三月,卒于开宝三年(970),亨年76岁。卒后葬绍兴龙山。相子明娶妻谢氏,生三子一女。长子相震,次子相電,幼子相霫;一女适史天恩。

  相霫官至兵部尚书,赐天龙大将,受命北征女贞,后返青州。育二子,一子相潭以父恩仕授越州通判,累擢朝散大夫。另一子相渐,以贤才擢任兵部员外郎,升福建参议,卸任后居台州宁海县,卒后葬宁海南沃山。相渐遂为江南宁海相氏之始祖。

  相潭之子相育,曾任兵部帅干,致仕后隐于浙江慈溪金川乡,为慈溪相氏之始祖。

  相震,生三子一女。长子相湛,次子相洹,幼子相瀛;一女适李氏。

  相洹由明经出仕,至国子监承擢监察御史。其长子相玠,迁居绍兴东土乡朱蒋村,即今蒋相村。

  相震之长子相湛,生于北宋乾德二年(962)七月,卒于庆历三年(1043)正月,授剡邑主簿。致仕后隐于剡县崇安乡罗嵩,即今石璜夏相。《相氏定林寺记》对其生平略有记载,现摘录如下:

  剡邑定林寺,即古嵩山院也。倚高山,映绿水,有茂林修竹分列左右,幽间清静,景莫加焉。唐会昌间废,晋天福八年重建,延至治平(三年)改(今)额。自相祖讳湛为剡邑主簿,隐居罗嵩基而籍焉。广置田宅,乐善好施。比里有太白一行禅师者,至谓公曰:“昔嵩山院已成荒所,衲虽有志创造其产,费无几。”公即慨然以沃田一百一十八亩捐为寺产,遂名定林。又度基趾狭隘,公复舍宅为寺,至其规模,公遂迁住崇安。建告已毕,入其户焕然聿新,登其殿巍然卓立,父老子弟咸相谓曰:“惟相氏之力至此耳。”由是住僧碑铭相氏为檀越,设像以之祀。(《相氏宗谱》第57—58页)

  宋诗人贺铸尝游定林寺,作《游定林寺》诗:“破冰泉脉漱篱根,坏衲遥疑挂树猿。蜡屐杖痕寻不见,东风先为我开门。”

  相湛娶妻赵氏,生二子:长子相璘,次子相琬。死后夫妻合葬崇安乡定林寺右。

  一日,相琬自崇安游五龙寺圣地(五龙寺遗址在五百岗民胜水库青山秀水之中),途经永富乡克义里,睹其山川苍苍郁郁,至落日西沉,犹徜徉不忍离去,即于崇安罗嵩双台门分族永富卜居,在克义里依善水而立宅,建永安桥。乃将克义里改名下相,即今嵊州下相。

下相村永安古桥

  下相在剡西三十里许,处瞻山之麓、善水之滨,山环水绕,饶有幽致。康熙己丑年(1685)石城(今新昌)人吕治音到下相,见其风景,由衷赞道:“吾越山水甲天下,尔剡邑居最,其灵秀所钟,名贤辈出。至剡西有永富下相庄者,山环水绕,西砚屏而东笔架……挹其风景,竟必有高人异士生长其间。”(《相氏宗谱》第63页)

  后相琬之孙相汝裕迁居廿八都北,遂名上相。

  相琬十六世孙相大有,其在元至正年间(1341—1368),敦尚孝友,同居七世,内外数百口,恩意周浃,从无间言。里耆举其绩于中书省,以闻于朝,诏绍兴总路泰不华,旌曰“义门”。后以孝廉聘举,仕漳州府同知。“相氏义门”盖出于此。

  相氏历相子明裔孙四世衍迁,分成四支脉:山东青州派、浙江越州剡邑派、浙江台州派与浙江慈溪派。

  相琬后裔,在剡西下相繁衍,其间偶或出现少数太学生、贡生、介宾之流,但多数从事农桑耕作,“出而作、入而息,粟麦禾麻皆应节”,“惟读惟耕,孝友传家,克勤克俭,朴实无华”,因此被人称作“衣冠化为袯襫,文笔变为犁锄”。

  相氏在江南一脉,繁衍昌炽,读书显达者不可胜举。然随王朝更替,战乱交迭,后人亦有悲惨的遭际。如元皇庆壬子年(1312)《相里氏宗谱序》记载:“遭丁未(1307年)凶年,(相氏庶民)卒饥馑者过半,所存者落落如星辰耳”(《相氏宗谱》第46页)。康熙五十年(1711)《重修宗谱序》记载:“远族繁蹇遭兵燹”(《相氏宗谱》第46页)。《相氏宗谱》所附《定林寺续记》记载:“国朝顺治庚寅(1650)间,屡遭阵黄寇燹之患”(《相氏宗谱》第58页)。又光绪元年(1875)《永富乡下相庄续辑谱序》云:“辛酉(1861)小春月,西匪窜嵊,兵燹突遭,阖庄罹劫,或被虏,或斃命,或迁徙他乡,皇皇失所,指难悉数”(《相氏宗谱》第53页)。光绪六年(1880),《相女采亭贞烈传》记载:西匪窜入,“翁姑均被戕毙命,夫被虏杳无所踪,举家遭劫,人财两空,际此流离失所,仅存未亡之人一命之遗”(《相氏宗谱》第123页)。

  上述数次劫难,我们虽无法知悉其详情,但从字里行间,我们已较为清楚地了解了下相当时“水自潺湲日自斜,尽无鸡犬有鸣鸦”、“田园寥落干戈后,骨肉分离道路中”之惨景。

  历经数次寇燹后,一些相氏裔孙只得举家避难迁徙。或躲向深山老林,或携老扶幼攀亲他乡。迁徙于本县境内的(见下附表)。虽说所迁徙之人不尽是那几次的刀兵火灾,但有不少是出于此因。

相琬后裔在本县迁徙人口图

 

地名

户数、人口

地名

户数、人口

崇仁东岗头

186/681

崇仁淡竹

3/22

崇仁黄家

21/96

崇仁中湖荫

2/10

崇仁王家市

19/72

崇仁李家宅

1/4

崇仁高湖头

11/83

崇仁董郎岗

2/12

崇仁四五村

6/31

富润三村

2/10

崇仁七八村

7/49

富润金田

2/10

崇仁九十村

1/3

富润陆家

1/8

崇仁官庄

2/15

富润范村

1/1

石璜夏相

2/14

三塘胡公庙

1/9

甘霖大王庙

2/10

城郊梅家湾

31/129

城关镇

37/123

 

 

(注:上述户数、人口数均为2011年10月份统计数)

  渡尽劫波良嗣在,岁月幽敻懿范存。自北宋庆历年间(1041-1048)始祖相琬从罗嵩分族永富下相至今,时光已过九百余年,子孙繁衍至39世“传”字辈。截至2011年10月,相琬之裔已有3090余人,分布区域包括3个国家,国内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省内10个地、市。

  现今,相氏后裔中出类拔萃者不乏其人。据统计,现有教授1人,博士3人,正师职军干1人,县处级5人。另外,具有高级技术职称者十数人。他们个个光彩夺目,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

  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当今社会,元初相氏“衣冠化为袯襫,文笔变为犁锄”的境况已经彻底改变,喜看今日相氏子孙奋发有为,鸿图大展。

  (本文作者:嵊州市崇仁镇下相村人,原崇仁、三界区委副书记,农业银行退休干部。)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