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谢晋及其先祖与嵊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沈国本 2012年06月07日17:05:30 

  谢晋(1923—2008),是我国电影界泰斗级的领军人物。1923年11月21日出生于上虞谢塘镇,2008年10月17日傍晚自上海抵达上虞,参加其母校上虞市春晖中学建校100周年庆典,18日早晨7时40分左右,被酒店服务员发现已逝世。他一生共执导了20多部影片。是全国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中国文联副主席。

  谢晋自幼对当官不感兴趣,却特别热衷演戏,家乡小学的旁边有一座傍水而筑的庙台,嵊县小歌班等草台班子常常在这里演出。悠扬的小歌班(越剧)唱腔随风飘来,总是让正读小学的谢晋心猿意马难以自持。一放学他便直奔戏台。台上那些花容月貌的演员,那些让人如痴如醉的唱腔。那些小生落难,小姐后花园相救,最后小生高中状元,才子佳人缔结百年好合的唯美故事,都在谢晋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64年,42岁的谢晋作为电影《舞台姐妹》的导演和编剧之一,率领剧组前来越剧的发源地嵊州拍摄影片。谢导带着剧组出入于越剧之家,奔波在仙岩上东甘霖等地,拍下了不少风光优美乡情浓郁的镜头。在仙岩镇谢岩村的谢仙君庙前,还拍下了有当地数百嵊州人参加的观众场景,在嵊拍摄期间,他对嵊地人文风俗民间艺术一往情深,在路经县城市心街到城隍庙一段时,如发现某家门楣上端墙壁有个图饰什么的,都要上前细看,用手抚摸,他爱嵊地文化于此可见一斑。

  《舞台姐妹》于1965年封镜杀青。公映后好评如潮.影片用情之深造型之佳,在五六十年代的中国电影中可谓杰作。特别是随着季节地域的变换而创造相应的视觉风格。融合戏曲与电影美学,建立民族化的视觉造型,在国内影片中都是罕有的成功尝试,也是谢晋前期最有个人风格的作品。影片于1980年获英国第24届伦敦国际电影节英国电影学会年度奖;1981年获菲律宾马尼拉国际电影节金鹰奖;1983年又获葡萄牙12届菲格拉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

  谢导的乡情特别浓,每次在沪绍兴乡贤的聚会他都要参加,他喜欢吃嵊州小菜,家里的保姆也是嵊州人,所以就连我们嵊州同乡在沪聚会,他总是早早赶来。他到后,总是一个人先坐下来,点燃一根烟,慢悠悠地一口一口地吸。这样的聚会,谢导除了烟外,少不了两桩事,就是上台讲话及喝黄酒。嵊州三界籍的郑卫东老师出了本散文集《剡溪随笔》,其书名就是谢导所题。

  据上虞《盖东谢氏族谱》记载,谢晋又名镇方,号淝捷,是谢安第53代世孙。说起其先祖与嵊地的机缘情分更是佳话迭出。他的先祖谢奕,公元327年前后,即东晋晋成帝咸和年间为剡令。有老人犯法,谢奕要老人喝醇酒,以为处罚。老人喝醉后,谢奕还让他继续喝。那时谢安还只有七八岁,在他兄长的膝边,看他兄长置酒审案。及至看那老人不胜酒力的窘态。怜悯之心顿起,向兄长说起情来,谢奕看在小弟谢安的面上才饶放了老人。

  谢安的侄儿也是谢奕的儿子谢玄因淝水之战的战功,被朝廷册封为康乐县公,封地在始宁县,即今天的嵊州市三界镇一带。晚年谢玄带着儿子谢涣孙子谢灵运,合家定居于剡溪口的车骑山一带。死后谢玄父子都葬在这里了。住在绍兴城里的咏絮才女谢道韫也常回这里看望娘家亲人。

  住在嵊州三界一带的谢氏族人,是在谢灵运因叛逆罪冤死广州后,因避祸才远走他乡的。

  (本文作者:现任职于三界镇政府,农艺师。)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