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浦口  > >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

浦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醒大家夏季疾病防治不可勿视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浦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徐秀萍 2012年06月25日 

  夏季气温较高,入伏后空气中湿度增加,含氯相对较低,使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显著升高。夏季蛇虫鼠蚁出没携带病原体,使肠道传染性疾病、皮肤病和一些常见病的发生率大大升高,现介绍几种常见病的预防常识。

  一、中暑盛夏至初秋,预防中暑,应注意作业场所通风散热,并及时补充体内水分和盐分的消耗;露天作业者应尽可能早、晚出工,中午休息,防止烈日曝晒;外出行走须戴遮阳帽或打遮阳伞,以免受热中暑。

  二、痱毒有些人炎夏好生痱子,搔抓后极易继发感染,形成痱毒,产生化脓性疖肿。预防的办法,首先要昼减少日光的曝晒,并保持居室通风凉爽;其次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和刺激性的食品;其三是常用热水洗澡,一旦生了痱子,可用艾叶、金银花、马齿苋各十克煎水洗患部。

  三、腹泻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或苍蝇叮爬过的食物,熟食品或隔夜饭菜要加热煮透后再吃,生吃瓜果要清洗并削皮;养成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餐具的清洗、消毒、保洁;菜肴佐以醋或大蒜,既能杀菌,又助消化,还能提高胃肠道抗病力。

  四、乙脑预防和控制流行关键措施是灭蚊、防蚊。要清除垃圾、积水,彻底消灭蚊子巷生地;住室置好纱窗,挂好蚊帐。注射乙脑疫苗也是防止乙脑感染的重要措施;以板蓝根、鲜牛筋草煎汤代茶饮,也能起到预防乙脑的作用。

  五、苦夏苦夏是由于脾胃虚热、不能适应夏季的热天气而引起的,主要症状为胃肠消化功能减退,如食欲不振、困倦乏力、胸闷不适、贫血清瘦等。预防措施,首先应注意膳食调整,做到饮食清淡,少吃多餐,及时补充水分;其次要保证睡眠时间,除夜间睡好外,最好每天午睡,使大脑和机体得到充分休息,借以养神健身。

  若遇症状明显或病情较严重者切勿自行处理,应立即赶往当地或就近医疗机构诊治。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