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 >> 政务频道 >> 政务公告


绍兴市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答记者问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2年07月26日17:14:06 

  市委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用1个月左右时间,开展市县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近日,市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就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市竞争性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

  问:这次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是基于什么考虑?

  答:今年的竞争性选拔是在领导班子换届后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换届之后组织全市开展竞争性选拔工作,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着力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用公开、竞争的办法选拔干部,在竞争中相互比较,打破干部选拔任用的视野局限,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选人,选出更好的人,实现好中选优。当前,绍兴正处于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拓宽视野,大胆选人、科学用人,力求在更大范围内发掘优秀人才,让更多敢于担当、善于克难,埋头苦干、不跑不要,年轻有为、发展潜力大的干部进入组织视野。二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近几年来,我市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开展竞争性选拔,形成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07年以来,我市每年组织开展竞争性选拔工作,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充分认可。我们必须把这一群众认可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坚持好、实践好,并且不断加以总结完善,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三是改善领导班子结构,着力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促进领导班子结构优化、活力增强,是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我市各级干部队伍整体年龄相对偏大,优秀年轻干部的数量偏少,不能满足领导班子建设的长远需要。另外,女干部、党外干部的数量也相对不足。需要我们通过竞争性选拔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结构性干部的培养选拔,努力优化班子结构、激发班子活力、增强整体功能。

  问:与以往相比,这次竞争性选拔工作主要有哪些特点?

  答:经过多年的实践,竞争性选拔工作的方法、程序等等已经比较成熟。今年的竞争性选拔,总体还是延续了以前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在此基础上,也呈现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规模相对更大。今年的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共推出92个职位,这也是近几年来我市竞争性选拔规模最大的一次,充分体现了市委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决心。二是视野相对更宽。除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员外,这次竞争性选拔允许具有相应规模的民营企业中符合条件的人员,以及企事业单位中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报考。三是职位相对更重。这次选拔我们推荐的92个职位,总体涉及面比较广,有不少重点关键岗位,比如,在9个副县(局)级领导职位中,就有发改委副主任、高新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县级政府班子副职等重要职位。四是导向相对更明。第一是注重基层导向,注重从有基层经历或者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干部中选拔,注重为基层特别是乡镇(街道)选拔干部,这次我们推出的92个职位中有62个来自乡镇(街道),占总数的67.4%;第二是注重实绩导向,比如,在副县(局)级职位中,我们将根据干部年度考核、奖惩情况等进行量化赋分,并以一定的比例计入综合成绩。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把那些实绩优秀的干部选拔出来;第三是注重民主公开导向,如通过市委组织部官方微博“越州先锋”对竞争性选拔进行即时直播,县(局)级以上干部可以进行署名推荐,面试环节继续实施大评委制等等。

  问:大家比较关心绍兴市管职位的报考条件,请问设置这些资格条件时,是如何考虑的?

  答:绍兴市本级的9个目标职位,资格条件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公开选拔暂行规定》的要求设置,同时,根据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设置了一些具体的资格条件。一是考虑专业要求,如市发改委副主任职位,要求熟悉经济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高新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职位,要求熟悉经济工作,有乡镇(街道)、开发区或其他相关工作经历;金融办副主任职位,要求为经济、金融类大学本科毕业或有3年以上经济相关部门工作经历,熟悉相关政策法规。二是重视年轻干部的选拔,团市委副书记职位年龄要求在30周岁以下,高新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市妇联副主席职位和县(市、区)政府班子副职也将年龄规定为40周岁以下。三是考虑班子结构需要,加大女干部和党外干部选拔力度,其中市妇联副主席职位定向从女干部中选拔;县(市、区)政府班子副职,定向从非中共党员干部中选拔,其中女性1名。

  问:这次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各个环节的入围人选怎样产生?

  答:根据笔试成绩,副县(局)级领导职位、乡(科)级领导职位按8:1的比例确定面试人选,乡镇(街道)团委副书记职位从笔试上线人员中按5:1的比例确定面试人员。

  副县(局)级领导职位根据笔试成绩占30%、履历业绩量化评价占20%、面试成绩占50%的比例合成综合成绩;乡(科)级领导职位根据笔试成绩占30%、面试成绩占70%的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按照3: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考察人选,并在媒体公布。乡镇(街道)团委副书记人选根据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合成总成绩,按职位指标1: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

  问:如果想参加这次竞争性选拔,应怎样报名?资格审核又有哪些要求?

  答:报名工作从7月26日开始,7月29日结束,副县(局)级领导职位、乡(科)级领导职位可以通过组织推荐、领导干部署名推荐、个人自荐的方式进行报名。其中,副县(局)级领导职位,采用网上推荐报名方式,组织推荐或个人自荐人员,可登录绍兴党建网专设的系统,录入相关信息,确认无误后,打印《推荐(自荐)登记表》,也可直接到现场进行推荐。领导干部署名推荐的,可从网上下载推荐表,填写完毕后在规定时间内寄送市委组织部。现场受理地点设在原市政府大院会议中心一楼大厅内。乡(科)级领导职位,由所在县(市、区)委组织部推荐,领导干部署名推荐的,可通过绍兴党建网下载推荐表,具体受理地点由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确定。乡镇(街道)团委副书记职位,采用现场报名方式,具体报名地点由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确定。

  经资格审核,副县(局)级领导职位、乡(科)级领导职位符合报考条件的人数少于10:1的,该职位不开考或酌情核减、取消职位名额,报考人员可改报其他职位。乡镇(街道)团委副书记职位符合报考条件的人数不足录用职位计划数8倍的,酌情核减或取消职位名额。

  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资格审核将贯穿竞争性选拔工作全过程。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选拔及任用资格。

  问:大家对这次竞争性选拔的笔试和面试十分关注,请您谈谈笔试和面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笔试、面试是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的主要程序,也是实现科学遴选人才的关键环节。副县(局)级领导职位、乡(科)级领导职位的笔试,按照“干什么,考什么”的要求,测试人选的综合思维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对岗位的理解程度等。面试注重对应试者领导能力素质、个性特征和岗位适应程度等方面的考察了解。乡镇(街道)团委副书记职位的笔试和面试与公务员四级联考相同,其中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市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不指定专门的复习资料,报考者凭日常学习和工作中积累的真才实学参加考试。

  问:这次竞争性选拔对副县(局)级职位设置了履历业绩量化评价的环节,能否介绍一下有关做法?

  答:这次竞争性选拔中,副县(局)级领导职位采取了履历业绩量化评价的做法,主要包括两块内容,一块是履历评价,一块是业绩评价,其中履历评价按岗位经历、任职时间、基层经历、学历学位、进修培训设置评价指标,业绩评价按年度考核、奖惩情况设置评价指标,对这两类指标按相应权重进行赋分,并和笔试、面试成绩一起,合成人选的综合得分。实行履历业绩评价,主要目的是加强对入围人选的甄别比较,防止简单地以考试取人,提高竞争性选拔工作的科学性。

  问:请问有什么措施来保证竞争性选拔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

  答:公开公平公正是竞争性选拔工作的灵魂,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关键。为此,我们将严格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主要采取两方面的措施:一方面是实行全过程信息公开。通过报刊、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布报考职位、资格条件等信息及入围人员和考察对象名单等,并及时公开每个阶段的进展情况。市委组织部官方微博“越州先锋”将对本次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进行即时直播。另一方面是实施全方位监督。建立由市纪委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监督组,邀请部分组织工作监督员和“两代表一委员”进行监督。市管副县(局)级领导职位面试继续实行大评委制,引入群众评委组,面试情况全程录像,邀请市民代表参加旁听,进一步提高竞争性选拔的透明度和公信度。我们还专门设立了监督电话,号码是0575-12380。我们真诚欢迎并虚心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编辑:何东铭
  相关文章
2012年市县联合竞争性选拔干部启动
绍兴市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公告(第一号)
绍兴市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公告(第二号)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