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乡贤姚宽墓志铭考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浙锋 2012年09月14日17:08:37 

  “剡川姚氏”在两宋交替时期的嵊县,称得上是“第一望族”。父子进士,两代四人入祀嵊县乡贤祠。

  姚宽作为父子、兄弟(家族)中的代表人物,虽然功名、官职都没超过他的父亲姚舜明和幼弟姚宪(乾道八年进士),但其在文学和技工方面的成就是他们不可企及的。他的著作虽已大部分亡佚,仅有《西溪丛语》一书传世。其书虽过千年,却还是现代文字工作者不可缺少的参考书之一。他发明的以鸡蛋测试盐水浓度的方法曾在民间广泛流传。笔者在翻阅续修于民国二十四年的《晋溪姚氏宗谱》时偶见姚宽墓志铭一通。墓志由其长子姚侃作文、王十朋作铭。全文摘录如下:

  宋枢密院编修姚公墓志铭

  夫姚,本舜之后,传一百二世后,有耳孙故枢密院编修讳宽,字令威,行十六,号西溪先生者,显考徽猷阁待制、赠太师,讳舜明之次子也。以勋旧子弟奏补累升至今官。少有令望,筮仕之始,一时名贤流品争礼致之。吕颐浩、李光帅江东皆招至幕中,任从事。五转至承义郎,两任江东安抚大使,司准监潭岳庙,南剑推官,监台州杜渎盐场盐课,擢知常州武进县。傅崧卿继至,以主管机宜文字辟之,令威嫌其党尽于秦桧,坚辞不就,崧卿移书交旧,甚有愧恨之语。秦桧执政以旧怨抑而不用,公亦不屑屈己求进,党于权奸,有逍遥林泉之乐,若将以终其身也。后贺允中、徐林、张孟祥等交章荐起,乃就入监进奏院六部门,权尚书户部员外郎兼权金仓、工部屯田郎中、枢密编修。公博学强记,于天文推算尤精。绍兴三十二年正月,完颜亮入寇,中外皆以为忧,直云“虏百万何可挡,唯有退保”。尔公独抗论阻止,且上书执政,“今闰八月岁入翼,明年七月入轸,又其行在巳,巳东南屏蔽也。昔越得岁而吴伐越,吴卒以亡。晋得岁而苻坚代晋,坚随以灭。今狂虏背盟犯岁,当致灭亡,指日可待。又推太乙荧惑所次,皆贼必灭之兆。”未几,亮果自暴毙。至十七日,从上幸金陵,以其言验,令除郎中,召对。上首问岁星之详,公敷奏移晷,复论当世要务。奏未毕,疾作,仆于榻前。上面谕,复假将理,俟愈复入对,后一日卒。上甚哀念之,特官其一子,且用其弟宪于朝。而公词章之外工于篆隶及工技之事,尝谓:“守险莫如弩”。因裒集古今用弩事实及造弩制度为《弩手书》以献。且请用韩世忠旧法,以意增损,三弓合弹之弩,诏许之。既成,矢击二里,所中皆饮羽。又尝论大驾卤薄、指南车,得古不传之法。他所著有《西溪集》十卷,注司马迁《史记》一百三十卷,补注《战国策》三十一卷,《五行秘记》一卷,《西溪丛语》一卷,《玉玺书》一卷,注《韩文公集》未毕,尚数卷。尝语人曰:“古称图书岂可偏废。”故其注《史记》、《战国策》,辞有所不尽,必画而为图。于文最得于诗,叶适曰:“姚令威古乐府流丽哀思,颇杂近体,绝去尖巧,全造古律,加于作者一等,为当世推重如此。”以徽宗崇宁四年乙酉十二月初三日生,生年五十有八。夫人沂州司录张赓长女,子二:长侃,恩补淮西安抚使干办公事转儒林郎;次僅,迪功郎。女二:长适崇安刘撰,次适余姚赵伯提。孙男五:邑庠生铢、鈇、铣、铅、钟皆幼。其年八月十六日归葬暨阳左溪,先君太师之兆次。孤子侃奉状,命朝奉郎殿中侍御史、前监察御史、兵部员外郎永嘉王十朋铭其墓曰:

  绵绵姚氏,宗于有虞。衍庆百二,是生令威。光前裕后,志道业儒。曰仁曰孝,可师可都。实古君子,匪今丈夫。其永以寿,庶德不孤。岂惟爵位,致显于吾。当俾皇宋,恢复舆图。家国不幸,殒玉斃凫。载铭兹石,以表嗟吁!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