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乡贤姚宽墓志铭考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浙锋 2012年09月14日17:08:37 

 

  一、 墓志铭中部分人物简介

  1、王十朋(1112-1171),墓志铭作者。字龟龄,号梅溪,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诗人,出生于乐清四都左原(今浙江省乐清市)梅溪村。刚直不阿,批评朝政,直言不讳,以名节闻名于世。绍兴十八年至二十四年(1148——1154年)受聘于本县渊源堂义塾讲学。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他以“揽权”中兴为对,中进士第一,被擢为状元。因论对力主抗金,并荐用爱国老将张浚、刘锜,遭主和派排斥离京回家。孝宗即位后,授严州府,未赴任召对,除司封员外郎,迁国子司业,起居舍人,除任侍御史。力排和议,并以怀奸、误国等八大罪状劾主和派代表、当朝宰相史浩,使之罢职。乾道七年(1171)三月陈太子詹事,三上章求致仕,诏以龙图阁学士致仕,七月丙子卒于故里左原,终年六十岁。著有《王梅溪文集》。

  2、吕颐浩:(1071-1139)字元直,南宋名臣,乐陵(今乐陵县北)人,后迁居齐州(今济南)。绍圣元年(1131)进士。官至徽猷阁待制、都转运使。高宗即位后,历任户部侍郎兼扬州知府、户部尚书、吏部尚书、江东安抚、制置使兼江宁府知府,拜少保、尚书左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枢密院事,与秦桧二人同秉朝政。后用计罢免秦桧,独秉朝政。后又拜少保,封成国公。绍兴八年(1138),任少傅、镇南定江军节度使等职,因病求免归,为醴泉观使。绍兴九年(1139)卒,赠太师,封秦国公,谥“忠穆”。著《忠穆集》。

  3、李光(1078~1159),字泰发,一作字泰定,号转物老人。越州上虞(今浙江上虞市驿亭)人。为人坦荡,嫉恶如仇,力主抗金,为秦桧之流所忌恨。宋徽宗崇宁五年(1106)蔡嶷榜进士,累官至淮西招抚使、江东安抚大使、知建康府兼寿春府,去职后改提举台州崇道观,转任湖州知府,历知平江、台州、温州。绍兴七年(1137),任江南西路安抚制置大使兼知洪州。八年,拜参知政事。九年,因与秦桧不合,出知绍兴府,改提举洞霄宫。后因言获罪,被贬藤州安置。二十五年秦桧死,内迁郴州;二十八年,复左朝奉大夫。二十九年致仕,卒于蕲州,年八十二。孝宗即位,赐谥庄简。著作有《两宋名贤小集》存卷一、五、八,《椒亭小集》一卷,《庄简集》十八卷。

  4、傅崧卿(?~1138),字子骏,号樵风。南宋越州山阴人。傅墨卿的堂弟。政和五年(1115)进士。除辟雍正,改婺州州学教授,迁国子正。丁忧除服,召为考功员外郎兼太子舍人。与林灵素交恶被谮,出为蒲圻县丞。高中建炎三年(1129),召为中书门下省检正诸房公事,四年除直龙图阁、知越州、寻移婺州。绍兴元年官至给事中。

  5、叶适(1150~1223),南宋哲学家、文学家。字正则,号水心,温州永嘉人。祖籍龙泉,后迁瑞安,1163年随父迁居永嘉。淳熙五年(1178)中进士第二名(榜眼)。历仕于孝宗、光宗、宁宗三朝,官至权工部侍郎、吏部侍郎兼直学士院。他力主抗金,反对和议。与永嘉四灵徐照、徐玑、赵师秀、翁卷等学者友善,是南宋永嘉学派代表人物,与朱熹、陆九渊齐名。主要著作有《习学记言》、《水心先生文集》二十九卷、《别集》十六卷。谥忠定。

  墓志铭的参考价值

  1、对方志作了补充。在历次所修的《嵊县志》、《宝庆会稽续志》等志书中都有姚宽的个人传记,内容与墓志铭相差不大,但都未提及墓志铭作者及铭文。

  2、对傅崧卿的为人提出了新的观点。墓志铭中云:“傅崧卿继至,以主管机宜文字辟之,令威嫌其党尽于秦桧,坚辞不就。”等语,与陆游在《傅给事外制集序》中称其“大姿英粹,忠义绝人”相悖,为我们研究傅崧卿提出了新的问号。

  3、姚宽与他的父亲姚舜明同祀于嵊县、诸暨两邑“乡贤祠”, 邑志俱载籍于本邑,然而姚宽与其父兄在各自的著作中多次自称为“剡川姚氏”(如在《西溪从语》的自叙中署名就是“剡川姚宽令威识”)。由此可见,姚宽父子两代籍于嵊县是毋庸置疑的。墓志铭中云:其年八月十六日归葬暨阳左溪,先君太师之兆次。”正因为姚宽葬于诸暨,其后裔也大多在诸暨繁衍生息,所以历来诸暨修志者亦引以为荣,同样也入祀乡贤祠、注籍诸暨。

  综上所述,《晋溪姚氏宗谱》记载的姚宽墓志铭为我们考证姚宽的学术成就、葬地及姚氏后裔的去向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也为其作为嵊县人,为何却入祀嵊县、诸暨两地乡贤祠做了诠释。

  (本文作者:系绍兴家谱协会会员,现任职于浙江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主要参考资料:

  1、《晋溪姚氏宗谱》

  2、《宝庆会稽续志》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