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华堂村历史上的七名进士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王顺林 2013年06月05日16:49:27 

  华堂村历史上,唐设孝嘉乡,称桐柏里,后称平溪桥,元(1310)改称华堂,已有700余年。自王羲之归居金庭,建庄园、筑书楼并卒葬金庭,已有1600多年。王氏后裔就在此地繁衍生息,明万历年间称华堂市,清康熙十年设华堂镇,是嵊东古镇。历史上人才辈出,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可谓官宦世家。据家谱记载,唐至明朝,登进士者7名、明经3人,在朝廷、郡州、知县任职的59人。民国的周碞(上将)、周琦(少将)都是华堂人。

  根据《金庭王氏族谱》和《王羲之金庭岁月》记载:七名进士共有六块进士坊。

  十八世王忠信(807-889),字季诚,唐太和年间与弟忠亮(811-889),字季明,属同榜进士。忠信历补校书郎、黔中观察使,任谏议大夫,罗隐从其学。唐乾符二年(875)告老返金庭。忠亮为左台御史,在华堂原建有进士坊《联壁坊》。

  二十二世王寓(959-1007),字居安,妻石氏,宋登梁灏榜进士,授通直郎、太子中允、秘书监。归葬风濂山,在华堂建有进士坊《步蟾坊》。

  二十二世王商盘(979-1052),字日新,妻求氏,与御史李开导为友。宋登大中祥符进士,历右正言司,封员外郎、转都官郎、拜司农少卿。葬汤浦山之源,在家乡建有进士坊《凌云坊》。

  二十八世王瑀(1137-1202),字叔瑀,妻四明袁氏,父昌允。宋乾道进士,与朱熹同讲学。授室教郎、承议郎、广德军司录、知衢州府事、卒于官,归葬金钩头之源。在家乡建有进士坊《攀桂坊》。

  三十九世王暄(1438-1488),号继芳,妻南京江东巡检叶俊次女。明成化戊子举人,成化八年(1472)登吴宽榜进士。授承直郎、南京礼部仪制司主事,转奉政大夫、本司郎中、升中顺大夫、江西南康府知府,有显蹟。卒于官,归葬罗家溪上回龙山之源。其子建墓庐,号曰五马庵。在家乡建有进士坊《继芳坊》。

  四十四世王心纯(1585-1648),字化远,号存拙,父应昌(举人)。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中举,授河南归德府虞城县教谕。明崇祯元年登刘若宰榜进士。授福建漳州府龙岩县令。丁父忧,服阕,补湖北清江县令,建书院,弘扬王阳明学说。崇祯十一年入京授刑部主政、兵部武库司提督、武学职方司转副郎。崇祯十三年升佥宪淮扬兵备兼理漕盐驿。因时政腐败,愤而辞官。归居卧龙山。现存华堂《进士牌坊》。

  华堂村现有2000多户近6000人口,是嵊州市最大行政村。还有在台湾的华堂人后裔400人,华堂为台胞之乡;有大专以上学历400多人,均在各地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王羲之墓、华堂大祠堂被省人民政府列入保护单位,华堂村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入选《浙江省名村志》,被浙江省委列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13年2月,华堂古村被国家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列入全国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传统村落作为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

  (本文作者: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人,嵊州市林业局局级退休干部。)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