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汤恩伯夫人王锦白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凌仲江 2013年09月12日17:19:54 

 

  三

  王锦白回国后,先后任杭州女子蚕桑学校校长,杭州蚕桑讲习所所长。在王锦白的主持下,对浙江的土蚕种和缫丝技术进行了改良。各地办起了蚕种场,丝厂也改进了缫丝设备,对我国蚕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王锦白与汤恩伯结婚后,生有国梅、国兰、国芳、国丽四女,及幼子建平。有人说汤恩伯与王锦白所生的前三个女儿用梅兰芳三字取名,是对京剧的热爱,但也有人猜测这是对王锦白美貌的暗喻。

  王锦白在汤恩伯担任高级将领期间,很少抛头露面。她凭着娘家“王同兴”经商的经验,以及汤恩伯的地位和势力,协助汤恩伯在长沙、上海等大城市开设“鼎泰公司”,在金华亦设有“福民布店”、“同济源”酱坊火腿行,在武义有“瑞成酒坊”等。

  王锦白成为汤夫人后也未曾回过故乡黄泽,只是在抗战胜利后,邀请两位兄嫂去过上海做客,即王绍全的原配夫人吕福仙和王绍丰的夫人余梅姑。她们妯娌俩游玩了大上海,一住几日未曾见到汤恩伯。妯娌俩对姑娘王锦白说:“我们好不容易来上海一趟,姑夫总得让我们见一面呀!”不久,王锦白安排汤恩伯在两位兄嫂吃饭时见面。后来吕福仙回家对人讲,汤恩伯长得不高,在卫兵保护下,向吕福仙妯娌俩敬酒,酒是卫兵拿着给汤专用的,汤恩伯在王锦白介绍下,十分和蔼地叫了大嫂、二嫂,并说请她俩在上海多住几日。汤也未曾吃她们桌上的菜就走了。

  再说“王同兴”的老板王桂堂去世后,竺桂凤肩负起小商铺的全部经营。当年,浦口的“马树记”已与上海的洋商张江声合作做茧生意。而黄泽是盛产蚕茧的地方,马棣生的大儿子马孟希在黄泽开“瑞源”茧行,茧行是租用“王同兴”的房屋。时间一长,马孟希与竺桂凤产生感情,于1920年2月,生下一子,取名为王长友。原因是马孟希的母亲家规极严,不允许大儿子与竺桂凤所生的儿子带入马家及姓马。

  1927年7月,马寅初辞去北京大学教授后,到浙江担任省政府委员、省财政委员会主席之职。这年冬天,马寅初兼任浙江省禁鸦片烟监察委员。当时马寅初的大哥马孟希吸鸦片,马寅初就动员马孟希去杭州强行戒烟,半年后,马孟希得便血症,医治无效去世,终年56岁。当时,马孟希在浦口家只有三个女儿。马寅初把只有8岁的王长友领回浦口老家,改名为马本师。马本师小学毕业后,马寅初把他带在身边,视作亲生。后来送马本师出国留学,攻读水利专业,解放后回国,成为新中国的水利专家。

  王锦白和汤恩伯结婚发迹后,对大哥王绍全和二哥王绍丰的两个孩子进行了悉心培养。大哥的儿子王以诚很会读书,大学毕业后送加拿大留学攻读化学专业,成为博士,在加拿大定居。二哥王绍丰的大儿子王以强从小喜欢画画和塑泥菩萨,后送南京中央大学美术系学美术,解放后是宁波越剧团美工师,专画布景。

  四

  王锦白和汤恩伯结婚后,陈仪也很赏识这位东床快婿,一直把汤恩伯当自己的心腹。1948年夏,陈仪和友人在杭州谈起时局时,对蒋的统治已流露出不满。淮海战役以后,国民党军主力已被歼灭,蒋介石再次下野回奉化“小休”。陈仪曾上书给蒋介石,其书云:“当前之势已是敌强我弱,只可言和,不可言战矣。”蒋不以为然。

  陈仪认为汤是他一手提拔起来的,在这时候想为汤指一条新的出路,陈仪就趁汤来杭州晤面的机会,把形势向汤作了分析,要汤寻找新的出路。当时,汤对陈仪并没有表白自己的想法。陈仪原来的部属胡邦宪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通过他与中共取得了联系。陈仪已决定做第二个傅作义,弃暗投明。因为与汤恩伯的特殊关系,他便让外甥丁名楠到上海,做汤恩伯的工作,让他一起投奔共产党。

  因为一直没有汤恩伯的回音,陈仪决定让丁名楠再次去一趟上海。这次,丁名楠带去了陈仪与解放军商议好的起义条款。

  汤恩伯拿到“起义条款”后,下了狠心,去电向溪口的蒋介石告密。

  汤恩伯接着就给陈仪打电话,他谎称刚才接到蒋介石电话,要他将浙江省主席一职交出,蒋对他的工作另有安排。

  陈仪接到汤恩伯的电话,感到很突然,也好生奇怪。这交出浙江省主席的事,怎么要汤恩伯来通知,电话里边他又不好细问。

  当天下午,陈仪又收到汤恩伯转来的一封蒋介石安慰他的电报,电报中说:“汤总司令转令洽兄,交卸后务请来溪口一谈。蒋中正即日。”

  陈仪对蒋介石已十分厌恶,他不想去溪口见蒋介石,交出浙江省府大印后,便乘车回上海北四川路安志坊三十五号家中。在陈仪去上海之前,胡邦宪在上海已发觉汤恩伯有变,两次急电陈仪,要他速作安全打算,不能来上海。陈仪看后却淡淡地一笑:“我与汤恩伯的关系恐怕常人无法理解,他不会出卖我。”陈仪一到上海,汤恩伯便派人将他软禁起来。1949年3月中旬,毛森取得汤恩伯同意后,亲率特务数人在上海陈仪家中诱捕了陈仪。随后汤恩伯派飞机将陈仪送到衢州秘密监禁起来。1949年5月,汤恩伯得到蒋介石的指令,派飞机将陈仪解押到了台湾。

  汤恩伯出卖了对他有大恩大德的岳父陈仪,蒋介石连连嘉奖其大义灭亲,忠于领袖。汤恩伯只博得蒋介石嘉奖而已,陈仪被抓的消息传出后,舆论界一片哗然,很多人骂汤恩伯不仁不义,恩将仇报。

  1950年5月19日,台湾军事法庭判决陈仪死刑。王锦白不顾汤恩伯的反对,在家中设灵堂祭拜吊孝,面对义父陈仪灵位,啼哭声声,在无限的悲哀中,对汤恩伯埋下了千恨万怨。

  此后,王锦白带着三女一子(汤国丽留在台湾外)去美国定居,汤恩伯也将如数的家产让王锦白带往美国,培育子女。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