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汤恩伯夫人王锦白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凌仲江 2013年09月12日17:19:54 

 

  五

  陈仪事件后,汤恩伯众叛亲离,背下了“卖师求荣”的骂名。连

  蒋介石也看不起忘恩负义的无情小人,从此官运一落千丈。在台湾,只给他一个战略顾问的虚衔,生活十分拮据。

  汤恩伯在1951年3月21日的日记中写道:“我与一班老同事,过去专致力军务,一心为国,向来不曾为本身之生活打算。至台后闲居一年,目前均感生活困难。我此次迁乡居住,本拟节省开支,不料修理房舍又超越预算,反增许多开支。不知住定后,能节省否。服务党国数十年,至今生活感受威胁,殊为苦闷。自信我能吃苦,谅可随遇而安的。” 1951年12月汤致友人王彰先生的信中说:“弟离台北来中部休养,已届满一月。因山地气候不宜,目前胃痛及神经痛又发作……”

  为方便就医,汤恩伯不得不迁居台北市。但是,治了相当长的时间,病情却不断加剧。请中心医院的外科权威张先林医师检诊后,发现除胃部溃疡外,还有十二指肠肿瘤。虽然还不是绝症,但张医师认为应当及早出国手术治疗,否则,在半年内恐有性命之虞。

  身在美国的夫人王锦白得知病讯,十分着急,电邀汤恩伯赶紧赴美就医。可是,汤恩伯在台湾的小妾钱婉华却不赞同,要汤去日本医治。

  汤也考虑到,美国医术先进,但赴美费用昂贵,哪里支付得起,向人家言穷告借,又觉脸上无光;而到日本医治,至多七八千元,这还是可以应付的,遂倾向于去日本。

  其实,汤恩伯先前就想过要到日本治疗,曾向蒋介石提出申请。据说,蒋介石看到其申请报告后,竟说:“有大过的人,还想去日本治病?”签了“就地医治”四个字。10月2日,雷震动员汤恩伯到台北中心医院住院治疗,汤还怄气说:“我的病在台湾治不好,住院也无益。要治好,只有到国外。我申请到日本治,总裁又不同意,没有办法,只有等着死!”这次由权威医师提出了出国治疗的建议,蒋介石只得同意了。

  1954年5月27日,汤恩伯飞赴日本,第一次手术后,情况良好。随后,汤恩伯的病情复发,实施了第二、第三次手术。在第三次手术后,因输血不慎,终于回天乏术,于1954年6月29日深夜去世。

  (本文作者:嵊州市水利水电局工程师)

  参考资料

  (1)、王忠提供的资料。王忠,原名王以帆,1933年出生,现年80岁,系王锦白的侄儿,二兄王绍丰的四子。1949年4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后进入西南军政大学学习,1951年入朝任志愿军某部参谋,回国后转业在青海量具刃具厂工作,现为离休干部;

  (2)、马大成提供的资料。马大成系马寅初侄孙。现为杭州马寅初纪念馆究研员;

  (3)、武义文史资料第六辑《汤恩伯史料专辑》;

  (4)、朱连法著的《民国上将汤恩伯的归宿》;

  (5)、台湾出版的《夫人政治》;

  注:据王忠先生提供的资料王锦白比他父亲小两岁,为1900年出生;据马大成先生提供的资料,王锦白比马本师大13岁,为1907年出生。笔者认为王锦白1907年出生的可能性较大。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