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话说《治疹全书》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王大文 2013年09月13日14:39:18 

  我家祖传的藏书中,有一部《治疹全书》。这部书成书于清代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为上、中、下卷加外编的合订本。

  对这部书,至少有两点很值得说说:

  一、这部书是我们嵊县长乐钱锦江氏以家传善本经补辑修订后,由钱家自办的遗经堂梓刻印行的。这在书的开头婺东赵月航氏作的绪言中有详明的记述:“剡西钱君锦江多藏书,乐善不倦,慨治疹之无专刻也,爰出其《治疹全书》,详加补辑,并嘱余修订以公于世。余素不知医,窃以义当成美,辄敢妄为编次。归之钱君。钱君即授之梓人为保婴计,为寿世计,为弥缝缺陷计,为博施济众计,不忍以家传善本私为枕中秘也。钱君之心,亦仁矣哉!抑又闻之古仁人不为良相,即为良医。医与相设施之业虽不同,轸恤之怀无或异……”

  我非常赞赏赵氏的这段评述。从中足可说明,我县长乐钱氏祖上不仅是历史悠久的以农为本、耕读传家的富户大家著称,且又是崇尚文明,热爱书礼的书香大家门第,更其重视医学才使《治疹全书》这样的专书善本,得以问世,博施济众。

  二、这部《治疹全书》确为专刻的善本。这在赵氏的绪言中也说得清清楚楚:“……疹者,诊戾之气所由成,亦即轸恤之怀所由起。君子曰,是不可不急于调剂也。利用治,独是治,亦多术矣!或以内治治,或以外治治,或以正治治,或以变治治;治于疹前,清上游也,治于疹潮,奠中流也,治于疹后,导余派也。不按乎治之之论,则疹不治;不明乎治之不诀,则疹不治;不悉乎治之之禁忌、治之之方药、治之之权宜,则疹仍不得而治。此其故非凭虚所能悟,悬揣所能详也。君子曰,是不可无书。且夫书之治疾者,自《灵枢素问》、《千金外台》而后,代有师传,代有著述,几乎牛可汗,栋可充。即幼科一门,其兼论痘疹者,如陈飞霞有《幼幼集成》焉,刘方明有《幼幼新书》焉,沈惠明、曾世荣,俱有《活幼心书》焉,董大英又有《话幼神悟集》焉。其专论痘疹者,如陈文仲有《小儿痘疹方》焉,张介宾有《小儿痘疹诠》焉,王肯堂有《痘诊准绳》焉,冯楚瞻有《痘疹锦束》焉,聂尚恒有《痘疹慈航》焉,万密斋有《痘疹心要》,朱济川有《痘疹心传》,谢天锡有《痘疹证治》,汪石山有《痘疹理辨》,喜泰顺有《痘疹秘书》,秦昌遇有《痘疹拆衷》,朱纯嘏有《痘疹定论》,宋麟祥有《痘疹正宗》;而且《痘疹详辨》,崔狱之所著也;《痘疹汇编》,吴洪之所著也,《痘疹索隐》,曹禾之所著也。此外如《婴童百问》,《博爱心鉴》,《玉髓金镜》诸书,更仆难终,亦可谓美且备矣。而究之,详于痘,略于疹。或闲附数十条,情同附骥;或仅存一二,意等存羊。求其专就不治疹而辑为书者,曾不数觏也。君子曰,是未可目为全也。”

  这一整段的论述,又足可说明,这《治疹全书》填补了疹科专籍的空白,进而又说明钱氏谙熟医理,用心独到,对医界、对人类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进入本世纪以来,我们嵊县西南半县,本有西乡支鉴路的支家和南乡豪岭我们王家两家痘疹专科医家,且都很有些名气。解放后,支鉴路自支兰佩医师后,就未听说再有传人。我们王家至我已是第三代继承,且也年事已高,诚难再以为继。

  回忆我从小学医,虽有父亲手指口授,这《治疹全书》则是我学习治疹的主要书籍,真使我受益匪浅。解放以来,我们县我周围每一期麻诊流行,我都参与应诊。在50到70年代,每期流行,我常要诊治三、五千人次或者更多的人次。70年代以后即实行麻疹话疫苗予防接种以后,也还常要应诊上千人或二、三千人次。我几乎有诊必准,有医必灵。这又是主要从《治疹全书》汲取可贵的营养。

  今春以来,又逢麻诊流行。实践表明,麻疹活疫苗的施行,确能减轻麻疹病毒,而未能根绝麻疹发生。有报道说活疫苗的免疫期约15年。所以我的应诊实践中,确乎诊到了不少青年麻疹。我本以为麻疹专业可以完成历史使命了,现在看似乎也还为时过早,至于我县钱氏梓行这部《治疹全书》,其功更不可没。

  附录:钱旺彬与《治疹全书》

  钱沛,字锦江,行名旺彬(音滨),长乐镇人。清道光、同治年间太学生,授通议大夫。为五代吴越王钱鏐后裔,第三十世孙。家境富庶,好善乐施,双溪洞桥毁于水,出万緍重建之。道光年间,修缮县城城垣,输银四千两。“议置学田惠寒素,即割膏腴五十亩,益之无吝色。”故时人有“胆大放心,长乐旺彬”之谚。

  旺彬“性敦谨,重然诺,就究心医学,采辑良方。制刀圭(指药物)以疗疾。”当时麻疹流行,婴儿患麻疹死者无数。沛“慨治疹之无专刻。为保婴计”在西宾(即家墪教师)赵月航协助下,将家传治疹手抄本详加补辑,定名《治疹全书》刊行施送。该书被收入于《中国医学大成》,其评语云:“是书论辨精确,方药详明,平时便于观览,临症则多所变通。”

  注:1、此文节选自马尚骥先生辑著的《嵊县杏林人物录》。

  2、此文写于1994年5日。

  (本文作者:嵊州市豪岭王氏痘麻儿科第三代传人,现住城关镇市心街85号301室。)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