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一块伤疤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周德洪 2013年09月13日14:39:18 

  抗日时期的灾难,国土失守,人民遭殃,流离失所,到处逃难,无故死在日本鬼子刀下的中国人不计其数。八十岁上下的国民一定还记得当时亲身经历日本侵略者的凶残。在我身上至今还留着日本鬼子的罪证。

  记得1942年,我10岁那年,一天早上,正在吃早饭,忽然听到长乐上市头香樟树上的瞭望哨又响起了防空警钟,小小年纪的我,马上知道日本鬼子飞机又要来了,立即放下饭碗就往村外跑。还没跑出城门口,就见日本鬼子的飞机在上空盘旋,是一架螺旋桨飞机,飞得很低、很慢,连飞机上的鬼子驾驶员也看得清清楚楚。我心中很气愤,心想我们好端端的,你们为什么要我们死?我要是手中有枪,‘砰’的一枪,先让你去死。

  当我跑到长乐镇外的关帝庙附近一个土堆旁,见已有不少人躲在那里,我也赶紧扒下。飞机上的炸弹像是瞄准我们,接二连三往下掷,在我身边立即响起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沙土、弹片扑面而来,亲眼见身边三人倒下,已被炸死:一个缝纫师父,一个小昆村的卖炭佬,还有一个不认识。我很惊慌,却不知道自己已被炸伤,当时也不觉得痛。只见鬼子飞机紧接着又在离长乐不远的太平村轰炸,我亲眼见到太平村上空一颗颗像热水瓶大小的炸弹往下掷,太平村上空顿时浓烟四起。见太平村也并不太平了!我拔腿又跑,先钻到一个刺窝蓬里待了一会,也顾不得刺要扎人;后又跑到一个喜谷(寿坟)内藏身。自认为这里比较安全了,此时才觉得胸口痛,见衣服湿淋淋的,解开棉衣一看,全是血,左胸上方肋骨处有一个洞,血不停地往外溢,原来弹片也进入我的胸部。虽然没有被炸死,但也吃了不少伤痛的苦头。后来伤口治好了,医生却说:子弹没有穿过肺部,弹片还留在前胸肌肉深层,很难取出。这就是日本鬼子的罪恶在我身上留下的铁证。近年体检,做第一次磁共振,医生说:“不对,你身上有异物。”原来就是残留在前胸的弹片干扰。

  孙子小时,夏日纳凉,见我解开衬衣,就指着我左胸口的伤疤问:爷爷、爷爷,你这里怎么有个洞!?我说:爷爷说来话长。于是小孙子就聚精会神地听我讲完上述悲惨的往事。他睁大眼睛,问:为什么不用大炮把坏人的飞机打下来?

  1949年10月,我17岁,在嵊县高中读书,听说解放军部队要招收一批有文化的青年入伍,我高兴得不得了,邀了几个同学就去报名。心想当了解放军,我手中也有枪了,什么也不怕。于是就应征入伍,在祖国的边防线上—舟山群岛守卫23年,71年底年近40才转业。

  1945年日本鬼子无条件投降,八年抗战胜利,我们没有要他们经济赔偿,现在他倒又要走侵略者的老路了,抢占我们的国土钓鱼岛,本心不改,旧病重患。先提醒你,我们现在可不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旧中国了,经过60多年建设的新中国,可是个经济发展、科学进步,国防巩固,人民团结的强国了。别国的土地我们一分不要,自己国家的土地一寸不让。警告你,不要再来第二次无条件投降了。

  (本文作者:嵊州电力公司军转退休干部。)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