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浦口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浦口街道2013年地方病防治工作的意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3年11月05日 

嵊浦办〔2013〕25号

 

各村、企事业单位: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街道圆满完成2012年的地方病防治任务。但目前我街道的钉螺面积仍较大,而且环境复杂,钉螺复现率较高,加上当前人员流动频繁,存在血吸虫病死灰复燃的可能,所以我街道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现就2013年我街道的血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1.血防工作继续保持“三无”(无急性血吸虫病人、无内源性新发病人病畜、无阳性钉螺)。

2.内源性疟疾发病率控制在1/10万以下。

3.不出现内源性丝虫病人。

4.碘缺乏病患率控制在5%以下。

二、工作任务

(一)血吸虫病防治。

1.查螺:蒋林头、屠家埠、故江、新建、五莲、多仁、棠头溪、浦南、大屋、上江、四明、珠溪、东江开展春秋二季查螺。

2.灭螺:对有螺地段仍应坚持以环改为首选方案,暂不能进行改造的环境,对当年螺点应以铲(除)草加药杀进行综合灭螺,要求全年6次以上,对近三年有螺地段开展了3-5次灭螺,争取钉螺复现率低于50%以下。

3.查治病:按市下达查病计划完成查病任务,全年完成350人次。

(二)疟疾及丝虫病监测。完成2%人群的疟疾监测和1%人群的丝虫病监测任务,发现病人或疑似病人立即报市疾控中心会诊,治疗。

(三)碘缺乏病防治。重点是加强食用盐监测,防止非碘盐冲击市场。

三、要求和措施

1.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要做到思想上不能松,工作不能停,经费不能减,队伍不能散。从保护人们身体健康,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面出发来认识,部署本地地方病防治工作。卫生、水利、农业、教育、宣传等线办、单位要统筹规划、积极配合,明确职责、任务,狠抓落实。街道将地方病防治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2.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健康教育。血吸虫病防治非一朝一夕能解决的工作。鉴于钉螺繁殖的顽固性、孳生环境的复杂性,及外来人员流动性和血吸虫病再次复燃的危险性,广泛、深入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长期性、反复性、经常性教育,提高干部群众的血防意识,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血防工作的积极性。

3.坚持综合治理,确保防治效果。一是要继续加大环改灭螺力度,二是要提高铲草+药杀+土埋灭螺质量和次数。水利部门要对有螺地段沟渠优先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农业部门要做好牲畜的查病和病畜处理,卫生部门要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制订切实的防治规划、技术措施,做好查灭螺技术指导。

4.加大血防投入,确保工作正常运转。各有关部门、单位、村要加大血防工作投入,确保查灭螺用工、经费的落实,组建以公共卫生联系员、乡村医生为主体的查灭螺专业队伍,开展春秋两季查灭螺工作。卫生院要及时做好查灭螺技术培训和指导。

5.严格灭螺药的保管、施放制度。在涉及到灭螺工作与种植养殖业有矛盾时,事先做好防患工作,严防灭螺药物失窃和药害事故发生。

 

附:各有关村血防计划用工数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七日  

 

                         

 


报送:市府办。

抄送:市卫生局。

嵊州市浦口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3年4月27日印发

各有关村血防计划用工数

 

查螺投工数

灭螺投工数

东 江

20

20

蒋林头

90

250

屠家埠

40

150

故 江

40

100

新 建

40

50

大 屋

30

50

上 江

20

 

五 莲

40

 

多仁

20

 

棠头溪

30

20

浦 南

40

10

四 明

20

 

珠 溪

20

 

合 计

450

650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