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读《西楼万工塘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相生余 2013年12月04日16:23:38 

  在众多谱牒中,一个山塘的传记被宗谱中列入并不多见。崇仁镇下相村的万工塘山塘却在《义门相氏宗谱》中被详细地记载着。让我们后人比较清楚地了解了万工塘的建造时间,是谁建造?为何建造?

  笔者现将《义门相氏宗谱》中的《西楼万工塘记》(以下称《记》)摘录如下:

  里内方西坂有万工塘者,我祖宏度公创建,以利子孙,迄今将三百年。其诒谋亦至深远矣。观其规制,矩而不欹。塘高于田,田高于甽。旱则放塘水以溉田,潦则决田水而入甽。数亩则六九,设沟则惟一。堘高一丈二尺,其厚一丈八尺,入于兑,出于艮。纳众壑之支流,负两山于一墺,不特蓄泄有方,有备无患,亦以开渠引沟,拥护地脉而世昭。水净砂明,庶乎地灵而人杰也。至若灌溉田禾,蓄水渔鱼,诚恐田有多寡出入,惟我后昆系专一脉,祖训惟其人不因其田,并不容私掛私拆以灭祖训,公同之志而啟后嗣僭越之渐。是以一身创建,塘工巩固,功成号万,不虞旱潦,永为沃土,仿佛万金者,实我祖之惠也。惟命忠、孝、廉、节四房子孙世世守之,爰书之家乘,以作条禁云。

  《记》是根据相文时、相文安的口述,相嘉陞所撰,写于“皇清乾隆岁次丁丑阴月”。

  根据《记》的记述和通过检索,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关于万工塘的一些时间、人物和事项。

  万工塘的创建距今已有500余年。

  《记》说,“我祖宏度公创建以利子孙,迄今将三百年。”《记》写于清乾隆丁丑年阳月,即公元1757年10月,而1757年至今已有250余年。那么,万工塘建塘应在公元1500年左右,距今已有500余年了。

  《记》在万工塘前冠以西楼,那么在剡西相氏氏族中何为西楼呢?

  据《义门相氏宗谱》记载,下相相氏之始祖乃相琬,宋庆历年间(1041-1048)从崇安乡罗嵩迁居永富乡下相,至今已近千年历史。至相琬之孙相汝溃、相汝洪、相汝襫、相汝裕,成为下相相氏的三大房派——西楼房、东楼房和后六房。相汝裕迁徙上相为永富乡上相之祖。而真正定名西楼房和东楼房派的,要到相琬的第六世孙相武魁和相武恒。相武魁为西楼之祖,相武恒为东楼之祖。万工塘为下相相氏西楼相武魁的第8世子孙相宏度所建。故在《万工塘记》前冠以西楼。

  《记》是根据相文时、相文安口述,邑庠生相嘉陞所撰。

  相文时、相文安为相武魁的14世孙。相嘉陞则是相文时之子。

  相文时、相文安为堂兄弟,一个“重教芹藻,蹁跹昭兹”,一个“度量宽宏”,被乡里称颂。

  相嘉陞,字世忠,号诚斋,邑庠生,生于雍正二年(1724),卒于嘉庆十七年(1812),终年89岁,被誉为“文追司马,气爽元龙”。咏其气质为“芹採新香泮水融,翩翮秀质醇春风”之人。

  庠是我国古代学校之名,科举制度中府、州、县的生员称庠生。邑为县。因此,相嘉陞是位毕业于县级学校的生员,在当时是具有较高学历和文化水准的人了。

  《记》在文中开头说明,“里内方西坂有万工塘者,我祖宏度公创建。”这里指的宏度公即为相宏度。

  相宏度,下相相氏相琬14世裔孙,生于明成化十一年(1475)八月,卒于嘉靖十四年(1535)七月,终于61岁。

  相宏度娶妻张氏,生一子守忠。又娶顾氏为侧室,生守孝、守廉、守节三子。

  相宏度“推重乡闾,持已有勤俭之德,御众有宽猛之良。礼仪俨大宾之肃肃,器宇若叔度之汪汪。”

  相宏度不仅建有对一个小户人家来说不小的功成号万的万工塘,在《义门相氏宗谱》他的行传中又记有“建井堂后,以资口食;建塘街下,以修禊事”的水利工程和公益事业。

  相宏度所建的堂后之井——竹园井和街下之塘——眠前塘,至今仍为下相村民食用洗涤防火灾的塘井。“子姓赖其慈育,里党荷其恩光。”眠前塘不仅村民能洗涤之用,更是全村“以修禊事”的防火消灾的水塘。

  《记》中对建万工塘的作用作了以下描述:“旱则放塘水溉田,潦则决田水而入甽”。旱涝“有备无患”和“灌溉田禾、蓄水渔鱼”。因此自建塘以来,万工塘灌溉之田能旱涝保收,“不虞旱潦,永为沃土。”

  迄今已500余年水净砂明的万工塘,建塘之科学,就是今人看来也令人叹服。“观其规矩不欹,塘高于田,田高于甽,旱则放塘水以溉田,潦则决田水而入甽。数亩则六九,设沟则惟一。堘高一丈二尺,其厚一丈八尺,入于兑,出于艮。纳众壑之支流,负两山(南为后凰山,北为金剪刀山)于一墺,不特蓄泄有方,有备无患,亦以开渠引沟,拥护地脉而世昭。”由此,我们可看出其择基建塘的科学性。

  1957-1958年,下相村民对万工塘进行了扩建和改造,已成为能蓄水16000方的万工塘水库,万工塘水库将上游的托潭坑水库、张村水库和西山湾水库之水引入,像长藤结瓜那样连接起来,这样自有活水源头来,扩大了万工塘下游的灌溉面积。近年下相村委还建起了万工塘休闲山庄,把垂钓、娱乐等融入一体,大大提高了万工塘的功能和经济效益。

  “览英气之攸萃,行奕世其呈祥。志家乘于不朽,后世毋得而幽亡。”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先人建塘万世受益。

  (本文作者:中国农业银行嵊州支行退休职工,嵊州市老同志围棋联谊会秘书长。)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