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回忆陪同陈布衣走访老革命二三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费德余 2013年12月04日16:23:38 

   1980年10月,嵊县老同志陈布衣(1914—2007,原名裘樟培,曾用名裘祖恩,“三五支队”的领导人之一,在四明山打过游击,时任宁波行政公署副专员,嵊州崇仁镇人。)回嵊县老家探亲。除探亲外,主要的还是想寻访当年在家乡干地下革命时的老战友、老同志。他就向县委办公室说明来意,要求有人陪他一起寻访。县委办公室向县委领导汇报时推荐了我,因为他们知道我曾采访过不少嵊县的老区,县委领导就指定我接待、陪同,领导当着陈布衣的面,把我作了一番介绍,老陈同志十分欢迎。事后,我向他请示行程安排。他说,用一个星期时间,访问东乡的东坂庄、西乡的白雁坑等地。并关照不惊动任何领导,这次行动纯属私人拜访。

  第二天,我们就乘公交车到浦口,下车步行,先到四明公社的珠溪大队,通过大队党支部书记,问讯老陈要找的王姓老汉的情况。书记回说,他不在了。老陈又问他患什么病死的?回答是“肚饥病”。老陈似乎不懂,呆了一下,后来似乎领会到什么,叹了口气,连说可惜。他沉沉地低下了头,无话可说,怏怏离开。

  再转道到东坂庄大队,问讯大队书记家,家人回答干活去了。我连忙说,这个老陈同志是从宁波赶来的,有事找他,是否请你找他回来。她听说是宁波来的老同志,就叫我们坐下,还泡了茶,到田畈里把老伴找回家来。我连忙向他介绍老陈的情况和要了解的事情。老陈说,你们村在1937年就有共产党支部了,现在是否还有健在的党员?他答,1937年有几名党员,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几个老革命,年岁大了,有的在“暂时困难时期”饿死了,有的在“刮五风”时被拔了白旗,气出病来,不久也没了。几个老革命都不在了。本来,老陈是想开老党员座谈会的,想不到比他小的却都过世了!他很感慨,流下了眼泪,哽咽着说,“我来迟了,我来迟了。”我被感染了,也揩起泪水来。在东坂庄几乎没有什么收获,很不情愿地离开了,到浦口镇上一家小饭店吃了中饭。

  在这期间,老陈问我关于嵊县地方党史的收集整理情况。我回答说,据我所知,毫无动响。并主动向他讲起我们赵马村的情况。我村1938年建党,现在还有几名老党员健在,生活很苦,在我的办公室里接待过他们的代表人物费德镐,他诉说,在1938年时,经费洪标(1949年初为解放军筹粮,被国民党杀害)介绍,加入共产党,开展地下革命活动。北撤时,因没有接到组织的通知而和其他党员留在家乡。从此,与组织失去了联系,停止了活动。解放后,他们主动与组织联系,因不了解情况,没人敢下结论。他们不断向上写信,但一直没有回音,如石沉大海,任凭你哭爹喊娘,就是无人理会。而且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屡遭麻烦,说他们变了节,脱了党,受尽了冤屈,变光荣事为历史污点,精神上大受折磨。我问他们,写的是什么信?答有普通信件,也有挂号信。我又问用什么口气写?答用哀求的口气。我替他们出主意,不妨写“骂信”!他说使不得的,我们讲好话都不理会,讲恶话,那还了得?经过我耐心说理,虽然同意了我替他们代笔,但还有顾虑,怕我这个执笔会吃亏。我说不怕。在我的坚持下,他们也同意一试。我就替他们向绍兴地委的项耿同志(副书记)写了信,中心意思骂他忘了本,背叛了曾与自己一起战斗过的同志,只顾自己享福,不顾同志的死活。在共产党执政的天下,老共产党员还过着非人生活。这一次,想不到有了结果。马上派专人到当地调查,给出了结论,恢复党籍,恢复组织生活,还给了点生活补贴。政治上恢复名誉,经济上也有回报。老陈他连连夸我,说做得对做得好,看来,我们这些老人中的一些人,是该吃一点“苦药重药”了,那才会清醒一点。他身体不好,加上受到刺激,第三天起得很迟,我建议休息一天,他也依我了。

  第四天,我们到石璜的白雁坑大队,是个老区,老陈想找在干地下工作时,常去宿夜的那个姓邢名瑞的人,表示一下情谊。我们乘车到石璜后就步行,一打听,到白雁坑还有二十几里山路,我看到老陈那疲倦的样子,就背着他到公社找领导帮忙。那时没什么交通工具,道路也只有机耕路,就请一大队拖拉机手,用拖拉机送我们到白雁坑。一打听邢瑞,村里干部说,早几年就外出到某城市找活路去了,也没有成家,生活很潦倒。又是一个不好的消息,对老陈打击很大。没奈何,只得回县。老陈对我说,没法实现原来打算,只得提前回去了。

  临行前,他向县委领导告别时,提了建议,成立有关地方党史的搜集整理的小组,把我县的地方党史抓起来。县里领导当着他的面检讨说,没有做好这方面工作,让你失望了,今后一定补上,请他放心。此后,县委领导真的关心起这事来,要我提出党史小组的建议名单。我首先推荐自己,但即被否决了,说另有用场要派。我只得另行提了几个人。从此,嵊县党史搜集、整理小组正式成立,还要我多照应呢。据说,像老陈同志那样的没有收获的走访,不止他一个,还有好多类似的老同志,不少都碰壁而回。也就是靠这样的老同志向有关方面的不断而大力的呼吁,使得当政的各级领导,对搜集整理各地方党史的工作越来越重视了。我们嵊县对这方面的工作,虽然我开的头并不漂亮,但后来随着条件的改善,工作开展得还是有声有色的,也是卓有成效的。

  (本文作者:嵊县教师进修学校退休教师。)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