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浙江围棋的元老——竺沅芷教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竹正军 2013年12月05日16:48:50 

  竺沅芷,1927年生于嵊州市区,1947年考入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65年曾任国家围棋队教练,在围棋界已是闻名遐迩,然而在“围棋之乡”的嵊州却还鲜为人知。一个大学教授,一个业余围棋手为什么能当上国家围棋队的专业教练,这里有着一个神奇的故事。

  竺沅芷小时候在父亲和舅父的指导下学会了下棋,后常与王良标(电机厂老棋迷)、章柏年(老中医、嵊州第一任围棋协会主席)、嵊中的李学杲等下棋,他们均系小学、中学同学。在初中阶段,每逢周日和节假日就出入于当时号称围棋“城门老虎”的尹卜吾医师家,先被授4子,后逐渐成为对子。一次剡山小学校庆,竺沅芷回母校,尹卜吾医师反被竺沅芷授2子。高中阶段就读台州中学,校长梁介白、总务主任邢学皋(后为嵊中教师)均为围棋爱好者,竺沅芷耳濡目染,棋艺有了长进。每当假期,他回到嵊州更是手谈不辍。抗日战争时期,与崇仁围棋虎将接触频繁,竺沅芷除略逊“新五虎”之首裘忱法外,与新五虎之一裘巨章胜多负少,与沈伯寅(老五虎沈秀庚之子)水平相仿,金子豪、金子丕兄弟俩比竺要差些。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之年,竺沅芷和邻居竹可羽一起回到家乡嵊州,我在家里亲眼目睹竺沅芷和竹可羽天天对弈,想不到这两位棋手在嵊州围棋的熏陶下成长为中国棋坛的精英——一个是国家围棋队教练,另一个则是全国围棋之乡河北怀安县的围棋传播者。

  竺沅芷考入浙大后,由于大学生活比中学时要自由得多,他就经常出入杭州最大的茶馆——“喜雨台”。“喜雨台”是旧杭州的棋文化中心,坐落在闹市区延安路(旧称延龄路),二楼棋室可容纳几百人下棋喝茶,入口处悬一横匾,上书“喜雨台”,为民国时浙军少将竺鸣涛题。竺鸣涛曾任杭州警察局长,由他题名具有威慑流氓的作用。杭州棋坛高手无不在此对弈,外地棋迷如过杭州亦慕名来此观棋或对弈。

  当年“喜雨台”棋艺水平最高的叫来嗣阁,和他下棋均须付指导费。后竺沅芷、张李沅、孙义章被称为钱塘围棋“三剑客”,棋艺水平均超过了他。后来,经竺沅芷提议邀请嵊州崇仁围棋“虎将”裘忱法来“喜雨台”执教围棋,棋室在裘的指导下,生意更加兴隆。开始竺沅芷被授2子,后逐渐成为对子。五十年代初,竺沅芷在杭州棋坛已小有名气了。

  大学毕业后竺沅芷留任浙大工作,由于工作需要,竺沅芷经常出差到上海。上海是当时全国围棋的活动中心,老一辈围棋国手顾水如、刘棣怀、王幼宸、汪振雄等享誉全国棋坛。竺沅芷第一次在上海下棋是在延安路品芳棋室,这是围棋国手云集之地,在杭州已少有对手的竺沅芷,在此却被授4子。

  在与上海众多国手对弈中,下得最多的是汪振雄,以后每到上海,必找汪老。到五十年代末,竺沅芷棋艺水平从十年前的被让4子,提高到让先,这是竺沅芷棋艺进步的关键阶段。

  1960年在浙江省围棋选拔赛中,竺沅芷名列榜首。当年10月他代表浙江省赴京出战全国围棋锦标赛,此时全国棋坛群雄并起,上海、北京诸多老国手雄威犹在,中年棋手安徽黄永吉等人棋艺正处巅峰,年轻棋手陈祖德、吴淞笙亦是初露锋芒,在前几轮的激烈竞争中,并不为人所注意的竺沅芷一鸣惊人,先后击败刘棣怀、陈祖德等高手,以5战5胜的战绩成为群雄之中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最后以10胜4负的成绩名列全国第8名。这个成绩对当时并不强大的浙江队来说,已是相当不错了,赛后竺沅芷引起了省体委的重视,开始向浙大要人了。

  1961年竺沅芷参加了全国围棋集训,当时国家体委对竺沅芷十分器重,觉得竺沅芷业余下下都能打全国第8名,真不容易。于是让竺沅芷当了集训队二组组长。到了年末,全国围棋集训队仅留下十多个人,竺沅芷因文化水平高,对围棋理论的理解能力一般认为要高人一筹,于是当了教练组组长,组员有:陈祖德、吴淞笙、王汝南(现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华以刚(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罗建文、沈果孙等。

  1962年举行了全国第一次围棋段位赛,竺沅芷初战击败了他的强劲对手罗建文(后任全国围棋副总教练)。但由于罗建文生病中途退出,使竺沅芷的小分(对手分)受到很大影响,如果最后一轮能胜的话,还是能评上四段棋手(当时最高只能评五段)。最后一轮竺沅芷在与天津棋手蔡学忠的激烈对抗中已逮住了他的一条大龙,胜利在望。然而在下午续弈中,不幸一着不慎被蔡翻了盘,蔡咸鱼翻身,竺沅芷只能屈居专业三段。这件憾事竺沅芷至今还记忆犹新。

  此后竺沅芷多次代表浙江队出征,省体委还希望他能担当起围棋队教练的重任。然而当教练不论从地位或是待遇上讲都不如当教授,最后竺沅芷还是服从了组织的决定,于1964年被调入省围棋队。从此从讲坛走上棋坛。

  1965年为了尽快赶超日本围棋,尽快培训棋手,竺沅芷又被调到国家围棋队当专职教练。在这里,他很快胜任了工作,培养了一大批围棋选手。其中有两位弟子使竺沅芷终身难忘,这就是现今的浙江队围棋教练姜国震和我国第一位世界围棋冠军马晓春。他们虽相隔十多年,但当时都是由竺沅芷带着参加全国少年围棋赛,而且都得了亚军。马晓春进入国家围棋队后,经常将自己的对局记录下来寄给竺沅芷老师。1990年马晓春出了一本《围棋和三十六计》,到杭州签名售书时,专门托人送了一本给当年的竺老师。

  1970年国家围棋队因“文革”正式解散,竺沅芷被下放到山西省屯留体委五·七干校劳动,几经周折才回到浙大。从五·七干校动身时,陈祖德同志冒着刺骨的寒风与竺沅芷同行四、五十里将竺送上了南行的列车。

  七十年代后,竺沅芷虽回浙大教书,可省体委还是经常抽调他出来担任教练、领队和裁判长等工作,特别是全国围棋赛在杭州举行时,总是少不了竺沅芷。

  竺沅芷最后代表浙江参加全国围棋赛是1975年的第三届全运会,在上海的预选赛中他和队友一道为浙江队取得了决赛权。

  八十年代后竺沅芷开始参加全国“劲松杯”、“教授杯”等老同志围棋赛,除1991年“劲松杯”是亚军外,其余均获得科教文组冠军;1996年开始参加苏沪浙皖四省市老同志围棋赛,每届都获得冠军。

  竺沅芷十分关心家乡围棋事业的发展,除直接指导马晓春外,还多次回嵊州参加各项围棋活动。1977年浙江省围棋赛在嵊举行,他出任裁判长;1986年2月马晓春访美回国后回家过春节,竺沅芷和浙江省人大副主任、省棋协名誉主席邢子陶同志一起策划了马晓春回乡传艺活动,并担任了嵊州首次围棋车轮大战的裁判长;1990年5月嵊州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全国围棋之乡”,竺沅芷又一次回到家乡参加庆贺活动;1993年“全国围棋之乡”围棋赛在嵊州举行,竺沅芷再次出任裁判长。

  竺沅芷回浙大后,除讲授土木工程结构力学课程外,就是课外辅导大学生的围棋,他在浙大已度过50个春秋,目睹了杭州高校围棋的发展。四、五十年代,校园内围棋爱好者还很少;“文革”时社会上产生了许多逍遥派,他们以围棋消闲解忧;到“文革”后恢复高考时,许多围棋爱好者考入高校,包括马晓春的哥哥马晓明;八十年代中日围棋擂台赛的胜利,社会上刮起了一股“聂(卫平)旋风”,又为高校围棋热推波助澜,杭州高校的围棋活动就逐年高涨起来。光浙大的围棋赛每年报名人数就达三百人之多。由于竺老师的指导,浙大围棋迷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浙大围棋赛成了传统的赛事,浙大围棋队也逐渐成为杭州高校学生队中的佼佼者。

  1996年7月全国大学生围棋赛在安徽屯汘(今黄山市)举行。赛前杭州各高校的棋迷闻讯后为组建浙江高校联队奔走相告,联队成立后,领军主将是马晓明(马晓春之兄,当年就读杭州大学)。教练一职,大家一致同意请竺沅芷老师出山。竺老师义不容辞地带领着这支寄托着杭城高校棋迷希望的棋队奔赴安徽黄山。

  大赛中各省市代表队强手如林,竺沅芷运筹帷幄,最终浙江男队取得团体亚军,女队获团体第4名,主将马晓明获个人亚军。竺沅芷带队凯旋而归。

  竺沅芷曾患肾腺癌,在1990年、1992年开过两次刀;2006年,已是80高龄,还突遇车祸,造成多次骨折和脑震荡,在浙二医院住院6个月,出院后尚留有后遗症,记忆力明显减退。虽然下棋的时间大大减少了,但退休在家的他还是念念不忘中华民族的国粹——围棋。

  (本文作者:退休教师,现住嵊州市区。)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