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嵊州旅游话门券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叶喜政 2013年12月05日16:48:50 

  嵊州人杰地灵,旅游资源丰富,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市有国家AAA级旅游区4处;AA级旅游区8处;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各1处;省旅游强镇1个;省级历史文化村镇(街区)3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1处。嵊州市已成为我省“唐诗之路”的热门旅游线路之一,旅游影响力日渐扩大,先后被评为“2012中国最佳休闲小城” 、“浙江十大欢乐健康旅游城市”、“中国最佳养生度假旅游名城”。

  大凡旅游景点,往往离不开门券,所谓门券,亦称门票,是进“门”的凭证。门券按类别分:有名胜景点门券、文艺演出门券、体育赛事门券、游乐健身门券、产品展销门券、会议活动门券等等;按材料分:有纸质门券、磁卡门券、塑料门券等等。门券在实际使用中其功能日趋多元化,一张门券既是入门凭证,又代邀请书、节目单、内容简介、广告宣传,颇具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本文重点对我市旅游景点门券作点分类简述。

  一、名人故居门券

  我市现有实行门票制的名人故居景点有两处,即王羲之故居和马寅初故居。

  王羲之故居。位于金庭镇,距市区东25公里。1997年8月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4月经修复后重新对外开放,内有金庭观、书圣殿、右军祠、雪溪书院、潺湲阁、书法园林、书画长廊等系列仿古建筑。相邻的华堂古村是王羲之后裔聚居地,住宅典雅古朴,村中王氏宗祠为王羲之后裔祖宗之祠,由大宗祠和新祠堂两座祠堂组成,建于明清时期,2013年5月3日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王羲之故居门票为全景式摄影版,规格为21×7cm,背面印有如下简介:“金庭为古道教‘第二十七洞天’。永和十一年,书圣王羲之辞官弃郡,遍游东南山水,游览到嵊县金庭,被这里的秀丽山水所吸引,于是携妻带子归隐金庭。七年后(公元361年)与世长辞,终年59岁,葬于金庭瀑布山麓,距今已有1700多年。如今,一个以书法朝圣为主题的王羲之故居旅游区已初具规模。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外书画界、文化界人士也纷纷慕名前来金庭朝圣祭祖。”景区门票30元。

  马寅初故居。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经修缮后于2002年6月24日马老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之际,重新对外开放,并在马老故居内举行了马寅初铜像揭幕仪式。门票正联规格为15×8cm,票面呈老黄色,印有马老故居简介:“马寅初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家和人口学家。1882年6月24日(农历壬午年五月初九),马寅初出生在浙江省嵊县浦口镇(今嵊州市浦口街道),25岁,他以优异成绩考取美国耶鲁大学,1914年,在英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和哲学博士学位。马寅初先后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浙江大学校长、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大学校长等要职,并被推选为全国政协、人大常委,为经济建设献计献策,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1957年,马寅初以超人的胆识发表了《新人口论》。家乡和故居是马寅初一生眷恋的地方,遵照马老遗愿,他的部分骨灰陪伴在他家乡至爱的母亲身旁。”

  二、博物馆门券

  越剧博物馆。在我国繁花似锦的戏曲园地里,被誉为江南奇葩的越剧,1906年诞生于我市。

  为振兴和繁荣越剧事业,1990年10月18日越剧博物馆竣工,并作为全国首家专业戏曲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2005年5月,在越剧世纪行活动期间,为纪念越剧诞生一百周年,博物馆内举行了“百年越剧”揭碑仪式。

  1995年撤县设市后,越剧博物馆门票5元,票面为18×7cm摄影版。票价调至15元后,票面改为20×7cm绘图版。2008年1月,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后,于4月21日起免费向社会开放。

  三、古建筑门券

  崇仁古镇。位于我市西北面,距市区11公里,是一座美丽而幽静的江南古镇,三国时就有民居,现存在三国古井。兴起于宋代,繁荣于明清,原名杏花村。北宋熙宁间受皇帝敕封的义门裘氏迁入此地,裘氏家风以崇尚仁义为本,崇仁其名由此而得。古镇至今仍保留着庞大的古建筑群。2006年5月,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镇门票18.5×6.5cm,票面图案为古民居与正方形池塘相映照,凸现了浓浓的古镇风情,票价20元。

  城隍庙及溪山第一楼座落于市区百步街9号,1989年12月被公布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隍庙始建年代较早,宋《嘉泰会稽志》中已有文字记载,现存建筑系清嘉庆九年(1804年)重修;八字照壁砖砌,正中嵌青石,阳雕“屏藩永固”四字,系嘉庆二十年春(1815年)喻氏重建;前后大殿及两侧厢房经修复后于2002年9月重新对外开放。庙及楼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南低北高,依次为:八字照壁、月台、溪山第一楼、仪门、戏台及东西厢房、城隍殿、后大殿,占地3700平方米。整座建筑规模恢宏,选料讲究,雕刻上乘,布局合理,整体协调,特别是砖、石、木三雕,精美绝伦,被誉为江南三雕第一家,世称“三绝”。

  城隍庙旅游区使用过5个版本的门票,票面图案有:溪山第一楼、城隍殿、古戏台、惠安寺等,其中惠安寺门票仅8.5×5cm,为我市主要景点中迄今为止最小的一枚门票。

  四、自然风光门券

  南山湖风景名胜区。位于市西南30公里处,总面积18.81平方公里,系国家AAA级景区,1993年公布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6年12月,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国家级森林公园。该景区由南山湖、浙东大龙谷、贵门更楼三大景区50多个景点组成,森林覆盖率达92%,素有“寻幽不到此,空负剡中来”的美誉,是一处集密林丽湖、陡岩怪石、飞瀑悬崖、冰川火山、名人遗迹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南山湖景区门票有浙东大龙谷等数个版本,其中票面图案天兴潭属景区统一联票,内含挽霞湖、石和尚、天兴潭三个景区,实行分景区检票,其票幅为17×7cm,票背面印有浙东大龙谷景点分布图。该景区现门票60元。

  百丈飞瀑风景区。系国家AAA级旅游区,距市区40公里,景区面积18平方公里,百丈峡谷纵深约1500米,谷内峭壁危崖,峰峦竞秀,清溪奔流,飞瀑直泻,素有“江南第一瀑布群”之称。景区有百丈瀑、鸳鸯瀑、戏珠瀑、一线瀑、五叠泉、逍遥瀑、济公潭、竹林春晓、桃源天街、天池观枫等20余个景点。明代著名史学家张岱赞曰:“银河坠半空,摇曳成云雾,万斛喷珠玑,百丈悬练素。”游览百丈飞瀑,从月亮湖乘船进入,景随船移,秀美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百丈飞瀑从开放至今已有近10个版本门票,是我市使用过门票版本最多的一个旅游景区,票面图案以展示百丈瀑主景点居多,票背面印有景点示意图。现行门票55元(含船票)。

  五、寺庙门券

  瞻山风景区。位于崇仁镇廿八都东侧,距市区西北约15公里,素有“剡西第一山”之称。晋高僧帛道猷曾结庐于此,瞻山因山体宛如等腰三角形,故又称尖山。山上青松掩映左右,怪石矗立山尖,从山脚前行,两旁翠柏成形,跨过“涤巾桥”,穿过瞻仰轩,沿着450余级石阶步步攀登,半山腰有瞻山亭,亭前不远处竖一方《赡山亭记》石碑,登顶俯视远方,水库、农田、村庄一览无遗。南宋乾道八年(1172年),宋孝宗敕封高僧为“灵辉王”,乡民感其德行,募资建成“灵辉庙”祀之,后改称“瞻山庙”。明清时期几度修葺,现存主体建筑为民国十八年(1929)重建。近年来,游客登山寻觅遗迹,入庙焚香拜佛者络绎不绝,尤逢农历正月初八、九月廿三等节会日,香客和游客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瞻山景区已使用过多版本门票,其中瞻山庙瞻仰券、瞻山游览券1991年由嵊县赡山文物风景管理所印制,绘图版,淡红纸印刷,券幅(不含副券)15×4.5cm不等,票价均为贰角,距今已有20多年历史,系我市使用最早的一套景点门票。现门票为彩印版,票价分别为:瞻山庙3元,瞻山5元。

  清风庙游览区。位于三界镇姚岙村,离清风大桥约200米,东临剡溪。景区曾使用过三个版本门票,其中二元门票,为绘图版套印,规格18×6.5cm,券面设计简单,但透出一股古朴气息,票背面印有景区简介:“清风庙创建于元泰定三年(公元1326),历代几经修葺,现存庙宇系民国二十五年重修。清风庙为纪念王烈妇而筑。王烈妇,系临海民女。南宋景炎元年(公元1276),王烈妇被元兵所掳,为免受辱,以死相拒。随元兵至青枫岭,乘隙啮指血题诗于崖石:‘君王不幸妾当灾,弃女抛男逐马来,夫面未知何日见,妾身还是几时回,两行怨泪频偷滴,一对愁眉怎得开?遥望家乡何处是,存亡两字苦哀哉!’书毕跳崖自尽。后人感其节气,构庙祭之。易青枫岭为清风岭。”

  六、景点联券

  2002年,嵊州市城隍庙管理处、嵊州市越剧博物馆等单位合作推出嵊州新景二日游联券。以跨景区联券形式,推介本市旅游品牌,这在当时我省乃至全国实属罕见。券幅(不含副券)20×10cm,系我市景点中最大的一枚门券,也是唯一的一枚跨景区联票。凭联券可游览南山湖、浙东大龙谷、城隍庙、越剧博物馆、崇仁古镇等景点,票价90元。此门券印量不大,使用时间也不长。(本文作者:甘霖镇西叶家人,人民银行嵊州支行退休干部。)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