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剡湖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推动农村经济平稳发展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魏素敏 2013年12月09日 

  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农村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历来被农民群众所关注,被各级党委、政府所重视。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直接关系到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推进、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巩固,直接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好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第一,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当前,农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参政意识不断增强,对参与权和选举权越来越重视,都想通过选举来行使自己的权利。把依法办事、公道正派、“双带”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级班子,这是农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最基本、最直接的有效途径,也是党员权利得到充分发挥、群众意愿得到充分尊重的具体体现。

  第二,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快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就需要通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真正选出一个好的村班子、一个好的发展农村经济的领头人。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展农村经济、村级集体经济、农村公益事业和村级事务管理等方面,都对村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第三,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

  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农村社会稳定是我们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建设强有力的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更显得尤为重要。只要把村级班子配强了,只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了,农业农村经济就会加速发展,干群关系就会和谐,干部群众就会一起干事创业,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因此,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在一定程度上讲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内在要求。

  第四,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有效途径。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作为做好群众工作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配强村“两委”班子,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关系到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

  目前,村级党支部换届选举已完成,村里村民代表也已经顺利选出,接下来就是认真做好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