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浦口  > > 文件政策
文件政策

浦口街道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试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4年02月20日 

 嵊浦办〔2014〕3号

浦口街道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

应急预案(试行)

 

街道机关各片办、中心及各行政村(社区)、有关单位: 
    为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预防控制工作。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等有关法律法规, 结合我街道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加强领导  成立组织

   为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街道成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组  长:陈炎根

副组长:王哲锋  张煜钧  何仲根 

成  员:茹香富  孙洪招  方香江  吴小江  支幼萍

王  荣  单文元  骆  超  葛汉明                

办公室设在公共服务中心,由王 荣兼办公室主任。

二、广泛宣传  全民参与
    根据依法、科学、规范、统一的原则,按照有力、有序、有效、早发现、早报告的防控方针组织开展防控工作。各片,各村要广泛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要深入广泛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社会防控水平。倡导良好卫生习惯,营造健康卫生环境。要按照科学、客观、适度的原则,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范应对宣传工作。要宣传人感染H7N9禽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要充分发挥学校和有关社会团体在普及卫生应急知识和卫生科普知识方面的作用。

三、有效管理  落实责任

   街道领导小组负责指挥本行政区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对可能发生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加强监测、预警,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兽医站、工商等部门要通力合作,联防联控,有效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和动物H7N9禽流感。要严密监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根据疫情特点和发展趋势,采取科学防控措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制订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预案、医疗应急救治预案,成立相应的防控、医疗救治工作组,加强疫情监测。落实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所需的药品、物资储备与供应。农办和工商等相关部门保持疫情沟通,做好养殖户和市场流通环节防控监控工作。兽医站要开展家禽等动物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严格进行家禽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管,预防和处置动物疫情。组织开展对从事动物养殖、兽医人员的职业健康教育,指导其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做好自我生物安全防护。对检测出有病毒或H7呈阳性的禽类,按动物疫病防控要求进行扑杀,对扑杀的禽鸟、禽鸟类排泄物、被污染饲料、垫料以及污水等进行无害化处理。 工商部门要加强对市场内活禽交易宰杀的管理,严禁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活禽、病死禽流入市场。加强对活禽销售的溯源管理,配合农办、卫生部门对活禽交易市场进行严格的清洗、消毒管理,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食药监管部门加强做好餐饮单位食品卫生监管等。根据疫情,按照防控预案要求,协调疫情处置工作的宣传报道,按街道办事处统一口径宣传报道。

四、监测预警与应急响应 
   建立街道、村两级人感染H7N9禽流感监测体系,街道实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日报告和“零” 报告制度。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时,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反应。疫情确认后,办事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针对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分别做出封锁、扑杀、销毁、消毒、免疫接种、限制禽群及禽产品流动等控制和扑灭疫情的决策;根据决策,市政府发布封锁令,并及时调集人员组织有关单位对疫点、疫区、受威胁区采取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紧急免疫等应急处理措施,迅速扑灭疫情。有关部门要做好疫区内生产、生活安排,保证疫情控制工作顺利进行。

根据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发展趋势和防控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反应级别,有效控制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和减少危害,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五、保障系统

(一)物资保障。建立街道紧急防疫物资储备库,储备疫苗、药品、器械等物资。储备库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资金保障。街道财办要安排储备紧急防疫物资、扑杀病禽补贴、疫情处理、疫情临近等所需资金。
     (三)人员保障。兽医站成立禽流感现场诊断专家组,负责提供控制和扑灭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技术决策的现场诊断,其诊断结果将向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汇报。

    六、奖惩 
    街道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各片、行政村及相关单位要严格根据本预案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对履行职责不力、造成应急处置工作延误的,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对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预防、报告、调查、控制和处置过程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六日

 

 

  报送:市府办、市禽流感防控办公室。

  抄送:市卫生计生局。

嵊州市浦口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4年1月26日印发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