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培养了世界桥牌皇后的人——桥牌理论家魏重庆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凌仲江 2014年03月19日15:35:05 

 

  魏重庆先生故居

  殷台公司结束后,魏重庆先生离开台湾,去美国致力于海运事业,后担任美国联合油轮公司副总裁。1962年魏重庆先生创办复康轮船公司,自任董事长兼总裁,后主持过飞鹰航业集团。作为一个企业家,魏重庆先生善于创新,同时懂得利用各种有利机会,曾以最低的费率完成美国历史上最大谷物越洋运输生意。复康航运集团不仅是美国政府合同承包商,还得到大量政府补贴和贷款保证,先后建造了“得克萨斯之骄傲号”、“得克萨斯之星号”、“得克萨斯之魂号”等多艘深海运输货轮。魏重庆先生十年有成,拥有现代化油轮和货轮共有十七艘,在美国海运业不景气的年代中一枝独秀,因此也有世界“船王”之称,是美国的富商之一。

  魏重庆先生不但致力于创办实业,还对桥牌情有独钟。他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在美深造时就酷爱桥牌,业余之时对桥牌颇有研究。桥牌是扑克牌的一种打法,是一种高雅、文明、竞技性很强的智力性游戏,以它特有的魅力而风靡全球。打桥牌的乐趣主要在于少靠运气、多凭智慧而赢牌。在打牌过程中,要运用很多数学、逻辑学的知识,计算和记忆能力在桥牌中非常重要。要打好桥牌必须在搭档之间密切合作、齐心协力,才能实现目标。

  1965年魏重庆先生发明了“中国叫牌法”,即“魏氏精确叫牌法”。这种中国叫牌法,虽然他极力向人推荐,但是北美桥牌界对这个来自中国行外人士的成果毫不重视。

  魏重庆的“中国叫牌法”的特点是根据五张高花开叫的,结合部分自然叫牌法,采用伯根总墩数定律相结合而成。“中国叫牌法”的体系中主要遵守自然体系出套原则,结合牌点和牌力的二次重审。采用限制开叫方式,优先考虑高级花色套,注重五张套的开叫、应叫和竞叫。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魏重庆先生在美国纽约生病住院,当时细心照顾他的护士就是美籍华人杨小燕。他们俩共同的爱好和兴趣是桥牌,魏重庆先生是桥牌的理论高手,杨小燕是一位颇有桥牌天赋业余好手,故交谈极为投机,杨小燕成了魏重庆的红颜知己,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杨小燕,祖籍湖南省新化县人,1930年出生于北京。高中毕业后,她考取了上海医学院,学习护士专业,并于1949年获大专毕业证书。当时中国内战接近尾声,美国对所有中国学生拒发留学签证。但曾任燕京大学校长的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跟杨小燕父亲是好朋友,专门给杨小燕发了赴美签证。杨小燕因而得以考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高级护理学。毕业后,她当过护士、护士长,后来在纽约肯尼迪机场医院担任院长。

  六十年代中期,魏重庆先生和杨小燕来到台湾,挑选了一批年轻人,组成中华台北队,用“中国叫牌法”进行训练。1967年魏重庆先生和杨小燕正式结婚。就在这年,中华台北队使用“中国叫牌法”连续三年在远东锦标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1969年在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百慕大杯世界桥牌团体锦标赛上,魏重庆先生与夫人杨小燕共同带领中华台北队,在半决赛中一举击败不可一世的美国队进入决赛,最后获得亚军,轰动世界桥牌界。而且次年再次进入决赛,又获亚军。这两次胜利确立了魏重庆先生“中国叫牌法”的世界地位。

  1971年杨小燕拿到第一个桥牌世界冠军。为全身投入桥牌事业,第二年便辞去医院院长之职。1978年杨小燕在新奥尔良举行的世界奥林匹克桥牌赛上夺得金牌,被誉为“桥牌皇后”。她在世界桥牌赛上先后得过3块金牌和4块银牌,5次荣获桥牌世界冠军,是世界桥联的特级大师,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华人。

  1987年,正是杨小燕把“中国叫牌法”发挥到顶峰时期,但不幸的是在当年2月20日,魏重庆先生因糖尿病并发症在美国纽约大学附属医院去世,终年73岁。

  魏重庆先生在生病卧床期间,不忘祖国的桥牌事业的发展,发挥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杨小燕为实现丈夫魏重庆先生的愿望,从1985年起,她担任中国桥牌女队的教练和中国桥协资深顾问。

  杨小燕把“中国叫牌法”的精髓传授给中国队。她以严肃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以及严密的逻辑思维训练中国桥牌女队。中国桥牌女队几乎每年都要到美国参加训练或比赛,她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她们倾注了十分的亲热和关爱,有的还住在她的家里。

  在杨小燕的努力下,促成1995年世界桥牌百慕大杯和威尼斯杯赛首次在北京举行。十年磨剑,玉汝于成,2003年11月中国女子桥牌队在威尼斯杯比赛中拿了亚军,男队也夺得亚军,令世人刮目相看。

  杨小燕希望中国的桥牌队再接再厉,培养出更多的年轻力量,推动中国桥牌事业的发展,向世界冠军冲刺。中国桥牌女队曾经四次获得世界大赛亚军,却始终与冠军无缘。2009年中国桥牌女队不负杨小燕和祖国人民的厚望,在该年的世界桥牌锦标赛女子组决赛中,中国桥牌女队以220:148击败老对手美国队,首次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威尼斯杯。这使中国人扬眉吐气,这是炎黄子孙把中国人发明的“中国叫牌法”推向世界桥坛之巅。这些令世人惊奇的佳绩,是魏重庆先生这位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最好的回报,也是杨小燕最终为实现丈夫魏重庆先生的遗愿而感到欣慰。

  (本文作者:现为嵊州市水利水电局工程师。)

  参考资料

  (1)、魏荣庆先生提供资料。魏荣庆先生(1931年出生)系魏颂唐之子,魏重庆堂弟。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曾任奉化县副县长、奉化县政协副主席。

  (2)、台湾嵊县同乡会编的《忆怀嵊县》第二集125页《魏重庆先生小传》。

  (3)、《环球时报》2004年3月15日《杨小燕:有幸和邓小平打桥牌》。

  (4)、杨小燕的自传《我的中国往事》陈厚铭杨慧林译文化艺术出版社2010年10月版。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