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培养了世界桥牌皇后的人——桥牌理论家魏重庆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凌仲江 2014年03月19日15:35:05 
 

  魏重庆先生与夫人杨小燕女士的合影

  2014年5月20日,是魏重庆先生诞生100周年的日子。为纪念这位已故的嵊州籍海外游子,我们一行几人在年内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走访了魏重庆先生的故居和几位八十多岁高龄的老人。

  老人们回忆和讲述魏重庆先生的童年往事,他们说魏重庆先生就出生在这座魏氏大院。我望着这座业已破落的旧院,思绪万千,想不到的魏重庆先生就从这里走向上海,走向大洋彼岸的美国,成为举世闻名的风云人物。

  魏重庆先生是我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桥牌理论家。他发明了“中国叫牌法”,即后来世界桥坛“精确梅花叫牌法”的前身。他的夫人杨小燕是世界著名的桥牌皇后。上世纪八十年代,先后四次和前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结对打过桥牌,邓小平还亲笔为杨小燕签名和合影。

  魏重庆先生1914年5月20日出生在嵊县白泥坎村。白泥坎村位于嵊州市东部的四明山下,依山傍水,风景极为幽雅,是一个建于明末清初,有470多年历史的村落,现属黄泽镇管辖,与镇上相距一公里。魏氏是白泥坎村的一个大姓家族,上代是官宦人家,良田千亩,子孙繁荣,耕读传家,在嵊县东乡堪称富甲一方。白泥坎村在中国近代史上是一个名人辈出的地方,辛亥革命志士魏斌、著名作家魏金枝、农民音乐家魏淇园等都出生在该村。

  据考证,魏重庆先生是书香门第的后代,父亲魏孝文,又名庆时;祖父魏谷臣。大伯魏颂唐;三姑夫是国民政府司法院长谢冠生先生;曾祖父叫魏邦翰,字秋屏,清末嵊县白泥坎人,同治六年(1867)丁卯科举人,戊辰科会试挑取功臣馆謄录,期满后题补福建古田知县。魏邦翰任福建古田知县时,了解民情,平息民间纠纷,发展地方经济,惠及于民。后却遭人弹劾,以“办事迂拘、才难胜任”之由降职。但魏邦翰很有军事才能,著有兵书《听黄鹂馆外篇》,阐述攻守之道,后得到两广总督张之洞的赏识,上奏朝廷,调魏邦翰赴广东协助参谋军事。清光绪十一年(1885)魏邦翰率领军队至广东西部镇南关抗击法军,相持数月,带领将士殊死抵抗,大败法军,扭转了整个战局。由于战功卓著,后官复原职,光绪十五年(1889)任广东化州知州,后又两度出任广东高要县知县。

  魏重庆先生自幼天智聪慧,卓尔不群,勤奋好学。他先在白泥坎魏氏私塾读书,后就读于黄泽镇的沃北小学和新昌中学。十八岁那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是上海交大的高材生,193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后任职于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1942年他赴美国深造,并加入美国籍,成为美籍华人。

  抗战胜利后魏重庆先生辞去国民政府一切公职,邀上海交大校友创办“人人企业公司”,自任驻美负责人。1949年国民党退居台湾后,他为振兴台湾经济,去美国招商引资,在他的努力下,促成美商殷格索造船公司与台湾造船公司合作,在台湾成立了殷台公司。魏重庆先生任台方总裁,主持殷台公司的事务。

  上世纪五十年代,著名的“殷台案”曾轰动台湾社会各界。“殷台案”是台湾媒体爆出美方殷格索造船公司抽回在台的投资股金,殷台公司资不抵债,在台的贷款无法偿还,其业务是“飞机运螃蟹,悬空八只脚”,说是美方殷格索造船公司总裁葛里格先生在台套取资金的骗局。由于各方笑骂,台湾国民党的中央信托局、经济部以及财政部等皆不肯再为殷台公司新的贷款作担保。于是殷台公司也就借债无门,业务无法拓展,被迫破产倒闭,魏重庆先生也卷入“殷台案”。殷台公司不但没有实现魏重庆先生开创实业宏愿,使他壮志未酬,还落得一片骂声。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